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取消月票后自行车大军重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02:27 信息时报


广州自行车大军重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个月自行车销售突然红火 有关人士分析这与取消月票和施行禁摩令有关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幸琦昕 摄影 本报记者 龙成关

  核心提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广州街头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多年已逐步销声匿迹的自行车最近又开始多起来。近日,记者清晨时分在人民桥和海珠桥录得如下两组数据:8分钟时间内就有100辆单车经过海珠桥;平均每分钟有6辆单车经过人民桥。据此计算,7点半至8点这段上班繁忙时间内,约有400辆自行车通过海珠桥,180辆自行车在人民桥上穿梭而过。据了解,大约10年前,自行车曾经是广州市民最主流的交通工具,1995年最高峰时,广州的自行车数曾达288万辆,平均1.5名市民就拥有一辆。此后几年因为广州大公交网络和私家车的迅猛发展,自行车以每年30%的降幅日渐衰落,而如今随着月票取消和禁摩令的下达,自行车大军又开始蠢蠢欲动。

  现象篇

  学生仔白领族踏车赶路

  次干道和老城区的小路上又现自行车大军。骑车人称“节省了路费,还锻炼了身体”。

  还记得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广州的自行车大军吗?老广州一定不会忘记那段日子,每天早上人民桥、海珠桥、人民路东风路等的广州主要路段和过江桥梁被密密麻麻的自行车挤得水泄不通,自行车大军推行的时间几乎比骑车的时间还要长。没有见过这些壮观场面的新广州也无所谓,因为新的自行车热潮已经到来,以前的那一幕又回到了广州。唯一改变的是,今天的广州比以前多了一倍的桥梁,市民的居住地也不像以前那么集中,所以集中在人民桥和海珠桥上的人已经分散到海印桥、解放桥和江湾桥上,以往挤满东风路等主干道的人群也因为现在的主干道对自行车的禁行和撤销慢车道而再也不见自行车的踪迹,但转入主干道以外的次干道和老城区的小路,往日的景象就可以历历在目了。

  走在清晨的广州,记者发现在中山路上自行车大军除了那些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哥,还多了赶着上班的人流,一些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白领一族也赶着清晨的阳光骑着自行车去上班。小陈是广州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助理,出来工作3年,禁摩以前开的是公司配备的摩托车,由于还要供楼,所以禁摩后买车对他来说并不切合现实,所以他毅然把大学时代用过的那辆自行车从阳台里抬到了楼下车棚,给它买了月保,每天骑车上班。小陈笑着建议记者也购置一辆自行车,这样不单节省了路费,而且还锻炼了身体。

  二手车跳蚤市场变旺了

  客村立交桥下近来又聚集了数十人当街吆喝售卖二手自行车,光顾者不只是外来工。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自行车二手车市场已经再度复苏。在客村立交桥下,近几年兜售二手车的人本来已经所剩无几了,但近来又开始聚集了数十人当街吆喝售卖二手自行车。以前买二手自行车的人都是“外来工”,现在买家有本地的工人、妇女和学生。

  前来买车的吴女士是在鹭村市场摆摊的,做的是小本生意。她说,以往孩子上学早上是她负责用摩托车接送,下课回家则是孩子用学生月票自己先回家写作业,现在摩托车在新港路禁行了,月票也取消了,如果孩子上学都自己坐公交车,车费会骤升,对于做小本生意维持生计的他们来说,会成为负担,所以她想起了给孩子买辆自行车,但是买辆新车易被盗,所以来这里选二手车。但是现在却发现二手传统车从原来的三四十元升至七八十元,好一点的山地车升到100多元了。

  但是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二手的自行车没有任何的正当票据和证件是可以证明它们的来路,市民选购二手自行车的时候随时会买到一些小偷偷回来的贼赃,如果碰上了警察查车,那可就有口难辩了。

  原因篇

  取消月票又禁摩带旺自行车

  某自行车公司4月开始销售趋势明显上升,4月卖出了七八百辆,5月卖出了1000多辆。

  随着摩托禁行和月票的取消,自行车这一环保交通工具再度兴起。记者走访发现,在越秀区的海珠路、新港西路、西湾路等路段的自行车商店购车者比往日增多,最旺的时候商店里就会应接不暇。

  记者在中山大学附近与一车行店主搭讪,他兴致勃勃地说,自“限摩”和取消月票一个月以来,车行的生意大有起色,曾经由于自行车的使用者越来越少了,学生买车又以二手车为主,这个店一星期也未必售出一辆自行车,因此几乎濒临关门的边缘。但是自从禁摩和月票以后,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如今一天卖出十多辆车,最近因买者突然增加导致缺货,有的买者还交订金“落订”,因此对自己生意前景看好。

  为了取得更准确的数字,记者分别向广州的两家自行车生产企业求证。其中一家自行车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从4月开始自行车的销售趋势明显上升,4月卖出了七八百辆,5月则卖出了1000多辆。而另一家自行车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以前是经销商先拿走自行车,等销售得差不多的时候再付钱,而现在是先付钱再拿货,这种趋势估计今后会更红火。

  思考篇

  自行车大军重现引来三大担心

  ●担心一:偷车人又多起来。在广州拥有过自行车的人多数有过自行车无缘失踪的经历,曾经反复失车的经历使得他们不敢轻易购买新的自行车,而转向窃车团伙购买赃车。窃车团伙由于有利可图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单车失窃也因而变得更为频繁,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失车、购赃的恶性循环。鉴于此,有关人认为,有关部门在加强打击单车盗窃行为的同时,也应该对购买赃车的行为进行必要的处罚,只有对赃车的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进行双向整治,才能更好地遏制单车失窃这一违法现象,让单车一族不用提心吊胆。

  ●担心二:马路上演生死时速。现在广州市内很多道路都对单车的通行进行限制,这给骑车者带来了诸多不便。例如在新港路还没有扩宽之前还是有专门的慢车道的,但自从扩宽后,自行车就无路可走了,很多人不得不在拥挤的马路上上演一幕幕的“生死时速”,一边冒险跟机动车抢道,一边后眼还要看看有没有警察查车,因为如果骑车者严格遵纪守法的话,那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把单车扛在肩头,要么在人行道上推行,但是如此一来单车的便利性就消失于无形,骑单车与否成为一个两难的选择。因此,市民呼吁,在禁摩和取消公交月票的今天,政府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要,减少对单车的限行措施。

  ●担心三:与公交争道再添道路拥堵。自行车曾经是广州市民最主流的交通工具。1995年最高峰时达288万辆,平均1.5名市民就拥有一辆。但是近几年,广州大公交网络和私家车迅猛发展,自行车以每年30%的降幅日渐衰落,当年大马路上如钱塘江潮涌般的自行车变得零零落落。但是当大家都以为自行车时代已经终结的时候,自行车军团却浩浩荡荡地回来了。有学者认为,“自行车回潮”的现象体现了自行车的功能和成本利益。自行车在短途上相比公交车就有灵活、方便的特点,在此基础上,那些生活水平不是很高的市民在权衡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的费用之后,就会选择自行车。还有学者表示:“自行车是一种无噪音、无污染、健康的交通工具,随着广州人环保和健身意识的增强,自行车将成为城市交通非常好的补充。”但也有人担心,作为一种“落后”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直接造成道路拥堵,同时,易引发交通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