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狱设超市鸳鸯房 人性化管理背后疑与利益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2:42 羊城晚报


女囚在狱中接受美容服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监狱超市商品种类有千多种


  司法腐败向来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其中监狱管理备受注目。近期以来,监狱推行现代化管理理念,各地大小监狱超市商店、酒店式鸳鸯房蜂拥而起,引起社会广泛争议。罪大恶极的囚犯可惬意地逛超市购物,可与牢外配偶亲密幽会,有钱的可住舒适监仓。在凸显人性化的思维下,似乎无可厚非,但所衍生的利益冲突和腐败却令人担忧,看在受害者眼里更是“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狱警身穿制服充当售货员

  一向以来,监狱犯人所需的生活用品一般都是由其家属送来或由监狱代为购买;而现在许多监狱里的犯人已经可以在狱中逛超市和刷电子消费卡购物。来到四川德阳监狱“亲情店”,面积虽不大,不过商品种类很丰富,有1000多种。除刀具及酒类外,其他商品几乎与外面超市一样。不同的是,该超市的营业员都是身穿制服的狱警。监狱超市每天早上八点开始营业,下午五点关门,一共有五名狱警在店内服务。目前,超市已在部分省、市、自治区的监狱落户。

  甚至还有监狱设美容服务

  与此同时,一些监狱还为囚犯开设付费使用的“夫妻同居房”、“鸳鸯房”、“豪华会见室”等酒店式服务。江苏南京江宁女子监狱用于夫妻团聚的“鸳鸯房”最近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男子监狱的“鸳鸯房”也将启用。允许犯人在监狱中的“鸳鸯房”与定时前来探监的配偶过夫妻生活,甚至还有监狱设有美容服务、电话吧等,威严的监狱似乎变成商业城。

  “人性化”背后疑与利益有关

  目前,监狱商业服务在内地监狱呈遍地开花之势,虽说是“人性化”服务,但透视其幕后,实际上仍然与利益有关。

  内地监狱人满为患,仅重庆监狱每月犯人家属所交的购物款项就有100多万元,可见营业额之高。但内地司法专家忧虑,监狱内经营商业活动势必引发新的司法腐败。比如大连监狱去年揭发因为犯人可为监狱创造经济收益百万元,因此竟然为“有功”的杀人犯提供星级监仓服务,更放任其来去自由,结果囚犯在狱外再次杀人才东窗事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