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消防战士--郑忠华专题 > 正文

搜救五天 昨找到勇士郑忠华遗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9 海峡都市报
  荆福生(右)紧握郑忠华父亲的手说:要为这样的一个好儿子感到骄傲。
郑忠华的遗像和曾荣获的军功章

护送勇士遗体

悲伤的郑忠华家人(图右前一为昨日凌晨抵将乐的勇士母亲)

郑忠华遗体就在这堆冲积物下

  本报讯经过95个小时的日夜搜救,将乐一村民昨日在事发地点下游3公里处废弃水闸口的洪水堆积物下,发现一条穿着军裤的大腿,在经过近两个小时清理后,搜救人员终于从洪水堆积物里抬出了勇士郑忠华的遗体。

  当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受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的委派,带领有关部门领导赶赴将乐搜救现场,看望慰问参与搜救的广大干部群众,对郑忠华的家属及其生前所在消防部队的一线指战员表示慰问和敬意。荆部长神情凝重地说,“我们党失去一名好党员,部队失去一名好战士,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可我们对郑忠华的感人事迹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在走进郑忠华生前的宿舍时,荆部长表情凝重地察看了郑忠华遗留下来的书籍、学习笔记及其受到嘉奖的证书。

  昨日下午3时45分许,荆部长来到将乐县殡仪馆。在“沉痛悼念郑忠华同志”、“良操美德千秋在,亮节高风万古存”挽联下,郑忠华静静地躺在玻璃棺里,一面鲜红的党旗盖在身上,在哀乐低回中,荆部长向郑忠华遗体鞠躬告别。之后,他紧紧地握住郑忠华父母亲的手说:郑忠华是个好战士、好党员,要为这样的一个好儿子感到骄傲,谢谢您们!

  搜救目击

  突然发现一条军裤筒

  郑忠华自7月7日下午1时45分救起6名遇险群众而自己落水失踪,至昨日,已是第五天了。英雄救人民、人民找英雄的事迹已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一行沿河而上,发现沿河自发参与搜救的人员明显比往日多,搜救人员中既有很多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也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据了解,五天来,当地有关方面已出动4000多人次搜寻郑忠华。

  搜寻工作持续到昨日10时58分时,忽然从事发点下游3公里处的万安镇福匡村附近河段传来消息称,发现废弃水闸口的洪水堆积物下有一条草绿色军裤筒,上千搜寻人员闻讯立即赶往现场。消息传开后,揪紧了万民心。

  小心翼翼找到遗体

  据了解,废弃水闸口属于一座已废弃的二级水电站。离水面较近的闸口,杂木、草、泥沙等冲积物已堆积成浮在水面的一个垃圾堆。记者随人群赶至废弃水闸口时,20来名群众及民警正在小心清理着洪水堆积物,随后,郑忠华的战友急速赶来,加入了紧张而有序的清理搜救中。

  当天,福匡村村民张金财说,大约是上午10时53分许,本村小伙子张林说,他在闸口发现一条军裤管,好像是人的腿脚。张金财这个搜寻小组首先赶到现场,经过40多分钟的清理,搜寻队员确认这是一条人的腿脚。随后,搜救人员一锄一锄小心地拨着堆积物,参战警员眼神凝重。

  11时45分,“救生衣还在……”突然有人叫了起来,堆积物露出了浅黄色救生衣,持着火钩把的消防队员小曲掉下了泪,可能意识到了什么……

  11时50分,两根锄头、一根长钩、一根木棍成了搜救工具,但动作可以看出是轻轻地放下,然后拨出,更多的则是用手扒。

  11时55分,清理堆积物由下挖改成从堆顶一层一层往下清理。

  11时58分,抬掉一根两米长0.3米粗的松木,露出一只胳膊。还有一截T恤袖口。“哇”的一声,现场有人哭了。

  11时59分,当地武装部一名干部下水用手拉另一根木头。

  12时01分,第二根松木松动了。紧接着,可见堆积物下的左半身已清晰可见,手掌呈半伸握状。

  12时05分,对岸的白大褂医务人员抬来担架,两岸的人员越来越多,少说有上千人。

  12时10分,一名50多岁的老农从上而下将堆积物再清理。10分钟后,遗体露出了草绿色军裤。消防战士林剑彪哭了,并准备过去抱起郑忠华的遗体,小林说,他与小郑同年入伍,平常形影不离,他拿来一套崭新的衣服要给小郑穿上。因怕他太激动了,会阻碍搜救进程,其他搜救人员将他劝走了。

  12时30分,当地群众自发找来鞭炮、纸钱、香烛迎接人民英雄郑忠华。周围有些人哭出声来了……

  12时45分,郑忠华的遗体在战友及警民的护送下,顺利到了岸上公路,送行的队伍自觉形成了一条长龙……

  各方反应

  英雄出现不是偶然

  记者在遗体告别现场看到,昨日凌晨才从远方赶至将乐县的郑忠华的母亲哭成了泪人,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陪护下痛哭不已,她无法接受年仅23岁的儿子突然离去。郑母哭着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常帮助别人,去部队当兵后还常寄照片、寄钱回家,说在部队过得很充实,进步很快,如今儿子为了救人才落水身亡,全家人虽然万分悲痛,但仍然感到一丝欣慰。

  郑忠华不幸遇难的消息传到长乐市文岭镇时,他的乡亲、教师和同学们都沉浸在一片悲痛中。

  其70多岁的老邻居陈瑞英老人为此哭了三天了,她说忠华从小就是个好孩子,心地善良,从小就经常帮助邻居做事。

  郑忠华的老师、同学们听到他遇难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悲痛、惋惜,曾当过他几年班主任的老师说,郑忠华思想表现方面特别优秀,常常踊跃为同学解困。他的同窗好友也说,郑忠华在校期间乐于助人的事情太多了,英雄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

  战友折鹤为英雄送行

  “我们边折着千纸鹤,边哭泣掉泪。”就在郑忠华失踪的当天晚上,他所在的中队官兵在搜救过后就静静地呆在一起,折叠着千纸鹤,祈求战友早日平安归来。昨日中午,当看到郑忠华的遗体时他们哭红了双眼,回宿舍后捧出一千只颜色各异的纸鹤。战友们说,这千只纸鹤将载着中队官兵的深切思念和哀悼之情,为亲爱的战友送行!

  掀起学习郑忠华热潮

  当日下午,举行郑忠华遗体告别仪式后,在关于如何宣传学习发扬郑忠华精神的专题报告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受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的委托,向大会传达了指示,要大力宣传学习发扬郑忠华同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和英勇精神。

  会上,三明市委市政府、将乐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当即表态,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学习郑忠华事迹活动,将乐全县将带头开展学习活动。据了解,省消防总队已于昨日号召全省消防官兵学习发扬郑忠华的英勇精神。

  N本报记者 洪东升/林海峰/林丹/实习生/陈丽容/通讯员/谢彬/徐建平/李建峰/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相关专题:消防战士--郑忠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