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吉林磐石有毒物质污染事件又有4警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7 东北新闻网


警戒线内的险情正在逐步排除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吉林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磐石市民马平将私自买进的4.5吨有毒化学物品对氯苯胺、氰亚胺硫代碳酸二甲酯倾倒在该市火车站南侧一空地废水泡里,导致4名装运工、4名警察出现不同程度中毒症状,附近部分居民也出现不良反应的消息。15日,记者得知,又有4名警察因出现中毒症状住院治疗。专家表示,这些有毒物品成分稳定,不会对周边住户和环境构成危害。昨日,有关专家已研究出处理方案,被送到吉林市环保局,通过论证后,有关部门将在近日处理这些有毒物质。

  记者体验:味道刺鼻 水被染得漆黑

  昨日9时许,磐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刘局长一行再次到倾倒有毒物质的水泡查看,记者随同他们走进警戒线。渐渐走近,感觉刺鼻的味道越来越浓,只见水泡里的水已被染得漆黑,有的地方像漂着一层黑油。河边的野草叶子已经打卷儿、变黑。

  处理措施: 进行水分离、把水抽干、对水底层进行硬覆盖

  吉林市7名化学、化工专家综合各方意见后,提出三步处理办法:首先进行水分离,由于对氯苯胺不溶于水,可将含有对氯苯胺的水分隔开;对分隔后的有毒区域,把水抽干,送到吉林市吉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再将对氯苯胺等物质运走进行特殊处理;最后对水底层进行硬覆盖,如盖沥青等,防止有毒物质渗透到地下。同时,要随时对地下水进行监测,保证地下水安全。刘局长表示,这个方案已于15日早送到吉林市环保局,其分隔指标还要请环保专家进行论证。

  病情报告:民工仍无力 民警病情较轻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磐石市医院,曲艳贵等人的气色已好转。曲艳贵说,现在头虽不剧烈地疼,但还感到无力。据其主治医生徐民讲,目前这4名民工的心电、血液等各项指标很平稳,对他们保守治疗效果不错。目前,该医院已派人到吉林市吉化集团公司第二医院请专家会诊,针对4人恢复期的治疗提出意见。(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截至昨日凌晨,已有8名民警被送到医院观察治疗。徐民医生表示,这8名警察主要是呼吸道受污染,病情较轻。

  责任人:投案自首 已被刑拘

  昨日,记者由河南派出所了解到,马平从黑龙江省海伦制药厂购进这批对氯苯胺,是他的朋友刘某从中介绍的。当初,海伦制药厂答应先让马平拉走这批价值10万元的货,等货出手后再给钱。没想到因这批货有质量问题,马平迟迟无法出手,就把货倒掉了。7月12日深夜,磐石市公安局连夜出动刑警寻找倾倒对氯苯胺的货主马平,并做其家人工作。13日中午,其家人陪他到公安局自首,同时中介人刘某也落网。目前,马平因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刘某被取保候审。

  问题一:对氯苯胺是否会污染地下水

  张文光称,他已从当地地质部门了解到,水泡低部黏土层有4.5米厚,其渗水速度极慢,浸有对氯苯胺的水渗透到地下要15年至20年时间,因此短期内不会对地下水产生污染。但为防止20年后的水质污染,必须彻底根除已经渗透有毒物质的土壤和水。

  问题二:为何不疏散警戒线内居民

  化学专家张文光表示,对氯苯胺属中等毒性化学品。这种物质的气味带有一些毒性,但不长时间近距离接触,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执勤民警之所以呼吸系统受到污染,是因为执勤地点距水泡较近,且长时间停留,而几户居民距水泡约150多米,这种距离不会受到对氯苯胺气味的侵袭。据了解,目前磐石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有8名民警在此负责警戒,为防止再有民警被有毒物质污染,他们每两小时轮换一次。

  问题三:民工为何中毒深

  磐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忠臣称,民工中毒深原因有三:一、民工装运、接触有毒物质4个多小时,并吸入这些物质的粉尘;二、民工在装卸过程中大量出汗,有毒物质的粉尘也可通过汗腺渗入身体;三、几名民工在仓库卸货时,曾到附近地里摘黄瓜吃,当时没洗手,也没洗黄瓜,粉尘又通过消化系统进入体内,所以民工中毒较深。

  问题四:危险化学品可以随便买卖吗

  昨日,记者由吉林市环保局了解到,国家有规定,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必须有国家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没有许可证的,绝不许销售。同时,国家环保法规规定,危险化学品的废弃处理必须由环保部门进行,不允许私自倾倒、处理,而马平买进的对氯苯胺等有毒物品没有任何许可证,对废弃物的处理也没有经过当地环保部门。(新文化报 记者顾然)[编辑: 孙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