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会:国家统计局谈上半年国民经济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1:37 中国网

  2004年7月16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先生向各位介绍我们国家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现在,请郑京平先生做介绍。(2004/07/16 10:03)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郑京平]: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在时隔三个月之后又和大家在此相见了。今天是周末,竟然来了这么多记者,可见大家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关注。我非常愿意借这样一个机会向在座的诸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注中国经济的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 按照惯例,我先把基本的情况概要地向大家做一个介绍,然后再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先简要地介绍一下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2004/07/16 10:05)

  [郑京平]:上半年,中国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初步抑制,整体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2004/07/16 10:05)

  [郑京平]:1、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快速度。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8773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77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33822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18774亿元,增长8.0%。第一、二季度分别增长9.8%和9.6%,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2、农业生产出现好势头。粮食种植面积结束连续5年的下降趋势,全年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超过15亿亩,比去年增长1%。棉花种植面积增长10.6%,油料种植面积增长0.7%,糖料种植面积减少5.4%。夏粮获得好收成,总产量达到10105万吨,增产4.8%。 3、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工业增加值29822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682亿元,增长17.7%,比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19.7%,轻工业增长15.6%。分产品看,钢、钢材同比增长21.1%和23.2%,增幅比一季度分别回落5.3和6.3个百分点。能源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原煤、发电量分别增长14.9%和15.8%。上半年,工业产销率达到97.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2004/07/16 10:06)

  [郑京平]: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回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82亿元,同比增长28.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4.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844亿元,同比增长31.0%,比一季度回落16.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924亿元,增长28.7%,比一季度回落12.4个百分点。 5、国内市场销售稳中趋活。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49亿元,同比增长12.8%,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一些主要消费品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2.3%,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4.3%,汽车类增长43.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8.1%,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1.5%,家具类增长20.6%。(2004/07/16 10:08)

  [郑京平]:6、市场价格上涨在可控范围,且涨势有所减弱。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6%,其中,城市上涨3%,农村上涨4.6%。从月环比动态看,5月下降0.1%,6月下降0.7%。分类别看,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9.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居住价格上涨3.7%;而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则分别下降1.4%、1.6%和1.7%。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4%。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 7、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上半年,进出口总额5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出口2581亿美元,增长35.7%;进口2649亿美元,增长42.6%。进出口相抵,逆差68亿美元。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727亿美元,同比增长42.7%;实际使用金额339亿美元,增长12.0%。外汇储备继续增加。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4706亿美元,比年初增加673亿美元。 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5元,同比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345元,同比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同比加快8.4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2004/07/16 10:10)

  [郑京平]:上述情况表明,当前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良好,为下一阶段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也应该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是能源、运输等瓶颈约束仍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偏高,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以及投资价格等涨幅还较高,信贷结构不尽合理等。下半年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在巩固成果,防止反复的同时,切实把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以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04/07/16 10:12)

  [郑京平]:我的介绍先到此,下面请大家提问。为了节约记者们的时间,我先把六月份当月的有关数字再补充说一下。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42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407亿元,增长22.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5%,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6.4%。下面请大家提问。(2004/07/16 10:15)

  [中央电视台记者]:从今天郑司长公布的数字看,上半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28.6%.一季度的时候,您公布的投资增速是43%,一、二月份甚至曾经达到53%的高速增长.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明显回落或者波动幅度来看,对整体经济有没有产生一定的影响?上半年,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很大一部分是针对投资行业中的过热行业.在这些过热行业中采用了一些行政的措施,这些行政措施对我国的民营经济是否会产生影响?影响多大?能否预测一下,下半年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2004/07/16 10:18)

  [郑京平]: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像你刚才说到的,二季度确实比一季度回落了16.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的回落肯定会对整个经济的回落造成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在一季度的时候发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还很高,达到43%,我们想对于投资规模的过大进行适当的控制,而现在的运行结果,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已经有了明显的回落。(2004/07/16 10:19)

  [郑京平]: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三大需求的重要一块,它的下降确实使得我们的生产方有了相应的反应,比如说第二产业的增长和建筑业的增长、工业的增长速度都由一季度的11.6%下降到现在的11.5%。(2004/07/16 10:21)

  [郑京平]:关于第二个问题,可能还会有记者再问到是不是对一些合资企业,特别是需要土地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我就把这两个问题合起来回答。对于民营企业,对于合资企业,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首先我要说,我们加强宏观调控是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这是各国通常的做法。当然,这一次我们针对去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比较快、规模比较大、部分行业出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的问题,加强了宏观调控。经济出现了问题,总是需要进行宏观调控的。因此我们说,这样的宏观调控是不会改变既定方针的,也就是说不会改变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经济的发展,继续鼓励外商投资,改善投资环境,改善对外开放的制度,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等等这样一系列措施,都是不会改变的。(2004/07/16 10:24)

  [郑京平]:调控可能会涉及一部分人、一部分企业的眼前利益,这种涉及我想不光有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同样也有我们的国有企业。调控或多或少都是要有一些成本的,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为了长期稳定的发展和长期稳定的利益,我们又不得不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否则,像我在一季度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进行控制,如果我们对快速增长的信贷不去控制的话,就很可能使得固定资产投资、重工业之间的这种自我封闭的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的时候出现某一个环节的断裂。(2004/07/16 10:28)

  [郑京平]:一旦到那个时候,被迫性地进行调控的话,被迫性地采取一些紧缩措施的话,造成的经济的大起大落,所带来的损失、所花费的成本就会更大。我想,作为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还是国有企业也好,还是我们在座的诸位,平常百姓也好,都是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在调控的过程中,在具体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了一些个别的企业和一些人员,大家可以针对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去解决,通过协商、通过合作,去解决,最终的目的当然是要实现双赢,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需要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而且,我还要补充说一句,中国的投资前景对民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对国有企业也好,都是依然看好的。(2004/07/16 10:31)

  [郑京平]:我们的政治和社会稳定,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发展方向,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很明确,我们的基础设施经过这么些年的建设相对比较好,我们的生产成本,特别是劳动力的成本还相对比较低,这些都是我们投资看好的重要因素。 从需求的角度看,更是这样。我们有接近13亿人口的巨大的市场,其中60%又在农村,我们的人均GDP的水平还相对很低,只有人均1000美元,这些都给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投资前景和市场前景,有眼光的投资者会看到上述优势,而不会放弃中国这样一个投资前景美好的市场。1到6月份利用外商投资的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1到6月份外商直接投资的合同的增长速度达到了42.7%,我们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也达到了12%。(2004/07/16 10:35)

  [UPI记者]:一季度GDP的增长是9.8%,二季度增长是9.6%,您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看到这样的数据还不能得出结论说中国的经济过热?(2004/07/16 10:40)

  [郑京平]:实际上,确实可能有的人说中国的经济现在是不是过热。但是,通过我刚才介绍的那一组数据已经清楚地表明,中国的经济现在总体的运行态势是良好的。下面我还可以再重复地把我的观点再向您介绍一下。一个方面,我们经济的运行状况总体来说确实没有出现大的起落,而且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从经济增长率看,上半年达到了9.7%,二季度9.6%这样的速度,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而且,二季度比一季度还低了0.2个百分点。在考虑到去年非典影响经济增长率,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比较低这样一个因素,我们可以更加得出二季度的经济增长9.6%并没有超出潜在经济生产能力。另外,我们的通货膨胀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6%,这其中主要有去年四季度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翘尾因素,而且食品价格上涨占的比重比较大。从就业的情况看,我们也发现,我们的就业状况随着经济的发展表现的比较好。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的情况,刚才我介绍了,也是不错的。也就是说,从通常衡量经济发展、经济运行好坏的四大指标来看,我们没有理由说中国经济现在出了问题。(2004/07/16 10:43)

  [郑京平]:从另一个角度看,宏观调控所希望加强的行业得到了加强,需要抑制的行业也得到了初步的抑制。比方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还有农民的收入就得到了加强。抑制的方面,比如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上半年比一季度低了14.4个百分点,我们的信贷的发行也得到了必要的控制,增长速度M1的增长速度从3月末的18.7%回到16.2%,M2的增长速度回到了6月的16.2%。确实,我们这次进行的宏观调控是适时、适度、有利、有效,完全正确的。(2004/07/16 10:45)

  [道-琼斯记者]:我想问一下二季度当季的CPI社会消费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刚才在您的发布稿中提到CPI的增长上半年是5%,我想知道,这是不是因为周晓川谈到有关利率的问题,会不会引起利率的上升?从您的观点来看,有没有这种需要进行利率的调整?您能不能透露一下是否已经在内部开始调整利率?(2004/07/16 10:48)

  [郑京平]:先把数字跟你说一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季度是12418亿元,同比增长14.9%,二季度CPI比去年的二季度上涨4.4%。关于CPI是不是达到了5%就应该怎么样,是不是应该加息了等等,首先,我自己没有参加这种货币政策的决策,但是,我很乐意就6月份CPI比去年6月份上涨5%这个数字多说几句。首先,6月份CPI上涨5%,并不代表着今后7月、8月、9月这个趋势会逐步的加强。因为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期造成了6月份CPI上涨5%。其中的翘尾因素是3.9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只有1.1个百分点。大家可能都掌握了我们每个月公布的定基比,以2000年作为基期所做的定基比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翘尾因素7月份可能还会比6月份要高一点,我们算了一下,大概有4.5个百分点。(2004/07/16 10:51)

  [郑京平]:从8月份开始,翘尾因素就逐步减弱,到3.7个百分点,9月份2.6个百分点,10月份1.6个百分点。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去年价格的上涨是从四季度,粮食价格从10月份开始上涨比较多,而食品价格是从11月份才跟进上涨。(2004/07/16 10:55)

  [郑京平]:第二个因素,大家可以分析看,这个5%的上涨是不是货币因素呢?我的回答是:不是,至少不完全是。根据食品在CPI中的权重我们可以发现,5%的上涨里,食品价格当月上涨14%,影响了4.4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的影响,CPI上涨0.6个百分点。大家也都知道,很多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往往要计算一个所谓的核心价格指数,就是把不完全受或者说不太受货币影响的食品价格和原油价格剔除在外。因为食品主要是靠天气、靠收成来决定它的价格的,而原油更多的是要受国际市场价格左右的,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左右。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上涨的发展趋势看,我们分析,下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粮食生产,刚才我们介绍了,夏粮生产已经增长了4.8%,早稻、秋粮面积都有所扩大,这样为全年的粮食增产奠定了基础。 第二,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我们的货币、信贷的供应已经明显比一季度增长速度要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这样,对价格的压力,特别是对上游产品的价格压力也会减小。加上刚才说到的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整个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会再有大幅度变化。因此我说,尽管5%是一个很敏感的数,但是上述事实已经说明,不必夸大它的影响,经济和通货膨胀没有出问题。(2004/07/16 10:59)

  [上海第一财经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值得注意的问题中提到了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依然偏高.不知道是哪几个行业,具体的数字是怎样的?(2004/07/16 11:00)

  [郑京平]:我所指的仍然是我们国家这次宏观调控想强调要注意压缩的几个行业,比方说钢铁、水泥的投资。钢铁和水泥的投资上半年分别增长了54.7%和56.5%,虽然已经低于去年全年的96.2%和1.3倍的增长速度,也低于一季度都增长一倍左右的水平,但是总的来说50%多的增长速度还是偏高的。当然,这种压缩,这种逐步的让速度降温有一个过程。(2004/07/16 11:01)

  [金融时报记者]:我想问有关消费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社会零售总额的数据,有没有可能是被低估了,或者低报了。因为税务局的消息说,一些商店和服务行业为了逃避上税会少报、漏报数据,会不会国家统计局得到的数据也是漏报过的数据呢?还有服务业的情况,现在服务业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对服务业的监测又是怎样的?(2004/07/16 11:03)

  [郑京平]:关于第一个问题,根据统计法,我们是要对客户上报给我们的信息,尤其是单个企业和个人上报给我们的信息进行保密的,所以企业应该不存在这样的疑虑,因此我们这个数据是大体反映实际情况的。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位先生说的可能个别企业出于某种原因低报了消费品零售额关于第一个问题,根据统计法,我们要对客户上报给我们的信息,尤其是单个企业和个人上报给我们的信息进行保密。所以企业应该不存在这样的疑虑,因此我们这个数据是大体反映实际情况的。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位先生说的可能个别企业出于某种原因低报了他的消费品零售额,但是我想,另外也会有个别企业出于另外一些原因,比如说要做广告,要扩大影响,会高报零售额,对于这两种倾向,我们在统计的时候,对有异议的数字我们会特别地予以观察和认真核实的。(2004/07/16 11:08)

  [新华社记者]:上半年农民收入增长16.1%,而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幅明显回落,这势必影响到建筑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农民工的收入。我想问一下,农民工的务工收入受调控影响有多大?为什么今年农民收入有这么高的增长速度?今年农民增收的前景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有哪些?谢谢。(2004/07/16 11:09)

  [郑京平]:很高兴你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你可以看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虽然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达到了28.6%,仅仅下降了2.5个百分点。另外,我们现在统计的是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而不是纯收入和可支配收入,所以这还不能完全反映全年的趋势。第三,去年二季度,或者说去年上半年有一个非典的影响,许多农民工由于非典回到了家乡,他们的务工收入比较低,以致去年的基数二季度比较低。如果测算一下,扣除非典影响,农民的人均现金纯收入就不是现在说的10.9%,大概是7.8%左右。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农民的收入今年的增长势头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即使剔除了非典的影响,实际增长7.8%,也是相当不错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党和政府加强了三农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强了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使农民获得了很好的收益。(2004/07/16 11:11)

  [郑京平]:下面的数据可以支持我的观点:一个是农民的税费负担人均下降了4.3元,下降的幅度是27.2%,转移信用的收入达到了67元,增长15.2%,其中粮食直补的是8.2元,还有其他的补助是4.5元,合起来人均12.7元。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是,由于粮食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和粮食产量的增加,使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有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出售农产品得到的收入人均589元,增长18.9%。另外,刚才这位女士提到的打工的收入,在本地打工的收入也增长了27.5%,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增长了15.3%。(2004/07/16 11:15)

  [外国记者]:中国采取这些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成果。从你刚才所介绍的数据来看,很多领域的增长幅度下降比较快,有可能说中国的宏观政策太成功了,以至于现在经济转向了可能趋冷的状态。如果这样的话,宏观调控政策之中,对信贷的控制还需要多长时间?这种宏观调控的政策还会持续多久?(2004/07/16 11:19)

  [郑京平]:谢谢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一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二季度的统计数据,我们说了是9.6,如果同去年的数据比较一下,可以发现这个9.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和去年公布的6.7相比,可能幅度还要大一些。这个问题我期望在座的记者们提出来,既然没有提出来,我还是把二季度的数据跟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解释。 我先把我们调整以后的数据向大家说一下。去年我们公布的时候,二季度是增长6.7%,上半年是增长8.2%。调整以后,去年二季度GDP的增长率是7.9%,上半年是8.8%。根据调整以后的数据,刚才我说的,2004年上半年增长9.7%,比去年同期高了0.9个百分点,二季度的9.6%比去年同期增长7.9%,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个调整的数据,主要是我们去年在做二季度GDP核算的时候曾经进行过一次社会服务业的快速抽样调查,调查了一万三千多家企业,当时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根据他们反馈的情况,是下降了14.8%。根据那个数据,我们当时进行了核算,二季度的GDP只有6.7%的增长速度。但是,随后我们得到的一些资料,特别是今年我们核算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的时候,发现由于当时的一次性的快速调查是在特殊的时间,是非典期间进行的,这个数据明显偏低,这样使得去年二季度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由调整前的4.1%调整到4.6%。(2004/07/16 11:23)

  [郑京平]:下面回到这位先生提出的问题。上半年经济增长只比去年的上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而不是像你说的下降了很多。这个0.9个百分点是由于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增长8.8%。当然,我们看到,即使有8.8%这个基数比较低,今年增长9.7%是在比较低的情况下增长的,尽管是提高了0.9个百分点,还应该有所回落才对,这个回落也就是1-2个百分点的样子。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下滑势头比较大这个论点是不成立的。因此我们说,我们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及时的和有效的。既然这样,我想我们没有必要对这个进行大的调整。关于今后宏观调控的走势,7月14日国务院已经召开了常务会议,并且发了新闻通稿,其中对今后的走势,特别是对宏观调控的方针提出了48个字,大家可以去认真地读一下。这48个字就是“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2004/07/16 11:29)

  [郑京平]:我们从宏观调控已经取得的效果、今后的走势和趋向,可以把这次的宏观调控和加强宏观调控概括成见微知著、果断决策、主动性的调控,适时、适度、有力、有效、平稳型的调控,有保有压、冷热兼治、结构性的调控。另外,这种调控也是以经济手段为主,综合性的调控,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性调控,也是标本兼治、完善法治的一种改革性的调控。而它的核心就是,要发展,更要科学地发展,有这样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另外又有我们这一轮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还有世界经济目前正在复苏,世界经济的增长比2003年又更好了一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仍将会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平稳的发展。 我的回答到此结束,祝在座的各位有一个美好、快乐的周末,也祝我本人会有这样一个周末(笑)。谢谢!(2004/07/16 11:32)

  [郭卫民]: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2004/07/16 11:33)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GDP增长分别为9.8%和9.6%

  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逐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六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5%

  国家统计局: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未根本解决

  国家统计局:价格上涨在可控范围且涨势有所减弱

  国家统计局:宏观调控不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

  物价上涨触及“警戒线” 统计局称没有必要加息

  今年中国农民收入增长势头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