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专题 > 正文

非法传销组织为何把黑手频频伸向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2:17 新华网


大中专学生对传销如此痴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传销组织的“家”




传销商品


  纯真无邪的目光,透出茫然;面露稚气的脸庞,写满困惑;急于发财的冲动、亢奋,在被查获的瞬间骤然降至冰点,这是记者在跟随工商人员打击传销窝点时,多次在学生传销者脸上看到的表情。

  在他们身上,已不见了往常的学生气,取而代之是极度膨胀的发财欲望。为了一夜暴富的神话,他们宁愿在廉价的民房里睡地铺、拣菜叶、食不裹腹,宁肯放弃学业,像着了魔一样四处“找”人“找”钱,直至最后钱财俱损,失去自由,耗费青春。

  继重庆欧丽曼大型传销团伙被破获后,各地陆续爆出大学生深陷传销泥潭案。据太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市工商部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这个市查处的12起传销案件所涉及的500多名传销者中,就有一半以上是刚毕业或仍在校的大中专学生,而年初时传销者中学生所占的比例仅仅是10%。

  是什么让大中专学生对传销如此痴迷?非法传销组织为何会把黑手频频伸向学生?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受骗学生的日记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工商所,通过与受骗学生交谈和查看工商人员收缴回来的学生日记,大中专学生加入非法传销的心态可见一斑。

  李娟(化名)是一个来自河南省新乡市某中专学生,今年2月初被同学骗至太原参加传销,6月中旬获解救,现已回家。她在日记里写道:“容忍心有多大,网络就可以做多大!加入这个行业首先是为了提高我的能力,其次是为了钱,因为有了能力便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帮我缴纳上线款的是二姨,因为她特别相信我,为了报答她,早一天带奶奶出去旅游,早一天让父母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我要尽快走向成功。为了让那些嘲笑我,看不起我家,看不起我父母的那些狗屎看看,我也一定要成功。”

  于某,运城农学院某大专班学生,他在日记中这样述说自己被骗和骗人的目的,“我无法自己把握毕业后的事业走向,与其毕业就失业,还不如能抓一个发财机会就狠狠抓住再说,也好为将来进行一些原始积累,这样起码心里会觉得踏实一点。”

  小庞,晋城市陵川县人,今年22岁,山西财经大学某计算机班学生,今年2月底因在报纸上看到的一则电子商务招聘信息,被诱骗从事网络传销。小庞在他仅有的几篇日记中写道:“这则招聘广告简直太适合我了,除了可以实习一下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外,还能赚点钱让在农村的父母不必再为我的学费四处找亲戚借钱。我不会再给他们增添负担了!”

  多次查处非法传销活动的汇丰工商所乔春香所长分析说,一夜暴富的心理渴求,形势严峻的就业压力,扭曲的心态和成功观等,是大中专学生加入非法传销组织的内在动因,这客观上使传销组织拉拢腐蚀学生成为可能。

  “这个空间里,弥漫着成功的渴望,而且他们宣扬要抓住机会去赚钱!”许多受骗的大学生说,当初,正是这种氛围深深打动了他们。

  传销组织的“教材”

  “在这个空间里,人人都像兄弟姐妹,关心友爱亲如一家,这种感觉我们在家里找不到!”许多中专生坦言,是这种家庭般的温暖感染了他们。

  学生们不知道,这些话犹如含有剧毒的鲜花一般,外表夺目,内里却暗藏杀机。为诱骗学生上当,非法传销组织可谓费尽心机、花招迭出。

  在不久前的一次大规模突查行动中,工商人员恰巧缴获了一套传销人员编制的“专业知识问答”。翻开这本小册子,其中涉及的内容和问题五花八门,只要人们能想得到的对传销会产生的疑问,这里全都有详细解释和“完美”的答案。比如,这个行业犯法吗;我的朋友为什么不给我直说;为什么我总觉得不现实;为什么把我的钱和身份证都拿走;这跟传销有什么区别;产品看上去好像不值那么多钱;是不是上线在蒙骗下线的钱;这里面的人为什么都神神秘秘;他们对我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企图等等,都包罗在内,即使是成人也很难识破其中的“玄机”,难怪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心甘情愿”地受骗。

  而在《如何带新朋友》一篇传销“教材”中,针对受骗者每天的“进步”,非法传销组织者全都有周密的安排。如去课堂听讲,必须做好课前引导,通过有人患癌症、有朋友聚会等感人的故事或人情味很浓的热烈气氛对新成员进行感化;在发展新成员的第一天,要集中和新朋友拉近关系,家里要有亲和力,让他放心地融入新环境,要尽量多地谈人生、谈理想、谈社会,切忌谈行业、制度和公司;第二天至第三天,要通过多做游戏、投其所好、鼓励其广交朋友及受骗者相互间的“交叉感染”把上当者留住;第三天至第四天,让新朋友转变观念;第五天至第六天,提高新朋友的信心,如果有“希望”,鼓动其让家里人寄钱,并控制其不让回家,遇到特别想回家的人则由“领导”设置障碍。

  省城某中专学校的学生刘丽(化名)在讲述自己为何陷入传销时说,她原来在校时对传销一无所知,也不知道传销是如何运作的。在诱骗她参加传销组织时,朋友一再声称自己经营的是加盟连锁,不是政府部门打击的传销,并鼓吹加盟连锁如何能让人成为百万富翁。经过一番洗脑,缺乏社会经验的她失去了辨别能力。

  相关专题: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