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9个反假币宣传周:警惕身边的假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4:41 CCTV 新闻夜话


嘉宾陈宝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荆慕瑶




访谈中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7月18日播出《警惕身边的假币》,以下是节目实录: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中国人民银行有位负责人曾经这样描述假币,说自从有了货币,假币就出现了。的确,假币一直是个让老百姓痛恨,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近年来,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家一再加大对假币的打击力度,同时不断提高人民币的防伪技术和假币的鉴定技术。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制造假币的犯罪分子,也一直没有停止提高伪造的水平。整个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一共收缴假人民币6.56亿,假美元500多万元。那么这些假币都是怎样来到我们身边的?我们有没有防范的办法。在日常生活当中,又怎样去鉴定假币,减少损失呢?7月18号,中国开始了第9个反假币宣传周,下面我们马上就要专访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陈宝山。

  访谈:

  主持:在我们的身边,老百姓身边到底有多少假币?

  嘉宾:假币是真币的伴生物。做个比喻,以美元为例,比如2002年的时候,美国人讲,一年当中,他们大体收缴的假币有6700万的样子。同时他们自己认为,市场上可能还流通着有7000万的样子。

  主持:那当时市场上应该流通多少真币呢?

  嘉宾:美元从世界流通的数量,是六千三四百亿,大体是这个数量。所以它认为,假币和真币的比重,这个占比大体在万分之一到二的样子,人民币和美元差不多。

  主持: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些假币?

  嘉宾:还是那些个案犯,犯罪分子,少数的犯罪分子。

  主持:您的意思是,有少数的人,在某个地方专业地开始制造这些假币?

  嘉宾:有些个不法分子,也有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有专门的窝点,有负责制版的,有负责印刷的,有负责贩运的,倒买倒卖这种情况还是逐渐多了一点。随着现代科技往前发展,伪造的水平也高一点,所以,就是从识别方面侦破案件方面,也带来一些难度。

  主持:他们都在境内吗?

  嘉宾:1998年左右,境外的多一点,通过在境外伪造假人民币,通过走私假的货币,通过边境,海关,海港,像那种渔船走私进来。1998年,1999年的样子,大体是一半一半。

  主持:境内造一半,境外造一半。

  嘉宾:外边也有,里边也有。从目前情况看,主要还是我们境内有些窝点,在境内伪造的多一点。

  主持:这些假币怎么就跑到我们生活当中来了,怎么进入流通的领域?

  嘉宾:你比如说在窝点,伪造了假币,他比较便宜地卖给一手的贩子,假设100元面值的,他可以四毛钱,三毛钱把它卖出去,完了可能还有二道贩子,二手,三手,四毛钱,五毛钱,几毛钱地卖出去。中间是有利可图的。

  主持:层层加价?

  嘉宾:到了最后的环节,投放市场。想办法在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包括城里边的一些个(场所),你比如有些个菜市场,他把假币花出去,用出去。

  主持:在今年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央行有一位官员宣布2003年一共收缴了6.56亿假的人民币,这些假币如果没有被收缴上来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危害?

  嘉宾:这6亿多呢,一部分可能是通过我们执法部门,你比如公安部门,在查抄窝点的时候,就直接收上来了,没有流到市场上去。另外可能还有一些,是通过银行柜面存款。

  主持:存款的时候发现的?

  嘉宾:发现的,收进来了。

  主持:已经流通了?

  嘉宾:已经流通了。百姓,公众拿到手上到银行去存款,这个时候你发现了假币,那说明它是从市场上误收的,那肯定是造成损失,不管谁遇到这种情况,他对自己也是一个损失。每个国家货币的问题,都是像名片一样。

  主持:人民币是我们的名片。

  嘉宾:人民币是我们国家的名片。如果假币滋生滋扰的程度严重,那么就涉及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安全,金融的安全。历史上这样的教训比较多,很明显,大家都知道,你比如说在世界上,美国的南北战争期间,大量的伪造美国的货币,这样在数量上,据讲已经达到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三,市面上的假币很多。这样它这个金融秩序就乱了,货币流通的秩序就乱了。所以那一届的美国总统提议,要建立特工局,它有两项职能,第一是保卫总统,第二是反假货币。美国有一百几十位专家在负责这项工作。

  主持:我们有这么多专家吗?

  嘉宾:我们也很多,各个部门,也有一些专门从事这项反假货币工作的。

  主持:主要都是在央行?

  嘉宾:央行,公安部门,相关的一些个部门,包括商业银行。

  主持:我们发了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技术和假币鉴定技术现在是不断提高的,但是这些造假的犯罪分子,也在不断研究这种新的对策,提高他们的伪造技术,你们现在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假币的流通趋势跟情况?

  嘉宾:不同时期,不同时点有一些个变化。有的时候为了图利,可能造一些个大面额的,你比如100元的,但是造的多了,大家都注意了。他可能又想是不是10元的,5元的,小面额的,大家不注意,这个金额小一点。

  主持:我们生活当中除了经常有可能见到的100元的假币,现在就是小面额的假币也会越来越多,也必须随时提高警惕?

  嘉宾:应该是这样的。就是大面额的100元的,50元的,20元的,10元的,5元的陆续都有,10元的多一点。

  主持:生活当中老百姓都害怕假币,但是假币造得越来越逼真,许多时候真地是防不胜防,如果我现场收到了假币的话,肯定损失也非常大,那我怎么样现场来有一个很好的、很快的办法来鉴别出来真币跟假币?

  嘉宾:在货币上,有很多知识,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比较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你比如说有一线防伪,二线防伪,三线防伪的内容。一线防伪的内容,实际上就指公众,大众百姓的防伪。你比如说对一张钞票,100元的这张钞票,你拿在手上,这个钞票一般都是很高级的专用纸,你比如说拉一拉。

  主持:哗啦啦的。

  嘉宾:抖一抖。

  主持: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听。

  嘉宾:弹一弹。你听它的声音是非常清脆的。

  主持:拿一张假币我们同时来听听?

  嘉宾:假币一般说都是社会上的普通印刷纸,所以你拿在手上,你听这个声音。这个纸张比较绵软,声音都是比较发闷。你抖一抖,没有什么明显的声音。另外还有你像光变油墨部位,真币你看它是绿色的。

  主持:是绿色的。

  嘉宾:你的眼睛你看,它是绿色的,你换一个角度,

  主持:变颜色了。

  换一个角度,旋转一下,换一个角度。

  主持:灰色。

  嘉宾:大概是有点蓝灰色,假币是做不到的。

  主持:只能是一个颜色,不可能变换。你看它,它基本是一个颜色,你怎么变化角度。始终是绿色的,你怎么变换角度,它大体是一个颜色。钞票上的防伪措施很多,你比如说隐形图案,这个位置。

  主持:是在钞票的这个位置。

  嘉宾:这个团花的这个位置。一般情况下看不留神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团花,你以为就是这样一个团花。实际上变换一下角度,里边它就内含着100元的面额数字。二线防伪是指专业部门。你比如说里边有些个无色荧光的,它就必须要借助仪器,紫外(线)灯才能看到。三线防伪就是更高级的防伪了。

  主持:保密吗?

  嘉宾:最后的鉴定是保密的或者说是绝密的。

  主持:是绝密的?

  嘉宾:这个只有专家,极少的设计钞票的人才知道这个秘密。

  主持:普通的银行职员都不知道?

  嘉宾:对。是更高级的防伪。

  主持:那有没有一些规律可循?就是在什么样的场合或者在什么样的时间更容易收到假币,需要特别提高警惕?

  嘉宾:防止误收假币,在经济生活当中,特别是在小商品市场,菜市场,早(间)、晚(间),老人中间可能断断续续地比较喜欢使用钞票的人,包括早晚黄昏的时候,视线不好的时候,就在这些个时点,这些个人群当中,这些个范围之内,对防范假币要多留一点心。案犯不法分子,他伪造假币,或者贩运,行使假币,往往也钻这个空子,老人眼睛不太好,早晚黄昏的时候,光线不太好,他这个时候,可能单张的,买盒香烟,买一点肉,买一点鱼,他就这个时候,混着向外使。再有它假设和真币混在一起。

  主持:混杂着一张。

  嘉宾:混杂在里边,很快地你就用过去了,点过去了。你也不一定很敏感地发现这个情况。

  主持:中国人是比较习惯于现金交易的,如果是在买菜的时候,收到几张假币,损失不大,还可以承受,但是如果是像有些做买卖,做生意的人,一次的交易就是成千上万,他们收到假币,如果一次收到很多假币的话,那损失就非常大。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嘉宾:我主张弱化现金的观点,也就是说,通过我们支票本票汇票,信用卡,电子货币,这样无形态的货币的运行,运作,来替代现钞的运作。因为现钞多了,它是有实物存在的,携带,包括使用毕竟不方便,不安全,科学一点,用转帐货币,也防止假币存在。

  主持:很好地预防假币。

  嘉宾:造成损失。

  主持:近年来人民币的信誉在国际上,尤其是中国周边地区是越来越高,所以说,专家预测,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力增强,人民币流通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地扩大,但是他们也担心,人民币有可能会成为境内外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假冒的伪造的目标。那有没有可能我们身边的假币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嘉宾:这是一种客观现象。就是说,你的货币越坚挺,信誉越高,它有可能构成了被伪造的目标。你值钱,价格比较好。他就伪造了。

  主持:这是很有可能会出现的?

  嘉宾:这个趋势应该估计到。

  主持:那我们身边的假币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嘉宾:也不能这样讲,一个是我们提高印制的能力,它本身的防伪功能增强了,另外我们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打击,和国际刑警,国际防伪反假货币组织密切地配合,各国之间相关国家密切配合。这样假币它没有滋生的市场,打击得比较有力,它滋生滋扰的数量程度必然是减少的,也不能说,我这个货币越坚挺,信誉越高,假币就越来越多,要估计到这种情况,但是通过我们做工作,不一定形成这样的结果。

  主持:我国每年也都在打击假币,而且力度也是越来越大。但是假币依然是很顽固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打击假币最难的是什么?

  嘉宾:打击假币最难的,从公众的角度,应该提高一点防范的意识。提高法律意识。

  主持:您是说因为公众的防范意识不够,所以假币才越来越多地出现?

  嘉宾:两方面说这个话。一个是不法分子,利欲熏心。不是通过自己的聪明,劳动,去致富,去合法经营。走歪门邪道,伪造,变造货币就犯法了。刚才讲假币是真币的伴生物,只要有真的货币存在,一般说,就有可能有假的出现。

  主持:那就是假币是打不掉的?

  嘉宾:要有一个长期性,可以说是有一个长期作战的观念才对。我认为,有些个人,或者有些个地区,他有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他对打击假币,积极性不是很高。他认为抄的窝点多了,没收收缴假币的数量多了,在我这个地方可能构成一个重点,或者重灾区,你这个地方社会治安怎么是这样的呢,假币怎么这么多呢。

  主持:有些地方官员会这么想?

  嘉宾:是不是影响我的政绩,我认为它没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它是一种社会现象,客观现象。你只要有货币存在,这种现象就可能存在。

  主持:所以不要因为这一点,而放弃了打击假币?

  嘉宾:那是,我们假币的滋生滋扰,涉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不管在哪个地区,不管涉及到任何部门,都应该持积极的态度。

  主持:刚才您教了我们很多鉴定假币的办法,但时时刻刻对每一张货币都保持警惕的话,的确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而且即使是事后端掉假币的制造窝点,铲除它们销售跟流通的渠道,也往往是一种亡羊补牢的事后行为,那么解决假币的问题,有没有一个根本的办法?

  嘉宾:我认为你提这个问题提得挺好,实际上把使用钞票,不要作为一种麻烦。像刚才你讲的,实际上要有点知识性,趣味性。国家发行的法定货币也代表了人民,这也是我们自己的货币,你要喜欢它,要爱护它。最好的办法,要防止假币流向市场,大家都有一点识别假币的能力,这样就堵住了它流向市场的渠道,它就没有空间,没有市场,假币的滋生、泛滥,它就没有这样的余地了。这样作用更好一点,效果更好一点。

  主持:谢谢您接收我们的采访。

  结束语:

  假币的确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还有国家的金融秩序,打击假币是和我们每个人的利益相关的。如果您一次性地收到大量假币,或者说发现了制造贩卖假币的线索,都应该立即报告当地的公安机关,或者拨打当地银行的举报电话。只有靠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才能够真正有效地打击假币。

  非常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导:胡彩阳 主持人:荆慕瑶

  嘉宾: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陈宝山

  播出时间:2004年7月18日23:30分CCTV-12首播

  7月19日12:35、18:40、23:30分重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