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财富》500强揭晓 中国16公司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02 青年参考

  最新一期《财富》杂志公布了2004年全球500强企业名单,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连续第 3年名列榜首,英国的英国石油公司(BP)则由去年的第5位升上第2位,第3是埃克森-美孚公司。而中国又有4家公司 进入其中。在过去10年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从3家增加到目前的16家。

  4家中国公司新上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最新进入500强的中国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 公司。香港企业“和记黄埔”居第407位,排名最高的中国公司是第46位的“国家电网”。

  其他11家中国企业(未包括台湾地区)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中国人寿、中国移动通信、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电信、中国化工进出口、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粮集团。

  中国台湾地区有一家公司进入500强名单,为国泰人寿。

  今年入选的16家中国企业,除香港和黄集团、台湾国泰人寿外,全部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从地域分布来看,12 家企业的总部设在北京,宝钢和上汽总部在上海,和黄在香港,国泰人寿在台湾;从行业来看,主要分布于石油石化、银行、 电信等行业。

  今年共有116家亚洲公司打入《财富》500强,它们分别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榜上的中国公司总体来说盈利并 不可观,但它们的营业额增加了53%。日本继续是有最多公司上榜的亚洲国家,共有82家。其次是有16家公司上榜的中 国。今年上榜的韩国公司总共有11家,印度占4家,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各有一家公司上榜。

  前10名8家

  石油汽车企业

  过去十年,《财富》500强中的日本公司由149家,大跌至82家,而美国公司则由151家增至189家,继 续保持领先。在前10位中石油和汽车公司达到了8家。

  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去年员工增加10万至150万,去年营业额增加7%,达到2630亿美元,盈利急升1 3%至91亿美元。

  不过,最赚钱的美国公司要数得州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石油公司,净赚215亿美元,其次 是赚179亿美元的花旗集团(Citigroup)。

  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

  《财富》称,虽然中东爆发伊拉克战争,美国失业情况无改善,欧洲方面的经济增长又软弱无力,但500强公司去 年仍合共取得14.9万亿美元的营业额,比2000年科技业高峰期时取得的14.1万亿美元还多;今年的500强公司 亦取得破纪录的7312亿美元的总盈利。

  《财富》指出:“全球500强名单可清楚反映世界经济的转变。虽然美国在未来好一段时间仍会担当世界经济的火 车头,但发展中国家正快速赶上。这种趋势将持续。”

  2004年《财富》

  500强企业前十名

  1沃尔玛

  2英国石油公司

  3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 公司

  4英荷壳牌石油公司

  5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6美国福特汽车公司

  7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 公司

  8日本丰田汽车公司

  9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10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