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离职时 不带走一片云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06 青年参考

  ( 离职也要讲诚信,一个理智的离职者应该把握好文中提到的几个方面。

  )

  廖仲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近日,据《广州日报》报道,原供职于佛山市南海区某印刷包装公司的黄某,因为心中有气,辞职时将公司电脑内价 值四万多元的生产文件删除,被公司告上法庭,法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处其三年有期徒刑。黄某是在加薪未果的情况下主动 离职的,尽管这些文件是黄某参与设计制作的,但法院认为它们是工作成果,属于企业,个人无权处置。

  这件事提醒职场人士,离职也要讲诚信。

  留有余地

  如果你是主动辞职,请给公司以一个考虑的时间,以便用人单位作出权衡,并做好准备工作。时下,有些职场人士喜 欢频繁跳槽,只要某家公司承诺多给几百元月薪,就擅自离职,给用人单位造成很大被动,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人走项目瘫” 的局面。根据《劳动法》第31条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如果用人单位同意辞 职者辞职,可以在这个期限内物色并培训好继任者,以免因人员流动造成工作被动。一些负责任的辞职者往往在辞职前即打好 招呼,并主动培养副手,这不仅有利于自己顺利跳槽,还能给公司留下好的印象。如果你是在特殊行业,比如在学校当老师, 辞职更要慎重,因为老师不只是要对学校负责,还要对学生负责,一个好老师,应该选择学期结束后辞职,如果带毕业班,应 当选择学生毕业后辞职。

  好聚好散

  一个有远见的辞职者应当想到,辞职以后,你可能到新公司上班,也可能注册自己的公司。不管如何发展,你与原公 司的关系并未完结,因为原公司极有可能会成为你以后的客户。有远见的离职,不仅不会刻意去破坏公司的原有客户关系,相 反,会继续为原公司介绍客户,从而给社会各界人士留下诚实守信的形象。相反,也有一些职场人士因为与原单位闹过不愉快 ,辞职时,喜欢拉上一大队人马搞集体辞职,以为这样能挫伤公司的元气,但是这样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以后,不管到什么 公司,人家都会对其设防。这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离职最好还是好聚好散。

  不带走一丝云彩

  在办交接手续时,要全面、及时,不留尾巴,要将属于公司的各种有形财产和无形资产如知识产权、经营谋略、销售 网点等悉数留下,尽量不投奔公司的竞争对手,并为公司保守商业机密。时下,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商业机密对企业生存有着 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诚信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人在辞职时,心理失衡,卷走原公司大批数据资料和商业机密,再出卖给原 公司的竞争对手,结果被原公司告上法庭,吃了官司。这样做,不仅损害了原公司的利益,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保持联络

  每一份工作都是一种缘分,离职后,与原单位保持联络,维持这种缘分,对原单位和本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打 个最浅显的比方,如果你从彩电行业跳槽到电脑行业,你可以动员原单位买你的电脑,而你昔日的同事也可能会请你穿针引线 ,到你新单位推销彩电。这不是互利互惠吗?为什么要中断这种联系呢?

  笔者有位文友丁先生,现在B杂志社任副总编。此前,他曾应聘A杂志社编辑岗位,试用期间,丁先生发现A杂志社 的主编性格与他有很大的差异,日久恐怕会发生冲突,为此,丁先生在试用期未满即提出辞职,得到同意。辞职后,丁先生继 续当他的业余撰稿人。几年间,很多不明就里的作者继续将稿件发到他的电子邮箱中,丁先生把这些邮件全部转发到A杂志社 。A杂志社总编感到丁先生为人不错,经常邀请丁先生撰稿,并向B杂志社推荐了丁先生。丁先生到B杂志社后,一时打不开 局面,是A杂志社的主编给丁先生推荐了一些有实力的作者,使丁先生顺利进入角色,并慢慢走上了副主编岗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