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动物物语:毛虫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8:38 青年参考

  作为一个从头发尖到脚趾甲都由无神论细胞组成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在这个世界上,我坚决不害怕魔鬼!如果你非要 问我害怕什么东西,甜妹杨钰莹这样唱,“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毛毛虫。

  全世界的毛毛虫有十几万种,大多数以花果为食,但生活在夏威夷的二十多种毛虫则是以食肉为生。它们善于伪装— —有的像落叶上的斑点,有的像青苔或苔藓,有的像树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它们的狩猎全靠像日本忍者一样呆着不动,等猎物送上口来。一 只小蜘蛛选择了一个栖息之地,但它运气实在太不好,正好落在一只像树枝一样的毛虫身上。毛虫背上小小的茸毛和神经细胞 会敏锐地感觉到猎物的存在,在小蜘蛛踏上死亡之旅的那一瞬间,毛虫突然转身,用那钳子似的前腿死死夹住不幸的猎物,真 是个蜘蛛捕虫,毛虫在后。

  还有一种毛虫,它靠近头部有六条腿,每条腿远端有着针尖般的尖刺。一只毫不知情的苍蝇在经过它时,仅在二十分 之一秒的时间里,它就可以猛然转身,咬住这种以敏捷闻名的家伙。

  毛虫除了攻击之外,还有一套防御系统,比如坚硬的外壳、比特务还巧妙的伪装。最有意思的是它们的粪便,如果它 们将粪便留在身边,就将被野蜂们消灭,所以它们往往从小就养成了非常讲究卫生的好习惯。有种叫银斑弄花蝶的毛虫可以将 粪球用肛门弹射出去,弹射的速度可达到每秒1.8米,距离可达到身长的40倍,相当于一个身高1.80米的人将物体投 到273米远的地方。

  许多毛虫都是骗子。澳大利亚有种蝴蝶的毛虫专门吃蚂蚁的卵和幼虫,为此成年蝴蝶会将卵产在蚂蚁的巢穴上,傻乎 乎的蚂蚁们将新孵出来的毛虫抱回巢里去,毛虫会将整窝幼蚁风卷残云地一扫而光。可是它们成为蝴蝶之后,如果身份被识破 ,就会被愤怒的蚂蚁们一哄而上五马分尸。澳大利亚的蝴蝶专家伊斯伍德说:“这些毛虫就像披着羊皮的狼混进了羊圈。如果 不是因为它们散发出来的化学气味将它们伪装得那么好,就凭这些肤色苍白,近乎透明的小毛虫根本不斗过蚂蚁,蚂蚁会轻而 易举地将它们撕成碎片。”

  基于对毛毛虫的害怕,我所说的这些都是纸上谈虫,要真让我去研究毛毛虫,还不如把我送进地狱会见魔鬼,反正, 我害怕毛虫不害怕魔鬼,哈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