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 西藏江孜达玛节20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30 新华网西藏频道


7月20日,在一年一度的 “达玛”(即意为跑马射箭)节上,西藏江孜农民骑着马表演古代武士舞。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20日,西藏江孜县农家姑娘穿着节日的盛装,在一年一度的“达玛”(即意为跑马射箭)节上翩翩起舞。



  20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西藏江孜达玛节开幕。

  上午10点左右,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达玛场上早已是人山人海。西藏江孜各乡镇组成的表演方队正穿着节日的盛装缓缓地从主席台前走过。

  入场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紧张而又刺激的赛马比赛。尽管今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小雨,但是骑手们各个斗志昂扬,他们骑着骠悍的骏马,策马扬鞭,英姿飒爽。

  达玛,藏语意为跑马射箭,达玛节是后藏江孜一带民间的传统节日。据传,江孜达玛节始于江孜法王绕丹贡桑为纪念其祖父帕巴白桑布而举行的祭祀活动,期间,除举行展佛、跳神等宗教活动外,还举行跑马、角力、举石等娱乐活动。过去,达玛节于每年藏历4月19日左右举行,现在达玛节时间多在农闲的7月20日举行,一般持续5-7天。

  娱乐性和互融性是达玛节的一大特点。参加节日的农牧民不仅可以观看节目演出,而且还可以参与竞技比赛。如今的江孜达玛节不仅有赛马、赛牦牛马、射箭、足球、民兵实弹射击等演出,同时还有群众性文艺演出。

  据了解,此次达玛节将持续5天。明日将举行赛牦牛比赛。牦牛的奔跑速度虽然比不上马,但比赛激烈程度不在赛马之下。赛牦牛是西藏独有的竞技比赛项目,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江孜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年楚河上游,平均海拔在4000-4200米之间。这里是西藏农业、商业和民族手工业基地。江孜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在西藏占有重要地位,是西藏与尼泊尔、印度等邻国进行经济、文化和宗教交流的窗口之一。江孜的文物古迹众多。座落在县城中心的宗山既是江孜人民英勇抗击英国侵略军的历史见证,也是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宗政府建筑遗址。(完)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