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19”枪击事件专题 > 正文

李昌钰:319枪击案是1枪2弹或2枪2弹尚难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国际知名的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昨天从新加坡过境台湾桃园机场,在二小时的短暂过境时间中与台319枪击案调查人员交换意见。李昌钰表示,他和刑事局的鉴识人员正在比对枪枝来复线在二颗子弹上造成的阴阳线刻痕,要等比对完成后,才能确定是319枪击案到底有一支枪还是二枝枪,现在有关“一枪二弹”或“二枪二弹”的争议,都言之过早。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台湾媒体报道,刑事局公布的枪击案报告排除319枪击案为“自导自演”、“他导他演”,并指“一人一枪二弹”的可能性最高。国亲枪击案小组的试射报告则质疑,当火药量减低到一个程度,土制手枪的子弹将无法退壳,因此枪击案是“二枪二弹”的可能性较高。此一争议牵涉到凶手人数和动机,国亲并据以质疑陈水扁肚子上的伤口很可能是事前造成。李昌钰昨天说:“这些都是揣测。”

  李昌钰指出,改造的玩具枪常常因为制作不良而炸开,如果退膛的地方有一点点阻碍,子弹就会在枪管里爆炸,他在国外进行玩具枪的射击测试时都要非常小心。土制手枪有可能可以顺利退壳,有可能不能。没有找到凶枪和凶手,“一枪二弹”或“二枪二弹”的说法都对,但也都是臆测,“因为枪是他们自己做的。”

  李昌钰强调,一定要找到枪枝、火药、子弹、嫌凶和动机,才能做成结论,“这是我一生办案的原则。”现在岛内对枪击案有许多臆测,例如说二颗子弹都是要打同一个人的,这些都是没有证据的说法。

  李昌钰预计八月底完成枪击案鉴识报告。他指出,他们都认为陈水扁肚子上的伤口是枪伤。“这是很特别的枪伤”,根据他多年的经验,这种枪伤是子弹在皮肤表皮跳动造成的伤痕,特别容易在人体移动状态中造成,而且可能有各种角度。他们也检验过刑事局保留的人体组织切片,“我们认定那是陈水扁的”,确实发现有铅和火药的成分。

  李昌钰不否认这一起重大影响选举结果的枪击案具高度政治性,各界质疑在所难免,但他也强调,“任何揣测一定要有实际的证据”。到底凶嫌有几人?一枪还是二枪?李昌钰和刑事局鉴识科人员也还在持续调查。因为枪枝是改造而非制式,子弹一为铅一为铜,要比对枪枝来复线在子弹上造成的阴阳刻痕有点困难,必需很多时间在显微镜下仔细的比对鉴识,才能确定到底这二颗子弹是否为同一枝枪所发,鉴识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够知道到底是一枝枪还是二枝枪。

  李昌钰第一阶段的鉴识结果已确定枪击陈吕的改造手枪使用的是鞭炮火药(俗称黑火药)。他说,这种火药燃烧很快,可以立刻就产生很大动力,装填太多燃烧不起来,太少子弹打不出去。装填黑火药的改造手枪在击发时会有明显的白烟,319枪击案当天,如果现场没有放鞭炮的话,也许会被发现。如果现场都是鞭炮的烟雾弥漫,就可能看不出来。

  李昌钰尚未加入319枪击案调查时,也曾公开说过“这不是泛蓝的政治谋杀”。但李昌钰在319鉴识过程中却坚持“不推论、不预测”,不谈“侍卫长”陈来福为何没有发现枪击,也不推论枪击伤口的其它可能和原因。“我有三顶帽子”,李昌钰强调,做鉴识时就做鉴识,做侦查时就做侦查,要不然就是扮演警察局长的角色,项目负责整个案子。“现在,我只做鉴识工作,任何鉴识以外的事情,我都不管”

  相关专题:台湾“3-19”枪击事件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