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最终调查报告公布 美政府存在五大失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6:39 新桂网
  人民网综合消息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上午正式出炉,并正式公布一份长达560页的最终调查报告。至此,这项耗时20个月独立调查画上句号。报告指出政府未能意识到恐怖威胁的严重性,情报机构工作不力,国会在监督情报部门工作方面存在失职,并就防范未来的恐怖袭击提出了37项建议。

  据报道,这份长达560多页页正式公布的最终调查报告由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得到高达200多万件文件并询问了1000多位证人的基础上,对“9·11”事件前后美国的外交、情报、移民、商业飞行以及恐怖组织的资金流动等方面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最终结果。在调查过程中,该委员会在先后发表了17份声明,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在政策、能力和管理方面存在失误,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在“9·11”之前在情报分享和分析方面的失误是导致劫机者阴谋得逞、袭击事件最终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政府原本有10次机会阻止“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但是所有机会都被一一错过。其中4个出现在克林顿执政期间,另外6个机会出现在布什执政期间。比如,劫机者提供的护照中有明显的伪造和改动之处,但是并未引起美国移民和入境部门的重视;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提供的一些声明和证明文件是假的,如果当时就进行深入调查,完全可以把他们挡在国门之外;由于美国的电脑系统之间缺乏交流和共享,导致一些被列入嫌疑犯的恐怖分子竟然轻松进入美国……

  报告公布1998年12月4日的一份《总统每日简报》,证明克林顿政府曾经接到过“基地”组织可能劫机的警告。在这份总统简报中,美国情报部门警告说,本·拉登计划劫持美国飞机,以此逼迫美国释放在押的恐怖分子。但是对于这个警告,克林顿政府并没有采取切实的应对措施。和克林顿政府相比,布什政府在策划打击“基地”组织方面显得比较积极,但仍纯属“纸上谈兵”。调查报告指出,大量文件表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出席今年春天的听证会时并没有撒谎,布什政府的确在2001年初起草了彻底铲除“基地”的政策。但是布什政府在实际行动中仍然仿效了克林顿政府的做法。尽管“基地”组织的威胁越来越大,白宫仍然希望通过和塔利班进行谈判来达到消除“基地”隐患的目的。曾经担任白宫反恐顾问的理查德·克拉克在其新书中披露说,他曾在2001年屡次警告美国政府高官,要他们防范大规模恐怖袭击,但是并未引起重视。而美国情报和执法部门在“9·11”事件前的一系列失误使得19名劫机者进入美国而未被发现,让他们得以在2001年9月11日劫持飞机对美国发动袭击,导致近3000人丧生的惨剧发生。

  报告指出:“最大的失误是某种基于推测的想象。我们认为领导人不理解威胁的严重性。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不是公众、媒体乃至国会中政策辩论的主要议题。该议题只在2000年美国大选期间出现过。”9·11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汤姆·基恩表示,9·11袭击“令人震惊,但不应该对此吃惊”。报告指出:“2001年9月之前,美国行政部门、国会、媒体以及美国公众已经收到伊斯兰恐怖分子阴谋大规模杀害美国人的明确警告了。”

  据美联社报道,报告列举了美国政府存在的五大失误:包括

  ——中央情报局忽视了那些“指示信号”的重要性,这些信号勾画出了未来恐怖袭击可以看得清的图像,造成这种结果的部分原因是它对情报分析家提供的材料是零碎的。在2001年7月联邦调查局报告恐怖主义者在亚利桑那州进行飞行训练和同年8月逮捕恐怖主义嫌疑者扎卡里亚斯·穆萨以后,这些记录本应引起人们的警觉。穆萨被捕是因为他在明尼苏达州的一家飞行学校行为可疑。

  ——在19个飞机劫持者中,有一些人在入境文件不完备的情况下能够进入美国。在袭击的当天,一些人因为行动可疑而被挡住后,最后还是通过了安全检查,登上了飞机,其中两名劫持者已经列在政府恐怖主义者监视的名单上,但因为联邦航空管理局和航空公司并不知情,所以他们准许上了飞机。

  ——前克林顿政府和现在的布什政府总体上讲是通过外交手段而非通过军事打击来对付日益增长的“基地”威胁。美国在90年代末错过了几次杀死本·拉丹的机会,原因是中央情报局说,它没有接到这样做的明确指示。

  ——在发生袭击的当天,联邦航空管理局和军事官员出现了混乱。联邦航空管理局的任务是应对通常的飞机劫持,而不是自杀性的袭击,因此他们没有及时向军事官员发出警报,而一些战斗机驾驶员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驾机升空。

  ——纽约市紧急启动的“911”电话系统出现了根本性的错误,这种错误没有向世贸大楼中的工作人员通报可能救生的消息。接线员和调度员并不知道,消防人员正从大楼中撤离人员。由于大楼中的公共地址系统出了毛病,因此大楼工作人员向“911”发出呼救,但得到的回答是不要撤离,坐失了逃生的机会。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最后调查报告中,建议设立一个统领全美15个情报机构的新的情报收集中心,监督该中心运作的将是经参议院批准的仅次于内阁级别的“情报总监”。“情报总监”直接向美国总统报告,“将能影响到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预算和领导层”。报告还建议改革国会监督情报机构的机制,改组负责收集国内情报的联邦调查局等。

  据称,美国总统布什22日在白宫接到一份“9·11”调查委员会的最后报道后说,美国政府将使用其权力范围的一切手段来保护美国。(徐星瀚)

  作者:不详

  (来源:人民网)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