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7:52 中国网

  自1999年8月在广西桂林召开第四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以后,4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这4年里,中国的世界语运动 又有了新的进展,现将中华全国世协在这段时间里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中华全国世协的工作

  (一)20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申办工作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1999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提出了申办20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报告。2000年3月得到中央 对外宣传办公室的批复:“关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申办2004年国际世界语大会一事,已经中央批准。请你局认真做好有 关工作。”北京市市长刘淇也在有关文件上签署表示“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这一盛会。愿意通力合作,以确保大会 圆满成功。”2001年3月,成立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申办委员会,中央外宣办主任赵启正担任该委员会主任。200 1年9月和11月,中华全国世协接待了前来考察的国际世协总干事奥斯莫·布勒和前来工作访问的国际世协主席雷·科尔塞 蒂、副主席李种永,并同他们进行正式的工作会谈。在京期间,中国政府有关领导会见了来访的国际世协官员,中国政府有关 领导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单位全力支持申办这次大会,确保办好这次大会。西安世协为支持中华全国世协申办2004年大 会发起了“绿色传递,支持北京申办2004年国际世界语大会”的签名活动,全国各地共有445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2002年2月8日,国际世协秘书长奥西波夫正式通知中华全国世协:国际世协领导成员召开全体会议,决定20 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北京举行。

  (二)2004年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筹备工作

  根据国际世界语协会筹备大会的规定,整个操作程序分为8个阶段,共165项工作,要由国际世协和承办国的大会 地方委员会共同协商,共同完成。有关大会筹备工作的详细情况将有专文报告。

  (三)中华全国世协办公室的工作

  中华全国世协机关刊物《世界》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2001年开始改版,2003年改为《全国世协通讯》,以 便及时、快捷地向各地世界语者反映世界语界的动态,并为配合明年的世界语大会增设了有关专栏和世汉对照读物。

  《中国报道》的印刷版虽然取消,但是网络版的《中国报道》依然很活跃,中国网用8种语言进行对外宣传,其中一 种就是世界语,这些说明世界语在信息时代又有了新的发展,用网络宣传、学习世界语也许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自2000年协会重新发展登记会员工作以来,共有近600人成为中华全国世协的个人会员,其中终身会员58人 ;全国世协办公室为协会会员提供介绍世界语书刊和磁带等并开展了邮寄业务;为一些世界语组织和个人牵线搭桥,接待来京 的中外世界语者,支持、帮助地方举办世界语活动等。

  中国世界语图书馆在馆长刘铃同志的带领下,经过几年时间的整理工作,将所藏图书4000多种、8000余册整 理完成并将它们输入电脑编目,《世界》杂志自1981年复刊后至2000年来所有期数上的目录也已输入电脑,为世界语 者们查询资料创造了便利。

  (四)中华全国世协举行的活动和会议

  2001年3月30日,中华全国世协召开了协会成立50周年纪念会,全国世协秘书长于涛回顾了全国世协成立5 0年来走过的历程,展望了新世纪的工作。中国世界语之友会会长、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发表了讲话,追溯世界语事业在这5 0年来所走过的风风雨雨及个人与世界语结下的割不断的情缘。

  2000年11月在福州召开的全国世协第六届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华全国世协秘书长于涛建议启动全国世协“成 功计划”。全国世协和各地的世界语组织和个人根据这个“成功计划”,不断深入地将世界语推广并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并取 得了一定的成果。

  2002年2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世界语之友会成立20周年纪念会,与会者提议根据世界语发展的需要,增补世界 语之友会成员的名单;2000年8月在香港举行了第56届国际青年世界语大会,中国青年世协承担了组委会的大部分工作 ;2003年8月在延边自治州延吉市举行了第22届中、日、韩青年世界语者研讨会,亚洲几国的世界语者们聚集在一起, 探讨世界语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和发展。

  二、各地世界语协会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宣传、推广世界语

  各地世界语者以满腔的热情投入世界语运动,使我国的世界语运动步入了稳步发展的阶段。

  (一)地区性世界语会议增多

  近几年来地区性的世界语会议非常活跃,各地举办了各有特色的世界语研讨会、经贸会、文化交流会等,弥补了全国 世界语大会召开间隔时间长的不足,提高了各地世界语者的语言水平、增进了友谊,使世界语在各地区得到广泛的宣传。

  2000年8月中旬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了毛自赋世界语创作国际研讨会;2001年8月第3届东北地区世界语大 会在吉林长春召开;2002年10月在甘肃兰州举行了第1届西北地区世界语大会;2002年6月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的 亚欧世界语与经贸研讨会使大家对如何把世界语应用于国际经贸领域,为经济建设服务等有了新的认识,并介绍了各地的实践 经验;2002年底,广东、广州在广州召开了庆祝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中南六省世界语协会联合召开了第2 届世界语文化交流会;东北地区世界语者连续3次举行了世界语合宿会话活动,快速提高了世界语者的口语表达水平;200 3年5月初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的国际世界语文化、经济及旅游交流会以“非典”时期的非常会议载入了中国世运的史册;2 003年8月底在北京举行了第1届华北地区世界语大会,就如何办好明年的大会进行了研讨。

  (二)以各种形式宣传世界语

  各地世协和世界语者运用各种手段,积极宣传推广世界语,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世界语。例如,湖北省黄石市世协为 宣传世界语而发起组织了“世纪之旅”跨越亚欧大陆桥的活动;成都世界语者李笃恭骑自行车从成都至延吉,一路宣传世界语 ;北京世协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世界语讲座、在北师大举办学术前沿论坛语言学和世界语专场报告会;上海世协在上海社科会堂 举办世界语讲座;浙江杭州举办世界语咨询活动和世界语杯象棋邀请赛;常州举办江苏首届少儿世界语才艺展示会;江苏南京 举办儿童世界语展览会;成都举办世界语小型书报和图片展览;重庆世协在大学生中举办世界语讲座;江苏连云港的张民牛自 费制作的一块宣传世界语的图板在市繁华地段展出。

  (三)坚持世界语书籍和刊物的出版

  各地世协或个人编印了世界语刊物,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将各地的世界语运动、人物记录在案,对各地交流信息、 经验,促进世界语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它们有:期刊类,《绿星》、《绿穗》、《绿原》、《行动》、《甘肃世 运》、《绿满京华》、《绿之光》、《沂蒙绿星》、《EsperantoAktivas》、《台湾世界语者》等;简报类 ,《上海市世界语协会简报》、《天津市世界语协会简报》、《重庆世协简报》、《郯城县世界语协会简报》等;文学类,《 三色堇》、《绿洲时代文苑》等;专业类,《铁路职工世界语者》,等等。

  近几年来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书籍,它们对于宣传、推广、应用世界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北京社科联和北京世协联 合编辑的《世界语在中国一百年》、侯志平编辑的《胡愈之与世界语》由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出版;上海世协副会长崔之的《植 物药双语辞典(汉语世界语)》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内蒙世协出版了李森的《汉语·世界语·英语铁路词汇》;胡国柱的《 说项集》;重庆出版社出版了《中外名人论世界语》;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柴门霍夫传》;蓝天强主编的《中国世界语者 与世界语运动》等一系列世界语书籍。此外还有李士俊编著、东北绿星学院出版的《世界语会话指南》、《内蒙世运二十年》 、《天津世界语运动大事记》、《邵融文集》等面世,更值得称赞的是湖北世协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电子书。

  (四)世界语教学活动蓬勃发展

  世界语的推广与延续,与世界语教学是密不可分的。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世协、天津世协、上海世协、山西世协、广 州世协、镇江世协、辽宁世协、丹东世协、新乡世协等组织开设了各种各样的世界语班;华北矿业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农学院 、天津郭庄中学、重庆大学、福建长泰县、辽宁开原市后石小学等院校开设了世界语班;北京联合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北 京语言大学、天津外语学院、南京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大学、大连大学、桂林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厦门集美大学、辽 宁财专、吉林通化师范学院等院校开设了世界语选修课。

  (五)中外世界语者之间的交流日益增多

  许多国家的世界语者来中国旅游、访问。更多的中国世界语者通过世界语走出国门,或参加世界语活动,或进行经贸 合作等。天津世协应韩国仁川世协邀请组团访问了韩国;延边世协与韩国大田世协结为友好协会。国内各地世协加强合作与交 流,除了联合举办大会外,还进行互访、聚会等,如浙江世协组团访问江苏镇江和常州世协,江苏南京、镇江、常州联合举办 世界语聚会等。一些世界语者还参加了每年举办的国际世界语大会。

  (六)世界语在互联网上的运用越来越频繁

  世界语在互联网上的运用越来越频繁,其作用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首肯。国内不仅有地方世协的网站,也有世界语和 网络爱好者的个人网站,网站的内容丰富多彩,大家可以从中获悉最新的世界语消息、阅读或创作世界语作品,进行文化、经 贸交流,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世界语并喜欢上它。

  由于我们了解的情况有限,以上所提到的活动或成绩等,难免有遗漏之处,请大家谅解和补充。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几年来协会的上级领导单位中国外文局正处在体制改革和机构调整阶段,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中国报道社如何生 存和发展尚处在探索的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由于我们的工作缺乏主动性,一些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协会有许多该做的工作 没有做好,对此,我们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批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这表现在《世界》杂志的生存问 题上,我们的初衷是通过《世界》杂志的创收来养活世界语的刊物,最起码做到收支平衡,但是现在看来,没有达到我们预想 的效果;全国世协对各地方协会缺乏宏观指导和具体帮助,对协会会员的服务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协会 办公室也面临着许多困难,比如:体制不顺畅、人力、物力、财力缺乏等方面的问题。

  四、对今后的努力方向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集中精力,围绕明年的大会做好一切筹备工作,这是关系全国世协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其次, 在协会的转轨工作中,要开拓创新,树立为企业、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在为社会、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求得生存发展的空间; 第三,对各地方世协作出宏观指导,研究制定出具体的规划和办法;最后是围绕国际世协提出的三项中心任务(即宣传、学习 、使用世界语)开展工作,将中国的世界语运动推向一个新高潮!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