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北京汛期已降雨20天 各大水库未彻底“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7: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荣东岳 通讯员郑秋丽 傅洋) 一场中雨今天再次飘落北京城,自7月1日以来,北京已经有20天出现降雨。连绵不断的降雨让干渴的北京河湖喝饱了没有?这是这几天北京市民议论的热点话题,今天上午,来自气象部门和水务局的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连阴雨带来了许多好消息,但遗憾的是北京的旱情并未从根本上解除。

  对于京城水系来说,最大的好消息是北京城市河道数年来首次在自然状态下,全部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换了一遍水,城市河湖的水质明显提高。据介绍,由于连续干旱,北京城市河道尤其是内城河道常年保持较低水位,基本处于不流动状态,部分河道因此出现淤泥、富营养化及水华现象,随着7月以来的降水,特别是7月10日降落在城区的特大暴雨,将北京市区的河道彻底冲刷了一遍。据河湖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7月以来,本市河道进新水超过500万立方米,通过合理调度,昆玉河段、南护城河、北护城河、小月河、通惠河等河段均完成了对旧水的置换,同时市内河道还比往年多蓄积了100余万立方米的水,“六海”水位普遍升高10至20厘米。

  昨天趁难得的好天出游郊区的市民发现,山间的一些小水库均是满池绿水,碧波荡漾。据了解,连续不断的降水使半城子、黄松峪等中小水库进水量不小,仅22日夜密云北部山区的一场暴雨,半城子水库就入水30万立方米,目前库容量已增加了139万立方米,黄松峪水库也增加了62万立方米新水。渴了许久的密云水库虽然也“喝”进了500万立方米水,但是对于仅剩7亿库容量的密云水库来说,这500万立方米远远达不到解渴的程度,同时,十三陵、官厅等水库目前仍处在“入不敷出”的状态之中。

  “北京的旱情只能说是有所缓解”,今天上午,水务局的有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来自气象台的消息印证了水务局官员的说法,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小平向记者介绍说,频繁的降雨使人们以为今夏北京的雨水特别多,目前北京进入了主汛期,按照气象学俗语“七上八下”的说法,北京目前应该是降雨量最丰富的时期,无论是降雨次数还是降雨量都要多于其他月份。但是北京今年的雨量却比往年小,往年北京7月的降水量保持在150毫米左右,而今年已经将近月末,降雨量却只有110毫米,雨量并不算太大。雨量分布也不很均匀,城区较多,郊区较少。水务局和气象台的专家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北京缺水依旧,市民节水不可放松。

  相关专题: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