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黑矿矿主死亡凸显小煤窑关停之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9 山西新闻网


李三交等三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蛇盘兔沟位于介休与灵石的山峦交错地带,沟深坡陡,几乎集中了介休市义棠镇所有的煤炭资源。一条土路蜿蜒盘山而上,路两旁分布着十多家煤窑,其中不乏类似李三交所开的私采矿。但7月24日李三交等三人被困井下后,整个蛇盘兔沟都被震惊了。他们坚信这三人“没了”。

  记者7月25日采访时,在蛇盘兔沟干活的民工对李三交等3人的死议论纷纷。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24日上午10时左右,介休市、义棠镇有关煤矿管理部门在李三交私开的矿井里放了炮。有关人员撤走后,李三交与其妻弟下了井,之后就再没上来。当晚,李三交的儿子见父亲一整天都没回家,也没有任何消息,就下井查看。儿子只有19岁,看到父亲倒在井下,就跑出井口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然后,他再次下井救父亲,但不幸倒在了坑下,被人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蛇盘兔沟属于义棠镇汪沟村管理,但矿主李三交却是义棠镇温家沟人。这两个村的村民提起李三交,大多说他是个“可怜人”。

  记者在李三交家中看到如此景象:没有围墙的小院子,坑坑洼洼的土院和三眼旧窑洞。这与传说中“宝马奔驰遍地走,一掷千金买豪宅”的山西黑矿主形象截然相反。温家沟村民对记者说,李三交承包开采这个矿已有两年,今年年初才见了煤,因煤质不好,一直没卖个好价钱。李三交已欠了别人七八万元的债,因欠工资,几个月前工人就跑了个精光。随后,李三交都是领着亲朋好友亲自下井采煤。“没想到,一家搭进去三人。”家属大闹企管办

  25日上午,李三交的妻子大闹义棠镇企管办,为死去的儿子和矿坑中生死未卜的亲人讨要说法。她说:“附近至少有5口黑窑口,要炸就都炸,为何偏偏只炸我家的窑?”

  对于炸窑,李三交妻子是这样看的:“每次都是做做样子,过两天风头松了,他们睁只眼闭只眼又能挖了。唉,要是干脆早点炸毁没了希望,我也不会一下死去3个亲人啊。”

  义棠镇企管办主要领导那日上午全不见了踪影,怕在过激举动中发生磕磕碰碰。李三交妻子虽然大喊大叫了近一个小时,也没人出来理她。

  当记者前去李三交家中采访他的妻子时,却经历了一场难以置信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差点走不出温家沟。刚见到李三交妻子时,她噙着泪水向记者倾诉她家开矿遭遇的不幸、不公。可不到十几分钟,她一个弟弟打来的电话就让这次采访戛然而止。后来,记者见到了她的弟弟,和他乘坐的那辆刚从镇政府跑回来的小轿车。他明确表示不希望记者采访,这时,李三交妻子扑过来抢去记者的采访本。他们撕下记者记录下来的内容后,才允许记者离开。可怕的官方冷漠

  25日上午,事发现场,窑口只有两名雇来看矿的村里人。他们说:李三交和其妻弟还在坑下,生死难料,这期间没见一个官方人员前来营救。因为没有营救设备,村里人也不敢轻易下坑。

  记者随后迅速来到义棠镇镇政府。值班的王副镇长称,只是听说被封矿上有人遇难,没有接到正式上报。于是他又用电话联系出事当天的值班领导。对方称不知此事。随后,记者将所了解的情况全盘告诉他,并强调说可能还有两人在坑下生死不明,王副镇长听后表示:上报有个程序。随后沉默,并没有表示会立即营救。记者向王索要镇长手机号码,拨通后说明情况,镇长抛出一句“汪沟村炸窑一事和镇政府没有关系”就挂断了电话。

  赶到介休市国土资源局,这里竟连一个值班的人也没有;记者再到介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见到该局局长。他说:私挖乱采是由国土资源局管理并查处的。7月24日的行动安监局是协助单位,只派了一名工作人员。至于汪沟村炸窑后又酿事端,他没有接到上报。“还有两人仍在坑底”一事,他说应走正当程序,报警或与当地镇政府联系。

  次日,记者再度来到介休市国土资源局,该局石副局长说,7月24日,他们在汪沟村清理了一家私挖乱采煤窑,昨天听说好像有三人遇难,但镇政府没有上报。

  企管办一位参与封井者告诉记者,“数十根坑木在引爆瞬间从坑里旋转着飞出来,在确定引爆成功后,我们离开了现场。”他说,那天参与炸窑的共有四家单位。由介休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介休市安全生产监督局、介休市公安局及义棠镇企业管理办协助。

  至此,记者辗转证实,李三交一家三口人全部遇难。潜规则下的黑矿生存

  介休清理整顿私挖滥采小煤窑之严,在晋中是出了名的。曾有传言,介休几名“黑矿主”因政府查禁太严,只好翻到一山之隔的邻县。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介休市的黑矿仍是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屡禁不止。

  有关人士说,李三交承包开采的这个矿已至少被爆炸封停了3次。但每次封停之后不久,就有人开始挖开坑口、清理巷道,然后开始私自出煤。主要原因在于爆炸封停不彻底。

  按照有关政策,私挖滥采的“黑煤窑”必须彻底爆破封停。爆破封停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黑煤窑”彻底丧失复采的能力。具体操作规定了六条措施,其中爆破要求割断采煤层,坑口必须密封。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有关部门这次爆破封停李三交矿时,坑口没有密封。

  一位煤矿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对煤矿爆破封停,里面有许多名堂可讲。在哪里放炮,用多少炸药,封不封口,封到什么程度这要看你与直接、间接管理你的部门关系如何。这不仅为有关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趁机吃、拿、卡、要创造了机会,更为可怕的是,这使一些“黑矿主”心存侥幸心理,一而再,再而三的事后下井查看是否可以复产,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次李三交困死井下,很难说他没有这种侥幸心理。

  在清理整顿“黑煤窑”过程中,玩花招、耍猫腻。有些人说,有时已经不是有关管理人员被迫讲情面,而是管理部门奉行了一种“潜规则”。“黑煤窑”没有任何证件、没办任何手续,不会给国库上缴一分钱,但它在圈内建立了自己的利益分享体系。

  据蛇盘兔沟一位矿主向记者透露,“黑矿主”所获利润并不能自己全部占有,其中至少有五成要用来打点“上头”。这其中少不了过年过节的“进贡”、来来往往的“走动”、时不时的“交流感情”。他说,有些基层煤矿管理部门直接设立“小金库”,巧立名目直接接受“黑煤窑”的财物。

  □本报记者陈俊琦 马继玲文/图(山西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