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超载车从容穿行治超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03:40 山西晚报
夜色中,获知“情况”的超载车停在路边,不再前进

  近日,本报大同记者站陆续接到一些司机师傅反映:自6月20日全国统一治超行动开始以来,从灵丘县出省到河北方向的超载煤车“规矩”了没几天,最近一段时间来,超载势头迅猛反弹。而设在出省口的超限检测点却形同虚设,没有对此进行有效遏制。同样毗邻河北省的广灵县超限检测点也存在同样的情况。8月3日,记者赶至灵丘、广灵两地对此进行了采访。

  灵丘:大半车辆都超载一天只卸两吨半

  从浑源到灵丘的公路上,严重超载的煤车随处可见,由于公路损坏严重,这些大吨位的煤车爬行艰难,因此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塞车现象。从锅帽山至灵丘县城的路上,隔一段就有当地老百姓搭篷垒灶大搞“堵车经济”。而公路濠沟内花花绿绿的食品包装及各种废弃物等说明,这儿的堵车是经常性和连续性的。下午3时,记者在灵丘县觉山寺附近,对经过检测点的煤车进行了观察:在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经过“检测”的明显超载的大货车驶过20多辆,记者招呼一辆车牌号为冀FXX598的大车停下了解情况。该车司机告诉记者,所有超载车经过检测点都不用卸载,大车交100元,小车交50元就能通过。而有些更大吨位的车辆更是不知有多大“神通”,经过检测点时根本无须停留直接通过。随后记者驱车折回,在检测点另一端焦了下来。远远看去,大部分超载车辆经过检测点后都未卸载,跟车人和检测点房间内的工作人员交涉一会后就可通过。

  下午5时许,两辆载重足有60多吨、车号分别为冀F61579、冀F61578的“红岩”带挂车从检测点隆隆驶过,坐在路边负责拦车的两名工作人员此刻正跷着二郎腿抽烟,对此视而不见。记者立即赶到检测点,亮明身份后,对刚才一幕提出质疑。两名工作人员居然都否认从眼皮底下驶过的两个庞然大物。在记者再三追问下,两人才嗫嚅着说这些车“生猛”,他们拦不住。这时检测点的秩序乱作一团:一名交警不知从哪里冒出,急匆匆站在马路上开始拦截车辆,一名女工作人员慌忙进入原本空无一人的磅房,许多没有减速欲直接通过的大车遭“突然”拦截后,刺耳的刹车声此起彼伏,另外一些车辆则经过短暂观察后掉头返回。而驶入检测点的车辆则显得无所适从,工作人员抬高嗓门指点司机:“看磅显示,不超就过,超了不能过。”对此明显不习惯的司机们一脸茫然,有人嚷嚷着:“今天这是怎么了?”这时,一位自称姓臧的带班长要记者“进里面”说话。记者拒绝后询问今天卸了多少煤,对方回答说两吨半。

  几乎每辆车都在超载,而一天下来只卸了两吨半煤?面对记者的质疑,臧班长面露无奈之色,不再说话。记者要求看一下车辆进站记录和检测数据,臧班长说,微机老坏,打不出车号,因此没有任何记录。

  下午6时许,分管治超工作的灵丘县交通局副局长吕利民赶到检测点,就记者所见种种怪象,他说,交通部门刚刚牵头治超,“路子还不熟”,另外同其他5家治超单位还没协调好,工作上难免有些差错。

  晚上7时30分,记者返回时看见许多超载车已停在路边,排起长龙不再前进。记者随便问了一位司机,他说,车主打来电话说前方有情况,等等再说。

  广灵:罚款可以讲价交警目测超限

  8月4日凌晨3时,记者马不停蹄来到设在广灵县的出省口超限检测点。这里大大小小停着十几辆拉煤车,前方昏暗的灯光下,两名交警正在拦车。记者拉开一辆拉煤农用车的门问:“怎么不过?”车上的人指了指后边严重超载的大车说:“他们超了30多吨,前头不让过,我们是他们雇着倒煤的。”“哎哟,我的车也超了5吨,怎么办?”记者对这男子说,他立即回答,“我们给你倒吧。”“交钱也过不去?”记者问,“超一吨300元,5吨就是1500元,你掏钱合算吗?”“那怎么办?”“要不我们给你倒,要不给我1000元,我帮你过。”记者装作嫌贵,连连摇头。这人凑过来说:“现在那些人太精了,不认识的人给多少钱也不要,因为出事,这儿已经开除了3个人,他们对我们当地人放心,你花些‘银子’过去得了。”记者谎称车还未到,借口离开。

  在磅房内,记者在一旁看到,车号为晋B12031的大货车正在过磅,磅称数为32吨。接有关规定,此车超载0.5吨。“卸货!”工作人员说,司机慌忙解释:“车上拉的不是煤,是水磨石板,不能卸。”“不卸就罚款,1050元。”随后司机进入房内,一番讨价还价后,司机一脸满意地出来。记者上前打问,他说:“搞到300元了。”欲问详情,司机着急回车取钱,转身离开。

  与此同时,另一路“蛰伏”在等待通行的煤车队伍中的记者突然看见一辆绿色桑塔纳车疾驶过来,车上有人对大车急吼:“走了,走了,快走”,随之马达轰鸣,一些挂着津A牌照、明显超载的大货车从检测点鱼贯而过。记者随后赶到,质疑交警为何不对刚才通过的超载车进行拦截检测。一位自称姓李的交警说:“过磅去了。”记者要求其同去磅房察看,该交警居然说:“我先在这儿目测,目测不超就放行。”“目测?按规定超限检测工作中交警没有这项分工。”这名交警开始不耐烦起来,他转过身去,仿佛向记者示威似地命令正在拦截车辆的其他民警:“不超,都不超,放!”

  郭斌 刘俊卿 姜林田

  网络编辑:郭剑(山西晚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