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邓小平曾资助的失学女孩:我也要播撒希望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8日电 (记者邓亚平、王勉、何丰伦)广西百色市平果县仕仁村四周弥漫着稻菽清香。在平果县希望小学里,一位面目清秀的青年女教师正在专注地备课。这位在山旮旯任教的乡村女教师,正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当年曾经资助过的失学女童、被许多海内外媒体称为“希望之星”的周标亮。

  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青基会”)发起了旨在救助贫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地区失学少年儿童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此举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关注和支持。1990年9月5日,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揭开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的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心和捐助,让中国众多因贫困而徘徊在校门之外的孩子,再次背起了久违的书包。

  1992年6月10日,中国青基会的捐款接待室来了两位军人,他们拿出3000元人民币,但不留捐款人姓名。工作人员一再称按规定必须留下捐款人的名字,为后人留下一份责任与爱心的清单。两位军人说,如果一定要留姓名,就写“一位老共产党员”吧。同年10月6日,两位军人再次来到中国青基会,以同样的方式捐款2000元,后经中国青基会多方调查证实,原来,这位“老共产党员”就是邓小平。

  中国青基会经过认真的讨论,决定将这5000元捐款用于邓小平早期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广西百色市。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亲自组织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与百色人民结下深情厚意。

  1991年10月,仕仁村小学改建为中国第一批、广西第一所希望小学,学校同时更名为平果县希望小学,并有幸成为这5000元捐款的接受点。

  1992年,一场意外的大火将周标亮家烧个精光,三姐弟都在读书的周家陷入绝境。被迫辍学回家的周标亮在日记中写道:“退学后的那段日子,天空像是褪了色一样,我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我以为,这一生求学的路程就此画上句号了,除非有奇迹出现。”

  邓小平的捐款就是周标亮人生轨迹中的“奇迹”。重返课堂不久的周标亮在给邓小平的信中这样写道:“当我们得知您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赠了5000元钱,又知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把这笔钱用于救助我们百色革命老区的失学孩子时,我们激动得哭了……虽然您在北京,离我们好远好远,但您的心与我们贴得好近,好近。”

  邓小平的题词、捐款,为“希望工程”播撒下希望的种子。15年来,希望工程已累计收到海内外捐款22亿多元,资助了250多万名贫困学生,改造和新建了1万余所希望小学。其中,仅广西就收到海内外捐款1.6亿元,资助了10万多名贫困儿童,建成530多所希望小学。

  从贫苦农家的失学女童,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周标亮是千百万受益于“希望工程”的贫困学子的代表。她说:“每当回想起我的成长历程,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恩人——小平爷爷,想起他老人家倾注大量心血的希望工程。”

  2000年7月,周标亮从田东民族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又回到当年就读的平果县希望小学任教。她说:“我选择回母校工作,就是要用自己的知识,回报养育我的父老乡亲,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教育,获得知识。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我也要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出去,这是报答小平爷爷最好的方式。”2000年9月15日,周标亮被希望工程选为“希望之星”,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两名形象大使之一。

  当年小平同志资助的25名曾经失学的孩子,如今,包括周标亮在内已有4人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有11人正在读大学或已被大学录取。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