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印度驻华大使:“中国威胁论”逻辑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5:45 新华网

  中国和印度是彼此相邻的亚洲大国,两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3强,又同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中印合作搞得怎么样,事关亚洲区域合作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和今年印度新政府执政之后,人们高兴地看到,中印两国正越走越近,合作的路越走越宽。

  7月20日下午,一场阵雨给闷热的夏日带来些许清凉,在北京日坛东路1号的印度使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馆,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就中印关系的有关问题愉快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印度对华政策保持连续性

  记者: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亚洲国家之一,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印度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您如何评价印度现在的对华政策?

  苏理宁:在这些问题上,印度从来没有改变立场。印度政府这些年一直保持对华政策的连贯性,现政府延续了对华友好的政策。在过去的四五年里,印中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希望能继续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在更多的领域展开合作。但是,这并不表明我们之间没有问题,我们相信双方能同时认识到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并找到公平、合理且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与此同时,在没有争议的领域,我们可以继续发展关系。

  记者:您刚才提到两国间仍然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您是中印边界谈判印方成员之一,请问目前的边界谈判有何进展?

  苏理宁:印中之间达成的共识是,不对媒体谈及边界谈判问题。

  中印关系正沿“路线图”向前发展

  记者:中印两国如何进一步改善关系?

  苏理宁:我认为印中改善关系的前景很广阔。去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成功访问中国,双方发表的联合宣言被中国总理温家宝称为两国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印度新政府已宣布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全方位发展印中关系。双方正沿着“路线图”所指引的方向前进。第一,正在进行中的边界问题特别代表谈判、印中经济合作联合研究小组会议以及印中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等,都是“路线图”确定的;第二,双边贸易额正在提高;第三,两国国防部长实现了互访;第四,文化交流正在不断扩大;第五,商务往来更加频繁。越来越多的印度公司来到中国。今年11月,将有200家中国公司参加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国际贸易博览会。

  中国高级官员今年也不断访问印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贺国强访问了印度。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也访问了印度,并达成了印中在电影电视领域合作的重要协议,中国将进口更多的印度电影,并将互相在对方国家举办电影节。

  这真是一个繁忙的时节,大量的事情正不断发生。所有这些,都是印中关系正常化取得进展的信号。

  “中国威胁论”逻辑荒谬

  记者:中印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人认为,这两个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往往会直接影响到世界的稳定和发展。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苏理宁:我们的国家稳定不稳定我们自己完全可以判断,不需要别人来指手画脚。过去50多年的事实证明,印中两国一直保持稳定。重要的是,印度和中国是邻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都位于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国家的前列,我们为全世界提供了最大的而且仍在增长的市场,我们两国人民勤劳智慧,在各个方面都有技能娴熟的人力资源。

  印度和中国都是人口众多的文明古国,我们有很多共同点,甚至连遇到的问题都差不多。虽然我们选择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是在谋求社会公正和平等这一点上两国政府是一致的。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学习彼此的经验:如何解决农民进城的问题?如何培训技术工人?如何增加农业产量?如何给偏远农村的最穷的人们提供健康服务?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并可互相借鉴经验的。

  记者: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你同意吗?

  苏理宁:我发现这是很奇怪的逻辑。发展是造福全人类的事情,为什么发展会成为对别人的威胁呢?发展是我们的权利,发展权是基本的人权。为了捍卫这一原则,我们在联合国奋斗了50多年。

  中印竞争是友好竞争

  记者:中国和印度如何处理发展中的矛盾?例如,如何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苏理宁:我们必须坦诚地对待这一问题。印中是两个大国,我们有共同的困难,也有共同的目标,但我们也有各自的追求,社会制度也不同,两国间合作与竞争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这种竞争是友好的,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进行合作。欧洲与美国就不存在竞争吗?它们视彼此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合作伙伴。因此,合作与竞争并不矛盾。

  只要我们坚持两国达成的处理双边关系的各项原则,如印中联合宣言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之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建立互信和理解,这正是我们现在努力在做的,也是我接受你们采访的原因。

  记者:印度软件业很发达,在这方面印度能帮中国做些什么?

  苏理宁: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很大的范围内这样做了。印度几乎所有大的软件开发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办事处,与中国公司有着广泛的合作。例如,NITT公司和Aptech公司在中国有100多家分支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国培训软件编程人员。

  记者:印度的软件业发达是不是得益于英语优势?

  苏理宁:我时常听到这种说法。实际上,印度人会编程序并不是因为在语言上有优势,英语只是一种交流的媒介。印度非常重视数学教育,印度孩子从小就学习数学。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被称为“阿拉伯数字”的数字其实是印度人发明的。解决问题需要的不是语言,而是需要有一个数学的头脑。当然,开发软件的一些基本平台大部分与英语有关,这有助于我们以较快的速度追赶最新的技术。

  也许下次能用普通话接受采访

  记者:印度人通过什么方式了解中国?

  苏理宁:印度人可以通过报纸、电视、因特网、书籍等不同渠道了解中国,受教育的印度人喜爱读书。印度人非常关注中国发生的事情,对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体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非常高兴。

  记者:据我们所知,印度驻华使馆不少外交官在北京学习中文。不知印度有没有教中文的地方?

  苏理宁:印度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等高等学府教授中文。印度政府鼓励更多的人学习中文,但这还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您会中文吗?

  苏理宁:我会说广东话,现在我正在学习普通话,也许半年后再接受你们采访时我能说普通话。

  记者:您到任以来去过中国不少地方吧?

  苏理宁:虽然在北京的工作很忙,但我在到任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参观了西藏、四川、贵州、广东等地,但这远远不够。我鼓励使馆官员去中国各地,与中国进行经济、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

  记者:您习惯这里的生活吗?

  苏理宁:任驻华大使之前,我在印度外交部负责东亚事务有3年,所以对中国事务、对北京都不陌生。北京的气候很好,只是太干燥,天气冷或热我都不在意,不过,这几天下了几场雨,空气显得有些潮湿。当然,如果我的家人能来北京团聚,我会更开心,好在他们很快就会到了。(记者李敬臣 赵利根)(来源:半月谈/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