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幼儿园孩子能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3:13 新华网天津频道


一个班一幢别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别墅墙上印着孩子们喜爱的故事彩图




精致的阅览室中卡通造型的坐垫甚是抢眼


  8月3日,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在天津开园。尽管这家幼儿园有许多与众不同:首次在天津完全引进、执行新加坡THE CHILDREN'S PLACE幼儿教育体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副主席、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蔡慧玲出任名誉园长,幼儿园由20幢独体别墅组成……但更引人关注的是入园需交纳高达1万美元的年费。

  新华网天津频道策划 采写:邹兰 张彩霞 摄影:记者刘海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万美元的"天价",孩子能得到什么?

  距离天津市最好的公共园林水上公园300米左右,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座落在一片别墅中。铁围栏将20幢或蓝顶、或红墙的小楼隔成一个独立的院落。院中草坪绿油油的、修剪齐整;绿色、黄色、红色的大型塑胶玩具随意放在草地上。中央草坪的几棵树上,满是鸡蛋大小的果实……因为9月1日才正式开学,院中只有不时走过的老师,几个工人在进行最后的修整。

  提起1万美元1年的收费标准,投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殷宽(华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很坦然,他说:"我们是适应社会上一部分有这类需求的人士而开办的幼儿园,虽然看起来收费很贵,但我们的服务也很全面。此外目前不少幼儿园尽管年费低,但每项学习都要另外收费。而我们的1万美元包括了孩子的所有费用。"

  殷宽介绍:"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倡导的是服务加教育的理念。首先要做到的是服务家长、孩子。因此从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最优化设计。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此已投入了1000万元,光装修就进行了整整一年时间。幼儿园的设计容量是15个班,每班约15个孩子,一个班一幢别墅。整个幼儿园最多招收220个1到6岁的小孩,多一个也不要。每个班都配有一台42英寸等离子壁挂式彩电、一架钢琴、一台电脑、3名老师。此外学校还设有公用机房、阅览室等。‘华兰’是全寄宿制幼儿园,承诺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随时为工作繁忙的父母们提供幼儿照看、教育服务。为了方便外地家长,还专门将一幢别墅设计成亲子天地,供父母和孩子团聚使用。"

  远离闹市,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环境质量相对较好。对此,殷宽说:"我们要创造无灰尘的洁净环境。幼儿园室外的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由于天津水质不好,我们幼儿园厨房,甚至孩子们的洗澡水都会使用纯净水;此外洗碗等清洁用品也都将选用安利的产品。"

  据介绍,除了硬件选用高端产品,"华兰"也十分注意师资等的高水平。因为完全引进、并执行新加坡THE CHILDREN'S PLACE幼儿教育体系,语言是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重要特色。为创造一个自然的语言学习环境,"华兰"招聘的老师,不但要求有幼教经验,琴、棋、书、画等一项专长,而且要求具有较高的英语、尤其是口语能力。老师间,甚至门卫等日常对话都必须使用英语,而且每个班还将有一名专门的新加坡外教。

  殷宽说:"孩子从我们这里毕业时,口语都能达到剑桥英语二级水平。"

  能选择年费1万美元幼儿园的孩子,肯定来自生活条件优越的家庭,幼儿园是否也会给予过度呵护?殷宽说:"我们运用的是新加坡的先进理念,会公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会关注孩子心理、生理的每个环节、细节,但不是娇,在尽量保证不受伤的前提下,我们教的孩子会很"皮"。而且整体水平会很高。"

  据了解,截止11日,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开园不足10天,已有50多个来自天津、北京、上海、保定等地的孩子进行了入园登记,其中外籍占很少一部分。

  "纯净"的教育将面临与现实对接难题

  1万美元年费的贵族化幼儿园出来的孩子,是否会与现实社会隔得太远?殷宽说,如果说与现实隔离,这主要是因为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决定的,即使不上"华兰",相信他们的父母们也不会选择很大众化的幼儿园。

  对此,汪洁(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表示,世外桃园中培养出的孩子,将来怎么融入普通社会,现在很难定论。

  汪洁说:"人们有钱后,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孩子身上,这很正常。但花在上1万美元一年的幼儿园、花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哺育方面,值得仔细思量。首先,幼儿园这一阶段,是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确立的时期,在这么小的时候就打上‘贵族’的烙印,肯定不可能以平常的心态看待现实社会。第二,让孩子从小就在远离现实社会和生活的‘纯净’环境中生活,是有经济能力的父母们出于爱的一种选择,但孩子长大了必然要走向社会。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也不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但我要提醒的是,任何一对父母都不能保证提供这样的保护伞,让孩子一辈子都能生活在这样的纯净环境中。当生活迫使孩子长大后必须融入普通社会现实时,那种不适应而导致的挫折感必然会使身心受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幼教老师说,现在的幼儿教育有很多模式,从市场经济角度,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他们引进的新加坡办园模式在新加坡的幼儿教育中也是不错的。不过,我们的国情有特殊性,我国儿童的特点和弱点是独生子女多,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许多家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6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在物质方面大多数家庭尤其城市家庭已给孩子提供得过多。对许多孩子来说,缺少的不是待遇而是教育。幼儿教育最应该做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对学习的求知欲,同时还要做好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的储备。

  这位已有近20年幼儿教育经验的老师提醒:"不少人以为贵族学校的孩子不必与中国社会接触,反正将来送去国外就行,其实这是种误解。孩子就算去了国外,也一样要面对社会,许多基本的东西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幼儿园也有不少来自美、韩、日本等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收入都不少,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打车、坐私家车上学时,大多国外的家长却是每天骑自行车送孩子入园。我曾经问过一对经常接送孩子的美国父母,他们说孩子从小接触自然,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很重要,而且不想让孩子养成每天车接车送的习惯,孩子们得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享受。"

  她同时表示,人为的过于洁净的环境隔绝了孩子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但抵抗力下降,而且对生长发育也不利,因为身体发育所需的许多微量元素都来自大自然。

  杨女士就职于一家公司,收入不菲,儿子1岁,正在寻找合适的幼儿园。她说:"如果我的孩子每天用纯净水洗澡,我会担心她一旦淋了雨,皮肤就会过敏。我想我不会选择去上年费1万美元的幼儿园,还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精神贵族比较好。"

  专家担忧:"贵族"化教育会引发社会负面效应

  汪洁说,经济、社会协调程度差距过大时,出现"天价"幼儿园会显得很触目。这类"贵族"教育有可能引发社会负面效应。

  汪洁解释,发达国家也有收费很高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但他们的社会整体富裕程度较高,进贵族学校的学生家庭生活与普通学校学生差距不大。近些年,我国民办学校越来越多,主要以寄宿制为主,因为条件好、收费高,许多人称之为贵族学校。这些学校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距离普通人生活比较远。现在我国整体富裕程度不高,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年收费几十元的小学都上不起;即使在天津,也有不少已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家长们,求亲靠友来圆孩子的"大学梦"。天津市妇联一个月前推出的金额只有4000元的教育贷款受到欢迎就很说明问题。

  汪洁强调,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下,这类普通百姓眼中的"天价"学校的出现,会让部分人心理不平衡,进而诱发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这种情绪在一定的条件下,就有可能被激化。另一方面,由于心理失衡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会使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人士产生不安全感,生活质量受影响。从已公布的情况看,这种事例并不少见。

  同时,有关专家也担心贵族教育会起到不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据了解,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对师资的要求相当高,目前幼儿园已招聘了近30名老师,平均学历是大学本科以上,都有幼儿教育经验,其中不乏一些国办、民办幼儿园的优秀教师,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园长也到了"华兰"从事普通教师工作。

  对此,汪洁副研究员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很正常。但就教育来说,其实是不好的示范效应。因为钱的作用被无限放大,有钱就可以买到一切,实质上是进一步强化了在教育这样特殊的领域中金钱的作用。

  最好的幼儿教师也无法替代最差的母亲

  近年来,随着生存、提高压力的加大,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许多父母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工作和社会交往上,自己年幼的孩子,或推给家中老人,或干脆选择幼教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仅国办幼儿园就有近百所,其他民办、外资的幼儿教育机构更是难以计数。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也印证了这种需求。

  但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人士都对现在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越来越少表示担忧。

  汪洁提醒说:"金钱驱使下高度现代化环境中孩子的身心发展值得长期关注。出现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幼儿园本身反映的是一种社会需求。现在人们生活节奏确实很快,我想选择把孩子长期放在高档幼儿园的父母中,可能会有一些是以提供最佳的物质保证,来弥补自己不能陪伴孩子的遗憾。但如果拿钱买来的是孩子失去双亲的感觉,就太可怕了。毕竟父母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这种环境拿钱买不来。"

  李义民(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所副主任、主任医师)介绍,父母的爱,会让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感到安全并对外部世界产生信任。如果长期被父母忽视,孩子会明显表现得缺乏安全感,出现孤独倾向,严重的会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

  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教老师说,婴幼儿对父母爱的需求是无尽的,而孩子也正是在这种生活体验中逐渐学会爱别人。父爱、母爱谁都不可能代替,哪怕最优秀的老师都不能。我们幼儿园也有寄宿班,但老师们反复告诉家长,无论多忙,也希望他们周末接孩子回家,并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其实国外也很提倡父母与孩子的亲密相处和交流。这对孩子养成健全的人格很重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