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白山的记忆:邓小平一声招呼打破“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八月十四日电 题:长白山的记忆

  作者 吴兆飞 辛羽

  一张二十一年前与邓小平在长白山相遇的合影,多年来一直被刘自然视若珍宝。这位已经八十岁高龄的老人经常拿着照片给子孙们讲邓小平的故事,并叮嘱他的子孙们永远珍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藏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八月五日,原吉林省石化厅厅长刘自然望着镶嵌在自家客厅墙上的这张珍贵合影,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意外与小平相遇

  那是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三日,当时刘老五十九岁,在吉林省延吉市主持召开一个石化工作研讨会,会后与会者相伴游览长白山。

  “那天晴空万里,九点左右,我们一行二十多人来到了长白山顶,只见山峰起伏,池水碧蓝,真是美极了。”刘老正庆幸自己看到了如此美丽的景色,没想到更幸运的事情还在等着他——

  正当他们观赏美景时,六七辆车驶来。刘老立即发现从车上走下的竟是邓小平及其家属,他们热烈鼓掌,并向邓小平问好致意。邓小平也向他们挥手示意,含笑鼓掌。

  一声招呼打破“封锁线”

  当时,负责警卫工作的战士不许人们越线,刘老他们也只能遵守规定。但眼睁睁地看着只与邓小平相距五十米,他们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不停地挥手。“就在此时,邓小平见到我们站在远处不动,便向我们招手说:‘你们过来嘛!’”霎时间,刘老他们都兴奋地奔向邓小平。邓小平和蔼地与大家一一握手。“我们和小平同志一起合个影吧。”有人提议说,邓小平欣然答应:“好嘛,好嘛!”于是,这一美好的瞬间便定格在胶片上,成为了永恒的纪念。

  “老照片”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刘老指着照片告诉记者:“当时是一位记者为我们留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我们几个人簇拥着邓小平,因为长白山顶地势比较险要,我们围上后,摄影记者无处站位,只能在山崖边斜着身子,艰难地给我们拍了一张,真是非常感谢他。”

  刘老一边用手帕擦着相框一边说,邓小平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二十一年来,他经常给他的孩子们讲这张照片的故事,讲邓小平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刘老说,他将让他的后代继续珍藏这张珍贵的照片,让邓小平精神永远以特殊的形式流传在他们家。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