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拯救最后的中国虎专题 > 正文

中国虎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9:44 新浪科技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新浪网联合招募记者:胡云珠

  雅典奥运动会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当然也随着这一场奥运会而闻名全球。

  下一届,奥运会就要落户中国了,我们的吉祥物又会是什么呢?我想恐怕一百个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国人会有100种想法。谁叫咱们中国历史太过悠久,文化底蕴太过丰富呢?!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当然也希望能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虎,爱上中国虎了。全莉说:“我简直想不出有什么比中国虎更能代表力量、代表向上精神,并且同时又非常中国的象征物了!”

  看着她热烈的样子,我不禁笑了,中国老话说:儿子是自家的好――全莉一直为拯救中国虎而努力着,在她心目中,中国虎理所当然是奥运会的最佳代表了。

  目前除中国虎外,还有龙、大熊猫、美猴王、藏羚羊、中华鲟、北极豚等作为吉祥物被提名。竞争显然非常激烈。

  我看到网上有些爱虎者发表的文章,写道:“在这些推荐的吉祥物中,有些不是物种,有的已在社会上广为人知,失去了市场开发要求的“惟一性”,相比之下中国虎较有特色,是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其保护和拯救之急,非常切合奥运会环保使命和要求,是对北京“绿色奥运”理念的最好诠释。”等等。

  我觉得这种说法欠考虑。首先,历界奥运会或者是世界杯,都有用非真实物种做为吉祥物的先例;其次,市场开发的惟一性,并不是指吉祥物本身是否已被广为人知,更重要的是产品开发时的创意是否新鲜;而至于提到中国虎是保护动物,那么大熊猫、藏羚羊、中华鲟、北极豚难道就不是了吗?有时候,爱得太过,说话可能就未免不那么合理了。

  在我看来,龙、中国虎、藏羚羊是比较合适的奥运会吉祥物。因为毕竟大熊猫显得有点迟钝了,虽然足够可爱,但与体育精神离得比较远;美猴王灵则灵已,可是好像在很多国家,猴(MONKEY)很多时候代表些许贬义;而中华鲟、北极豚在我看来,作为吉祥物也可能会缺乏一股子勃勃生机的意向,而且相信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们,它们不能代表中国。

  而龙、中国虎、藏羚羊都是中国特有的,有鲜明和突出的民族性。龙和老虎历来作为王尊,本身就有民族精神的象征意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龙虎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具象图腾。虎在我国历史文化中有明确记载的已有3000多年了。而藏羚羊则以其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坚韧毅力和出色奔跑技能为人们所喜爱、敬佩;与此同时,它们三个都体形健美,身手敏捷,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相当和谐。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奥运吉祥物。那么还等什么呢?快去投票吧,努力让我们自己的心意成为现实。

  花絮:

  中国虎当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最大不利因素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用了太极虎作吉祥物。太极虎属西伯利亚虎种,与中国虎虽然有区别,但毕竟同属虎种。在注册、版权、市场开发等方面将对中国虎入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带来诸多不利。而藏羚羊在国际上又可能会挑起支持西藏独立派的事端.龙呢? 龙在西方又有邪恶的嫌疑…好像还真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候选!

  相关专题:拯救最后的中国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