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北航校长为招生漏洞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2:00 新闻晨报

  已经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却需花10万元买通知书-发生在广西南宁的这桩怪事经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后引起了教育部和北航上级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的高度重视。

  14日下午,北航校长向社会道歉,表示将按照规定尽快查清真相,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日前,教育部表态:对于这样的问题,教育部的基本态度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违规的行政严厉处罚,违法的依法严厉制裁。

  录取风波

  750分+10万元=录取通知书

  7月10日,第一批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工作开始后,广西南宁的李先生得到了好消息:他的孩子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档。但李先生一家的欢喜并没有持续多久。

  李先生说:“刚高兴了3个小时,到了下午1点多钟,马上就有电话来,说你的小孩如果要读第一志愿的学校的话,要交10万元钱,否则的话就退档。我说我的小孩是考上的,怎么要10万元,我又不是买。他说反正你要读书,就要交10万元,你不交10万元的话,那就退你的档。我说如果你能退就退吧。我当时以为是招生骗子。”

  第二天,李先生通过熟人一打听,孩子的档案真的被退出来了。根据广西招生部门提供的材料证明,今年北航在广西共招生69人,李先生的孩子排在40多位,还有10多名学生比他的考分低。看来“骗子”的能耐不小,李先生一家陷入了恐慌,到底交不交钱成了大问题。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李家四处托人,最后认识了一位自称是北航教师叫高峰的人,又通过这个人认识了自称是北航赴南宁招生联络员庞宏冰。李先生希望他们能为自己主持正义,可没想到,这两个人同样找他要钱。

  逼于无奈,李先生被迫口头同意了对方的要求,与一个叫刘天平的人短信联系交钱的事。7月28日,李先生一家终于在招生热线中查到了自己的孩子被录取的消息。

  招生“能人”落入法网

  “录取”成功,但事情还没完,此后,两位北航教师多个电话找到李先生,要他迅速交钱,否则退档。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向警方和媒体求助。8月11日,庞宏冰等人落网。

  在庞宏冰的工作证上警方看到,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据了解,他还是北航下属企业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8月12日早晨,公安部门冻结了天宏公司南宁分公司在农行的账户,发现从7月10日至8月11日,他们以北航天宏公司的名义收取了8笔大额汇款,共计近60万元。有关这些款项的来历,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在刘天平的身上,警方也找到一本北航的工作证,上面写明他是北航的机械学院的讲师。

  北航宣传部周部长证实,包括“高峰”在内的3人的身份都和北航有联系,但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他们都没有代表北航招生的资格,“此次参与招生完全是他们的个人行为”。

  北航宣传部周部长说,庞宏冰已于13日晚上回北京,中央派驻北航上级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的纪检组正在调查此事,同时校方也在深入调查处理。

  “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感到非常地痛心,虽然只是个人行为,并不代表学校,但他们打着学校的旗号,同时本人是学校员工身份。我们一定仔细调查,核清事实,严肃处理,并从中吸取教训。”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我要诚恳地向社会表示歉意,这样事件的发生,对北航的声誉和对全国高考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14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未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家咖啡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询问当事人和查阅招生资料,情况已基本查清。

  庞宏冰多年以前曾被派往广西负责过招生工作,高峰也曾在2001年到2003年参与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但周部长称,现在他们都已不再负责招生。周部长称,庞宏冰所谓“北航赴南宁招生联络员”之类称呼,是庞自封的,学校招生工作根本没有设立这个职务。

  “出现这样的丑闻,反映出北航招生人员的素质和招生体制问题,庞宏冰多年在广西招生,他在广西的关系盘根错节,学校难道就不知情吗?”北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

  据介绍,庞宏冰曾是北航计算机系的老师,1999年脱离教学工作,现任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平是北航天宏公司的一名员工,高峰是北航汽车系教授。

  据了解,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股、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参股的高新技术IT企业。记者在北航采访时了解到,许多教师认识刘天平和庞宏冰,特别是庞宏冰,不少老师说,他“开拓”了北航与广西合作办学的“新局面”,怎么能出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费解。

  记者在北航网站上发现,庞宏冰在北航的确有能耐,6月20日,百色市人民政府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培养工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协议签约仪式。除了双方的领导出席外,北航惟一以非领导身份出现的就有庞宏冰,他还被评为1993年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他的人际关系非常熟络

  据记者了解,在担任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庞宏冰一直与广西方面合作一些科研项目,广西考试院的招生网就是由庞负责设计制作的。由于人际关系熟悉,他可以较自由地出入广西考试院。

  另一方面,他和北航的人际关系也比较熟络,据北航有关领导透露,这次北航在广西招收的15位定向生中,有6人的录取通知书就是让庞“顺路去广西”捎给定向单位的。而依照相关规定,录取通知书是不能由私人如此带去的。

  周部长说,今年招生工作中存在两次投档、多投档的情况:广西考试院第一次投档时,按照录取总人数120%的比例全投过来了,人数过多为录取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为此,这些档案被全部退回,按照考生类别重投了一次档。

  北航方面初步推测,正是由于各方面关系熟,庞利用自己的信息灵通,提前知道今年北航招生工作中的种种变动,假称“不交10万元钱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威胁家长,而他手上持有的北航教授头衔的工作证和那些录取通知书,也为谎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作者:特约记者肖锋晨报记者郭翔鹤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