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阎子亨和他设计的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20:59 城市快报

  晓晨

  阎子亨(1891—1973),天津人。天津南开中学、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历任陆军部建筑科办事、天津电话局科长。在天津经营中国工程司,任总工程师兼经理。1933年任北洋大学、河北工业学院讲师和天津工商学院教授。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南开学校校友会主席。因拒绝与日本人合作,被抄家和逮捕。抗战胜利后,出任天津工务局局长,兼任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1947年去职,仍任中国工程司总工程师。解放后,任天津市、河北省人民代表,河北省政府委员,河北省建设工程厅副厅长,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天津市建工学院院长。

  作为天津近代著名的建筑设计师,阎子亨在天津设计了百余处楼房。主要有和平路上的寿德大楼,常德道上的茂根大楼,解放北路上的久安大楼,南开中学的范孙楼,新华路上的元隆孙旧宅等。

  寿德大楼位于和平路322号,建于1934—1935年。大楼为现代公寓式建筑,钢混框架结构。首层平面呈U字形,原入口为敞开式,上世纪90年代改造成新式过街楼。主体5层,局部7层,共有房屋256间。此楼外观简洁,为现代风格。寿德大楼后改为东方饭店,近年来已改为“狗不理大酒店”,入口处敞开式大厅成为前厅,安装了新式观光电梯,大楼已面貌一新。

  茂根大楼位于常德道117号,是一所现代风格的高档公寓楼,建于1936—1937年,由中国工程司阎子亨和陈炎仲设计。此楼为混合结构,平屋顶,琉缸砖清水墙。中间4层,两面3层,有半地下室。1至4楼为公寓,每层两套,共计八个单元。卫生和暖气设备完备,装饰高档。门厅为大理石台阶和墙裙,主楼为水磨石地面,室内为高档木地板和英式壁炉。卫生间为马磨石地面,白瓷砖墙裙,卫生设备齐全。现此楼由天津司法局办公使用。

  南开中学“范孙楼”,位于南开中学院内,是为纪念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南开学校的创办人严修(范孙)先生的兴学之功,于1929年由当时的校长张伯苓先生倡议,海内外校友募捐,于当年建成的。该楼为3层,局部4层,砖混结构,有地下室,平台屋顶,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室内装饰突出重点部位,大厅设塔司于式列柱,后为双柱式柱券。主部位是阶梯式扇形平面大讲堂,宽敞明亮。

  “元隆孙”旧宅位于新华路120号,建成于1933年,西式。院门仿法国巴黎凯旋门,为屋宇式门楼。该楼为砖木结构,大筒瓦顶,局部平顶,红机砖清水墙,局部混水墙。该址为东西向长方形的三道花园式庭院,建有3幢楼房。院子有两个对称的八柱石亭,亭之间有走廊相通,很有特色。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