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灿烂3600年专题 > 正文

秦汉人物系列之陈胜(下) 王侯将相从此“无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6:47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游晓鹏

  陈胜最后死在自己的车夫庄贾的刀下。当时,张楚政权的都城陈已经沦陷,诸路大军败的败,降的降,叛的叛,他不得不带着一部分人退到了下城父(今安徽涡阳)。陈胜是永不言败的,他坚信暴秦必将灭亡,并静待反击的机会,但车夫庄贾却被一败再败的事实浇灭了希望,他一刀刺死了陈胜,并向秦军投降。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对此,项梁的谋士范增曾评论说:“陈胜败固当。”他认为陈胜失败是必然的,秦灭六国,楚国最无罪,楚怀王被骗入秦没有返回,楚国人一直同情他,因此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说法,但陈胜起义后,打着楚国的旗号,没有立楚国的后代却自立为王,因此“其势不长”。

  范增的话乍听有理,但他也许忘了大泽乡起义中那句煽动无数雇农挤身义军之列的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每个人都有机会称王,这是吸引无数英豪群起响应的重要因素。陈胜自立,不过是对这句口号的身体力行,无可厚非。而且正是陈胜牵了这个头,王侯将相才不再单是贵族血统的专利,所以刘邦才可以做皇帝,黄巢和朱元璋也可以,项羽后来不也杀了楚怀王自立为王?从陈胜起,王侯将相再无“种族”限制。

  荥阳遇阻函谷败退

  张楚政权建立之初,陈胜派出的八路大军几乎个个所向披靡。周文曾经是楚国名将项燕的手下,一路高歌猛进,很快越过函谷关,一直打到秦始皇骊山墓附近的戏(今陕西临潼境内),离咸阳只剩百余里,队伍也扩充到了战车千乘,士兵几十万人;吴广也将荥阳团团围住,胜利似乎指日可待。但没过多久,形势就发生了变化。

  陈胜派吴广攻打荥阳,有着非常明显的战略意图。荥阳是秦连接关中与关东的重要通道,附近还有积贮大量粮食的敖仓,是一个军事要地,并且,在荥阳牵制敌兵,也可以为其它几路军队进击创造条件。但陈胜没有想到的是,他派吴广挂帅以重兵相攻,却迟迟拿不下荥阳。

  原来,守卫荥阳的是秦朝名相李斯的儿子,三川郡守李由。他很有心计,眼见农民军势猛,就缩在城里不出战。荥阳城高池深,易守难攻,吴广在城外也没一点办法。消息传回都城,陈胜心里很急,就召集各路豪杰想办法。有人建议,既然荥阳久攻不下,不如另派大军直接入函谷关进攻咸阳,陈胜便任命周文率兵北上。

  这天,秦二世的自欺欺人终于结出苦果,打探消息的人突然禀告说,农民军已经打到了百里之外,秦二世如遇晴天霹雳:这么近,搬救兵都来不及,怎么办?少府章邯出了个奇谋,将在骊山服役的几十万囚犯全部赦免,组成军队前去阻击。周文被突如其来的囚犯部队打了个措手不及,被迫退出关中,后又被章邯的追兵大败于渑迟,周文自杀。

  形势就此开始逆转。周文兵败的消息传到荥阳前线,吴广的手下田臧开始慌了,他认为秦军不久就要打过来,而吴广不懂用兵又骄横,一定会败,就假借陈胜的命令杀害了吴广。陈胜正逢用人之际,不得不封田臧为上将军统领荥阳部队。田臧命令部将驻守荥阳,自己则带领主力迎战秦军,结果再次被章邯击败,全军覆没。

  争称王农民军自乱

  就在陈胜的几路兵马连遭败绩的时候,人心不稳的义军内部,一些人还在念念不忘陈胜的名言,争着称王,争夺利益。这直接导致了义军的四分五裂,最后被章邯各个击破,功败垂成。

  陈胜派往原赵国境地的将领武臣,到达邯郸后竟自立为赵王。陈胜非常生气,打算杀死武臣等人的家属,后又听人劝诫,派使者前去祝贺,同时催促武臣派兵迅速向西进军函谷关,支援周文。但武臣却有自己的打算,他认为即便协助周文灭了秦二世,陈胜还会来收拾自己,就拒不出兵,反而派部将韩广北上进攻原燕国境地以扩大地盘。可怜周文在被秦军击败后,在曹阳和渑迟苦等几个月都没有盼到援兵,最后一败涂地。而武臣的力量也被进一步分化,韩广攻下了燕地,也自立做了燕王。

  与此同时,群起响应的各地英豪也不再唯陈胜马首是瞻。陈胜的部将周市北上进逼狄县,狄县人田儋杀了县令,自立为齐王,不仅不欢迎周市入城,反而派兵打败了周市。陵县、铚县、符离、取虑、徐县(均在山东、安徽一带)等地的豪杰单独起兵反秦,他们领兵把东海郡守围困在郯城,陈胜听说后,就派武平君畔做将军,统领城下各路兵马,但遭陵县首领拒绝,武平君畔也被杀害。

  可以说,当时的天下虽然群雄并起,令秦朝军队应接不暇,但他们也都乱成了一窝蜂。特别是秦统一后消失的六国贵族,他们的目的只是光复故国,因此往往割据自立,这不仅大大削弱了反秦力量,造成了义军内部的公开分裂,而且直接牵制孤立了作为反秦主力的陈胜张楚政权,给了秦军反扑的机会。从某个方面说,陈胜最后兵败,不是败给了秦军,而是败于其它义军的见危不救。

  陈胜死于车夫之手

  临近冬季,秦将章邯解了荥阳之围,乘胜追击,向张楚政权的中心陈发动进攻。对于陈胜来说,经历函谷关与荥阳两战,主力部队已经丧失殆尽,他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了败局,但他并没有停止战斗。这年腊月,陈胜退到了位于安徽亳州的下城父,准备且战且退,坚持到最后一刻。但他的车夫庄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一个跟随他征战了半年的战友,却在这时突然露出狰狞的面容,把刀从背后刺入了他的身体。

  一代农民起义领袖,就这样倒在安徽涡阳的风雪天里。曾经,他的部队踏过了自己家乡登封的山山水水,浩浩荡荡穿越函谷关,一直打到临潼,那个离成功只差半步远的地方。陈胜死后,被辗转埋葬在商丘芒砀山主峰西南。刘邦称帝后,追封陈胜为“隐王”,派30户丁役守护陈胜墓,规定按王侯待遇对陈胜年年进行祭祀。

  陈胜的死,激起了他往日部下吕臣的极大义愤,他组织起一支“苍头军”,在安徽重新举起义旗,从秦军手里夺回都城陈,处死了叛徒庄贾,重新竖起张楚大旗。原先奉命东下发展的部将召平听说后,假借陈胜的名义,拜江东英才项梁为上柱国(楚国军队的最高将领),使之渡过乌江,西上击秦。项梁对陈胜忠心耿耿,一度致力于维护义军统一,得知他已经去世,便拥立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为王,恢复了楚国。陈胜最早开创的反秦斗争再次恢复了生机。三年后,曾一度归附于项羽的刘邦杀入咸阳,灭了秦国,秦末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以最终的胜利,告慰了远在天国的陈胜。

  “陈王”不知“君无戏言”

  从陈胜起,王侯将相不再有“种族限制”,一代又一代受压迫的社会底层人物开始背离权力中心,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陈胜第一个喊出了叛逆的声音,并且也第一个品尝到了这样所带来的果实,过了一把“王”瘾。但也许是因为第一次,陈胜这个“王”有时做的并不很出彩。

  陈胜当上王之后,远在登封阳城的老乡们很高兴,有个跟他关系不错的雇农就来陈县找他。他敲了半天宫门,却没人搭理,等到陈胜出门后,他拦路呼喊陈胜的小名,陈胜听到了,才召见了他。这个雇农没见过什么世面,激动地大叫:“哎呀,大王的宫殿真高大呀!”陈胜听了挺高兴,老朋友相见,自然无拘无束,天南海北地聊。不久,有人对陈胜说:“大王,您的客人愚昧无知,胡说八道,有损您的威严。”陈胜十分羞恼,竟然就把这个雇农杀了,年轻时与他们辍耕垄上,所说的“苟富贵,无相望”的话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而以“宁有种乎”来否定王的“种族限制”的陈胜,在听说手下或别人称王的时候,心情却不怎么愉快。在他没在陈称王之前,部将葛婴曾拥戴楚国后裔襄强为楚王,葛婴完全是为虚打着大楚旗号的义军怎样名实相符考虑的,到最后却被陈胜所杀;武臣在邯郸自立为赵王,陈胜差点把他的家眷全都杀掉;田儋做齐王时,陈胜也气的咬牙切齿,只恨周市杀不了他。

  陈胜大概不知道,后世的皇帝有句口头禅,叫做“君无戏言”,他却在当上大王的半年时间里,把自己说过的最有名的两句话吃到了肚子里。也难怪司马迁在《陈涉世家》中说:“陈王故人皆自引去,由是无亲陈王者。”朋友远离,部将疏远,从这个角度讲,陈胜虽是第一个觉悟者,却并不真的能胜任“王”。

  不过,无论如何,太史公的总体看法更客观一些,不会因“王”废人。他的《史记》按体例分为本纪、世家、列传、书、表五种,世家是王侯的传记,陈胜雇农出身,本不属于王侯,但还是被司马迁“破格录取”。司马迁的主要理由就是“天下之端,自涉发难”,陈胜不知“君无戏言”也无妨,毕竟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相关专题:郑州灿烂3600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