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出现新职业 职业换钞人“卖钱”赚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6 桂龙新闻网


职业换钞人以兑换零币赚钱,但这一做法却是不合法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菜市场的摊贩每天需要上百元小票找补给顾客,可是他们想到银行网点去换些小票回来又很不方便,于是,在南宁不少菜市场竟催生出一门新的行当:职业换零钱。这些人到银行兑换出大量小面值的人民币后,以90元到99元不等的小面值钞票兑换摊贩们的百元大钞。日前记者暗访发现,从城北的西乡塘菜市到城东的东菜市都有这些专职换钱人的身影。有关部门称,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反映:专职去银行换小票 一天换出十多万元

  “南宁许多菜市里有一些人专门帮人换零钱,并赚取一定报酬。”日前,热心市民刘阿姨(化名)向本报反映说。刘阿姨是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家属,以前常有一些在菜市场做生意的熟人来找她帮助兑换1元、5角等小面值的人民币,她也常无偿帮他们换,可是这几个月却没有人来找她换了,她觉得蛮奇怪的。直到最近几个熟人告诉她,有些人每天都到菜市去和摊贩换小票,她才恍然大悟。此后,刘阿姨早上经过西菜市、飞凤菜市时果然见到有人在偷偷换小票。“这不是贩卖人民币吗?”刘阿姨感到不可思议,遂向本报反映。

  据介绍,南宁市公交总公司的公交车营运收上来的小额零钞,都是存到星湖路南湖公园对面的某家银行网点里,所以每周一、三、五下午便会有许多人来这里排队换取这些小票,之后再拿到菜市场去兑换给菜贩子、肉贩子,每百元收取一两元的差额。“有时一天内他们从银行里换出10多万元!”刘阿姨说。换出来后,他们通常是每天早上七八时悄悄地到菜市跟摊贩兑换,一般是每百元有1元差额。

  目击:提着袋子排队换钱 身边还有多人做伴

  8月16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南湖公园正门对面的这家银行营业网点,一进入营业厅便见里面热闹非凡,供客人休息的椅子坐着10来个中青年男子,他们在等着办理业务。在该银行2、3、4号柜台前都有不少人排队办理业务,但令人奇怪的是,3、4号柜台里面都有工作人员,2号柜台还没有工作人员,但恰是这个柜台排队等待的人却最多,且陆续有人加入这一队列。记者数了一下,发现约有30人左右,以男性居多,也有些老年人。记者注意到在此排队的人身边都站着一两个伙伴,显然他们带了不少钱,多人做伴确保安全。这些排队的人手上都拿着诸如黑色塑料袋、旅行袋、麻袋等。尽管队伍很长,但他们均显得很有耐心,没见任何人换到另外的柜台办理业务,队伍里也很少有人交谈。

  过了约半个小时,该柜台的工作人员前来办理业务,排在队列前头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一只手拿着一个红色的蛇皮袋,另一只手将钱递给银行工作人员,并说:“要1.5万元1元的!”工作人员二话没说,接过该男子厚厚一扎100元面值的人民币,清点过后又转身清点他身旁的一捆捆小票,两分钟后,一大捆一大捆面值1元的钞票从柜台内递出来,那男子打开红色的蛇皮袋,同时嘴里数着:“一、二、三、四……”,悉数将10多捆面值1元零钱塞进袋子里,提着那袋钱走了。紧接着,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子靠上前,向工作人员递进一捆面值100元的钱,说:“要3万元面值1元的,3700元面值5角的。”“那么多啊,到里面来拿吧。”里面的工作人员示意她从贵宾财务室门进去,同时一名看起来与她一起的30岁左右男子也跟着她走进去。

  “我要5000元1元的”、“我要1万元5元的”……这样的报数,不断地从2号柜台前的队伍里传出来。记者见到不时有人从外面进来排队换钱,在近一个小时里,估计排队的人群从该银行大约换出7万多元面值5元、1元、5角、2角、1角的小面值钞票。记者站在队伍旁边随意地问其中一人:“换这么多小票来干什么呢?”该名男子不置可否,而旁边几个人则带着警惕的神情望着记者。

  调查:大小菜市都有钱贩 还可提供送货上门

  8时30分,记者赶到了东菜市,刚走到猪肉行,一名中年男子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名男子背着一个鼓鼓的黑色挎包,站在肉档里面和卖肉的人说着什么,记者佯装买肉靠上前去,只见他从包里拿出一扎1元人民币交给肉摊的人,并从对方手中接回一张百元面额的纸币。记者见到这名男子在菜市里逐摊询问档主,在10分钟内有数名档主跟他换钱。

  随后,记者拿出一张百元钞票迎上前去,该中年男子便主动与记者打招呼:“你是换钱的吧?”记者点头称是。“是不是等了很久了?我每天8时30分准时到这里。”

  他肯定地说。随后他拉开挎包的拉链,掏出一扎面值1元的人民币。记者见到挎包里全都是扎得整整齐齐的纸币,从10元到5角面值的都有。“这是100元,我要抽出一张,100元换99元,知道吧?”他说着便从该扎钞票中抽出一张纸币后才交给记者。之后,该男子继续向其他摊贩询问是否兑换小票,记者数刚兑换回的那扎人民币,发现才有98张。

  9时许,记者来到西菜市向某摊位一位年约40岁的中年妇女打听情况:“这里有找零钱的老板吗?”“有啊!有两个人每天都来两次,有时早一点有时晚一点,都是一百元一百元地换,每换100元他们赚1元钱。”此时一名肉贩子告诉记者,刚才走了一个老太婆,但过一会还会有个年轻妇女过来,这种情况已经有多年了。记者等了20分钟左右,果然见到了这名姗姗来迟的女子,她也是背着一个黑色的大挎包,悄悄地从每个摊主身边经过。肉摊里的人显然和她都很熟,记者身边一名卖猪肉的妇女老远就对她喊:“过这边来一下,等你很长时间了。”记者称也想换零钱,便和她聊了起来。“零钱怎么个换法?”“你101元换我100元。”“你每天都来这里吗?”“是的,这个菜市商贩摆摊迟些,所以我一般先去附近的菜市,如麻村等,一般就这个时候才到这里。”“这样不是换出很多钱了?”“也不很多,三四千元吧!一般是肉贩子换,每人换一二百元不等。远的菜市我不去,忙不过来的。他们一般都是换1元钱的小票,5角的也有一些,其他小面值的就少人换,不过如果你想换,可以先和我说一声,我帮你弄回来。反正你想换多少,我都可以提供,还可以送上门!”“你这么多零钱是从哪里弄到的?”“是从银行里换出来的。”

  而在城北区的西乡塘菜市也有这种情况。17日7时30分,另一名记者来到西乡塘市场转了几圈没见到职业换钱人。经打听,市场内一摊主告诉记者,早上7时许,有一个背着深蓝色旅行袋的小伙子前来问她是否要换小票,她没有换,该男子就往猪肉行去了。记者来到猪肉行时却没见找她描述的那个年轻男子,倒看到肉行中间一个肉摊一名中年女子在数着一捆叠得很整齐的1元小面值钞票。记者便问她:“怎么收集得到那么多的小票?”“不是收集的,是刚换来的,”她回答。记者表示自己也想换,这名妇女很遗憾地告诉记者,那个人刚走。“100元换90张1元的。”末了她告诉记者。之后,旁边经营越南卷筒粉的店主告诉记者:“经常有背着一个鼓鼓的挎包人来市场里跟我们这些菜农、菜贩子换零钱,以90元小票跟我们换100元,不过,我没有跟他们换过,这样换太‘黑’了!”该店主还告诉记者,他们一般都是跟熟客换,如果是陌生人,说不定他们还不愿换。

  说法:换小票难催生钱贩 此举扰乱金融秩序

  摊贩们和这些职业换零钱人换小票是不等额的,每换100元,少的要亏1元,多的是少10元,那他们为何还愿意进行这样亏本的交易呢?西菜市一位卖猪肉的摊贩说:“现在到银行很难换到小票,况且我们也没时间经常去换。他们到铺面来和我们换蛮方便的,所以亏一点也无所谓了。”为了确认此话真假,1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拿着一张100元面值的人民币,从嘉宾路到民族大道走了一圈,分别向5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寻问是否可以换面值1元、5角等小面值的钞票,银行工作人员均称没有这么多小面值的钞票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职业换小票的人基本上都是偷偷进行交易。那么这种行为到底合不合法呢?记者就此向有关部门咨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属于扰乱金融秩序,是不允许的。(都市报记者 陆志忠/文 游拥军/图 实习生徐炫慧)

  来源:八桂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