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密集培训台军 练空中加油欲跨海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33 海峡都市报


台军401联队第26中队的F-1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称,台军在美国帮助下,从去年起训练可执行“跨海攻击”的空军作战中队,图谋攻击大陆各重要导弹阵地的制导雷达,企图达到陈水扁所谓“境外决战”的构想。这种被称为“野鼬”机的F-16空军机队,将编配反辐射导弹于2006年成军。实际上,台湾的F-16战斗机飞行员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直在美国的空军基地接受定期培训,从2001年开始更是一年一个台阶地接受美国空军的“跨海远程打击”密训。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1年赴美培训试射导弹

  台空军战机飞行员定期成批赴美国空军基地受训始于1989年。当时,台湾当局刚刚对美国的F-16战斗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美国军方就“慷慨”地接纳台军飞行员赴美密训。此后,每年都有成批的台军飞行员赴美国接受秘密训练,受训的飞行员人数维持在20~40人之间。

  1992年,美国和台湾当局正式签署协议,向台湾出售150架“布洛克20”F-16战斗机。这笔天价军火交易敲定之后,美军对台空军战斗机人员的训练便是一年上一个台阶了。

  2001年年初,台湾空军悄悄地派出8名F-16战斗机飞行员前往美国学习试射AIM-120型中程空对空导弹。2000年前,台空军飞行员已经在关岛试射了该型导弹,但当时只是个别飞行员“尝试”而已。一年后,台当局决定派出成批的飞行员赴美国本土学习AIM-120型导弹的发射技能。美国方面则向台当局保证说,只要台湾方面没有全部接手该型导弹,那么台军飞行员每年都有一次到美国训练试射导弹的机会。

  此前,台军耗资1.5亿美元从美国那里购买了用于装备F-16战斗机的200枚AIM-120导弹和292个发射器。由于AIM-120属中程空空导弹,攻击距离远威力大,所以尽管台湾当局多年来一直要求能获得此型导弹,但美国直到2000年才同意将AIM-120卖给台湾。不过,美国政府在答应这笔军售前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除非大陆获得了R-77中程空对空导弹,否则的话这批AIM-120导弹只能“寄存”在美军手里。不过,美国不久便找了个借口废除了这一条件。就在台当局急不可耐地要求悉数接管这些导弹的时候,赴台观察的美军人员发现:台军居然没有合格的导弹仓库!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决定继续把导弹保存在冲绳美军基地内,直到“除非台军有迫切需要之时”。

  不过,为了保证台军F-16战机飞行员的作战技能,美军一方面向台空军出售导弹射击模拟器,另一方面保证让台军飞行员赴美试射导弹。

  2002年系统学习精确轰炸

  2002年,再度赴美国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台军F-16飞行员开始集中系统地学习精确轰炸和空中格斗。

  在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F-16战斗机飞行员还包括新加坡、土耳其、韩国和菲律宾的战斗机飞行员。据一名曾在卢克空军基地受过训练的台空军F-16资深飞行员透露,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F-16战斗机学员当中,台空军的飞行员表现“最出色”,“不论是在轰炸科目还是射击科目的训练中,飞行员总是得最高奖”。

  在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台湾空军飞行员对外宣称是第21中队,全部由驾驶台空军F-16战斗机的飞行员组成。

  2003年台军训练空中加油

  2002年至2003年之间,美国和台湾的消息渠道透露了一则惊人的消息,在美国秘密受训的台湾F-16战斗机飞行员开始接受空中加油的训练。这一方面反映美国考虑向台湾出售空中加油机,更重要的是露出了台湾空军准备跨海远程作战的真实意图。

  当时曝光的一张照片显示,在卢克空军基地接受训练的台军4架F-16战斗机与1架美国空军的KC-10进行编队飞行,其中一架F-16正在空中加油。

  对此,《国际防务评论》杂志的编辑埃里克称,这张照片传达最直接的信息是,美国打算向台湾出售空中加油机,从而增加台湾战斗机的攻击范围,“这只能说明美国打算向台湾出售像KC-10或者KC-135型的加油机,否则不明白美国空军为什么会公开这样的照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台军现役资深F-16战斗机飞行员也表示:“对于一个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来说,进行空中加油不难,现在美国允许台空军飞行员进行这种空中加油训练,确实有别的意图在里头。”

  一名美国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直言不讳地说:“台空军接受空中加油训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作战范围扩大到大陆腹地。不过,有没有加油机对于台空军飞行员们来说没啥两样,因为如果台空军想对大陆实施偷袭或者报复打击的话,那么执行这一任务的飞行员基本上将有去无回。”

  2005年受训项目达75个

  实际上,不只是台空军,台陆军和海军也都接受美军的训练。台军在送交“立法院”的2004年度“防务预算书”的公开部分首次公开了这一信息。据悉,台空军除了参加在美军汀泽基地进行的美军后勤“银旗演习”外,空军战机飞行员曾参加美空军的“红旗演习”,与美军战机一同演练共同对抗、学习战机联合作战的经验。据台湾军方透露,台空军在去年8月第一次派出7人参加美军“银旗演习”,明年是第二次,将派8人参加演习。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美台军事合作不断升级,从军售协商,逐步发展到专业技术指导、培训军事人员、情报共享、高层人员互访、战略对话、联合训练、联合军演以及协同作战计划拟定等。美台军事关系朝着“联合演习”、“联盟作战”和“军事同盟”方向发展。

  在“防务预算书”中,台军明确罗列了多项台军赴美军事交流的项目,包括派员赴美观摩机舰联合演训、两栖作战演训等,其中以“基德”舰人员赴美接受机舰训练规模最大,受训时间不仅长达一年,首批人员也多达864人。据台媒体统计,台军明年赴美参加各项会议、观摩和接受训练的项目多达75个。

  除参加美军演习之外,台军还派遣人员利用接受美军装备的机会赴美“进修”。如今,美国军事院校和一些非军方机构“敞开大门”,大幅增加名额,广泛接纳台军高级将领、中层指挥官、飞行员和台军科研技术人员赴美观摩受训。此外,台军还寻求在美观摩受训制度化,台“国防部”正式编列出了长期进行该活动的经费。台军方更是透露说,台军准备派出特种部队“成建制”地前往美国接受强化训练。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去年的“汉光19”演习开始后,美国派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指导团参加了这次演习,其间,美军指导团参观了宜兰导弹试射、火箭与火炮试射,到访台“国防部”、“参谋本部”,去了台军作战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对台军的战略战术与部队训练提出了修正意见。今年的“汉光20”演习也不例外。

  随着与美国军事合作的不断加深,一部分“台独”分子认为联合军演似乎已经造成了美台“事实上的军事政治同盟”,但台当局的这种做法只会使台海局势更加紧张,无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冰川)

  资料:台湾空军详细兵力部署


相关媒体报道
法制晚报:美国训练台湾陆海空三军 台欲“跨海远程作战”
中新社网站:台湾军方又派出一批将官赴华盛顿接受美国培训
中国台湾网:台湾海军将派员赴美接受纪德舰操作培训
中国新闻网:台湾10名将校级军官赴美国接受“战略培训”
中国新闻网:台军方拟以互惠案取代潜艇自造化解对美军购阻力
人民网:台军“兵棋推演”:若无美军 解放军6天陷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