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云南鲁甸发生5.6级地震专题 > 正文

记者观察:云南鲁甸地震后灾民真实生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9:31 人民网

  最近,云南省鲁甸县发生了5.6级地震。8月15日,记者来到鲁甸县桃源乡戚家闸村村民马敏琼家,看到了地震灾民真实的生存状态——

  马敏琼:“一样东西都没有抢出来,百来斤上好的烟叶,都费掉了。”

  这里就是村民马敏琼的家:只有两面墙还勉强立着,其它的墙壁、房梁和所有物品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全都杂七乱八地坍塌成一堆废砾。家里什么都没有了。丈夫戚发昆去年花4000多块钱买的摩托车,和家里刚买没多久的电视机,都被倒下的墙砸得稀烂。

  “一样东西都没有抢出来,百来斤上好的烟叶,都费掉了。屋里放了几百块钱也没拿出来。”说到这里,马敏琼直掉眼泪。

  桃源乡是昭通市烤烟的主产区之一,种烤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马敏琼和戚发昆都是村里公认的勤快人。他们先是种了一亩烤烟,见同村有人出去打工,马敏琼和戚发昆就把地租过来,种上了6千杆烟叶。去年的烟叶卖3块多一斤,一年下来,马敏琼家光烟款就赚了1万多块,日子过得还算殷实。现在,这一切都似乎成了过眼云烟,说起来,马敏琼自然有些伤感。

  马敏琼记得,地震那会儿,她正在屋里做饭。儿子马强先跑出去玩了一下午,回来时身上都是泥。马敏琼气得抬手就要打儿子。马强先赶紧往屋外跑,马敏琼跟着赶了出去。刚到院子里,马敏琼母子就听到身后传来巨响,地开始剧烈晃动,母子俩无法站稳,只好紧紧抱着。等一切都安静后,家里的房子已经倒成了一堆瓦砾。戚发昆当时正在烤房烤烟,墙倒下来,砸到他胸部。他被送到昭通市第一医院,刚刚脱离了生命危险。

  乡里工作人员表示,马敏琼家的烤房,政府百分之百要帮着重建这几天,马敏琼一直在医院里守着丈夫。戚发昆的治疗和吃饭都是免费的,这解了马敏琼一个大难题。

  孩子由二叔戚发昌照顾着,一天三顿饭也在二叔家吃。地震第二天,桃源乡民政所的工作人员就发了帐篷。现在两家人都挤在门前空地上的帐篷里。好在自来水没有受到很大破坏,吃水还不成问题。前天,民政所又给每家发了一床棉被、50斤大米和2升油,医疗队的医生也来村里给治病、发药,一家人的生活算是有了保障。

  马敏琼说:“这些天,他二叔每次到医院来,都会告诉我,省上的、市里的、县里的领导都来看过了,说会帮着抓紧把烤房给修好,让我们赶紧把地里的烟烤了,免得烂在地里。”

  问她以后怎么打算,马敏琼说:“靠政府,自家再勤快一点,把日子好好整起来。”

  记者在马敏琼家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乡里的工作人员。他们来马敏琼家核查烤烟房的损失情况。工作人员看完后表示,这属于完全损毁的烤房,政府百分之百要帮着重建,下星期开始,乡政府就出人出物来帮着重建了。人民网记者 陈 娟

  相关专题:云南鲁甸发生5.6级地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