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将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专题 > 正文

上海党政机关停购公车一年后如何防止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3:56 人民网

  上海市长韩正向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汇报上半年市政府工作时指出,上海党政机关将在未来一年内停止购买公车,以缓解市中心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

  上海党政机关停购公车一年,意味着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上海市正式向公车“开刀”了。在为上海市的做法叫好的同时,也突然心生一虑:上海公车会步云南后尘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就在两个月前的6月17日,《中国青年报》对云南省“无车年”后强烈反弹,5个月购豪华车花掉1.26亿元的事件作了长篇报道。2003年1月8日,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曾发出1号通知,要求当年内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亏损企业不准购买小汽车,厉行“无车年”计划。1号通知下发后令行禁止,想买车的官员们只好望车兴叹,执行状况是非常好的。但进入2004年,“无车年”结束,憋压365天的欲望终于不可遏制地爆发出来,势如泄洪。据云南省纪委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30日,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购买超标公务车255辆,涉及金额1.26亿元。其中地州市226辆、省直厅局29辆。这些超标车中167辆是大排量豪华越野车,最贵的88万元一辆。“无车年”后的强烈反弹,让公众义愤填膺,也震动了云南纪检部门,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看到上海停购公车一年的规定,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起云南的“无车年”。上海停购公车措施会步云南省后尘吗?这需要上海市委市政府用政治智慧来回答。但要保证不出现类似云南省那样的反弹,仅靠决心和口头保证是不现实的,必须依靠严格的制度来保证。长期以来,政府控制党政机关购车主要依靠两个“法宝”,一个是指标控制,一个是资金限制。但这两个控制手段在一些地区却往往流于形式,超标小汽车有禁不止,人民群众意见很大。

  两个“法宝”失效的主要原因是,还缺少一个第三方的监督,即社会公众的监督,公车消费还很不透明,党政机关是否超标购车,是否经过审批,普通百姓都不清楚,因此无法进行有效监督。而在这个问题上,上海就准备了一套使公车购买透明化的制度,即今后上海的公车也将进行牌照额度拍卖。这样以来,上海的公车购买将置于阳光下,让超编超标公车无处藏身,它将成为“无车年”后防止反弹的有力武器。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对上海停购公车一年后的防止反弹,避免步云南省后尘,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不管如何,“无车年”后的公车反弹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提高警惕,加强综合监管和监督,防止一些单位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变相购买公车。我们相信,有云南省的前车之鉴,凭借上海较为完善的法治环境,上海一定能做得更好。李克杰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将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