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实施“绿卡”制度专题 > 正文

知名老外排队申请中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3:08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10时,上海市开始正式受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的申请。截至下午16时30分,受理工作结束,在首个工作日共有23名外国人前往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出申请。

  不乏知名人士申请

  23名外籍人士中,不少人在10时前就进入出入境管理局大厅,排队等候办理手续。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博格成为提出永久居留申请的第一人。

  昨天申请“绿卡”的有许多人是为中国和上海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人士: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地利人格哈德·麦贺法,他也是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曾获得过浦东发展杰出贡献奖、白玉兰荣誉奖以及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副主任、美籍华人刘啸东,他为中国证券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是我国惟一的外国籍局级干部;美籍华人唐骏,现任盛大总裁的前微软中国总裁,中国身价最高的职业经理人;瑞士人威廉·凯乐,原瑞士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上海市荣誉市民,上海申办世博会赴巴黎陈述团中惟一的外国人。

  今年8月,我国颁布实施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共有四种类型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有较高数额直接在华投资者、在华任职的高层次人才、对中国有突出贡献者以及来华家庭团聚人员者。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130多名外籍人士拥有定居权,绝大多数为老一代外侨后裔。改革开放以后,市公安局先后授予6名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除已故的美国人耿丽淑是参加中国革命事业的人士,其他5位均属对中国经济有特殊贡献的杰出人士。

  “绿卡”到手需6个月

  “无论是定居还是永久居留,现在都统一为永久居留。”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振东介绍,这130多名外籍人士,不必参照管理办法中对申请人提出的要求,可以直接前往受理窗口进行换证,换证工作会在一个月内完成。

  在昨天的首个受理工作日中,5位在世的拥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除1人在国外,其余4人均办理了换证手续。他们期待将手中的证书变为“绿卡”。

  而其他外籍人士则需要等待稍长时间,中国“绿卡”的审批期限为6个月,在市局受理后,还需上报公安部审核。马振东局长特别强调,虽然管理办法中规定,在直辖市可以向市区县公安部门提出申请,但是上海将统一受理审核,由上海市公安局直接进行受理。

  此外,马振东还透露,申领“绿卡”的费用包括申请费1500元和证件费300元。由于经济实力和社会发展的原因,上海、北京、广东将会是国内办理永久居留比较多的城市。昨天,北京市也开始受理首批“绿卡”申领,在中国居住生活了50年的美国专家寒春等人,填写了申请表。

  居住证VS“绿卡”

  上海市人事局国际关系处负责人对将要实行的“绿卡”和上海原有的居住证做比较时说:“中国的‘绿卡’制度仅解决了外籍人士在中国的身份问题,但是待遇问题没有解决;而上海的居住证(B证)正是解决外籍人士的待遇问题的,所以可以说居住证(B证)是对‘绿卡’制度的拾遗补阙。东方早报记者 张凌 单芸

  相关专题:中国实施“绿卡”制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