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艾利”登陆我国沿海专题 > 正文

温州经住艾利考验 2000多个山塘水库无一发生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3:11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8月26日电(张和平 王定昶)8月26日,艾利离温州远去,温州地区2000多个山塘水库无一发生意外,经受住了两次台风的考验。

  紧接台风“云娜”带来强降雨之后,在福建登陆的台风艾利,又给紧邻福建的温州带来大范围暴雨,由于云娜过后,温州2000多座山塘水库和河网水域水位已经很高,山体的含水度也已趋于饱和,这场暴雨给温州的山塘水库带来巨大的压力。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25日,台风登陆前后,记者在温州亲历了倾盆而下的暴雨,到处水茫茫一片。对温州来说,保证温州2000多山塘水库的安全是本次抗台的重中之重。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大中型水库必须在台风登陆前做好预泻工作,将运行水位控制在汛控水位以下,腾出拦洪库容。在台风期间,水库水位一旦达到汛期水位,将再次放水。但由于台风来临之前,浙江已经遭受很长时间的干旱,库水和雨水既可能孕育危险,又是宝贵的资源,必须科学地精心地做好调度,不到万不得已不放水。

  在温州市主要的水库之一-泽雅水库,记者看到,上游的黄色水流汹涌而来,水库水位正已每小时2米的速度上涨,水库管理站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松懈地实地观察水位的变化,并通过水文遥感系统时刻对水位严密监控,保证水库的安全。水库管理站的林主任告诉记者,库区在台风前后的过程降雨量将达到300毫米,为了有效利用水源,泽雅水库经过指挥部协调,向温州自来水公司的供水量已经从每天20万立方米提高到了57万立方米。但水位还是继续升高,直到25日晚上10点左右,水位达到汛控水位105米,水库在最后的关头被迫放水。

  26日,艾利远去,所有的水库安然无恙,市区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所有在水文水库防洪第一线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下来。据统计,温州市在台风期间共放水近2亿立方米。

  相关专题:台风“艾利”登陆我国沿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