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关注:湖北巴东汉子的心声--我要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5:21 CCTV《共同关注》


忧虑重重的向秀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录取通知书




向秀峰的父亲


  湖北恩施的巴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刚刚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的贫困大学生向秀峰就生活在这里。来到向秀峰家的时候,正是上午9点多钟,让记者不解的是,向家人一大早就在兴师动众地烧火做饭,这是为何呢?

  向秀峰的姐姐告诉记者,这都是因为弟弟考上了大学,家里就想摆桌喜酒庆贺一下,请乡亲们过来热闹一下。这次向家一共邀请了一二百个人,这样大规模的酒席费用可不少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姐姐说一桌酒席得要一千多块呢。

  姐姐的回答让记者越发的疑惑,家境贫寒的向秀峰,正愁没钱上学,怎么还有上千元办这么一桌酒席呢?向秀峰的爸爸解释说,他们只是想通过这种办法筹点钱,因为按照当地的风俗,参加喜宴都要给点钱,一次下来通常还能剩个两千多块。

  原来酒席的背后还有着这样的目的。面对儿子入学需要的一万多块钱费用,向秀峰的父亲显得很无奈,而这次喜宴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向秀峰是家里的小儿子,更是这次喜宴的主角,来了这么多亲戚朋友,他很是高兴,不过一提起上大学的事便是满脸愁容。向秀峰说:“拿到通知书后,看到其他同学拿到通知书挺神气的,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保住,那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学的学费是多少,就急着问那个。”

  通过打听,向秀锋得知上大学一年的学费大概是7000多元,生活费大概是5000多元,加起来一年要12000多元。一听到这个数字向秀锋就傻了,他没有直接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而是在田里干了足足一天的农活。12000元对于他的家庭来讲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他的大学梦很可能将难以实现了。回想自己从四岁半就上小学到如今只有17岁就以全县第五名的好成绩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这其中所付出的艰苦和努力,完全是别人难以想象的。想到这些,向秀峰的心里不是个滋味。

  向秀峰:我记得那个时候读书早晨六点钟起床,晚上10点半熄灯,我比别人都起的早,一起来就往教室跑。那时候起床与出早操之间大概有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时间,我就把那个时间挤出去读英语单词,上操的时候赶紧跑回来。

  老师: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在他身上反映的比较深。有一次我们运动会搞3000米的长跑,跑到一半的时候一般的同学就跑不动下来了,但他坚持跑下来了。事后他对我说,坚持下来对他是个考验,他在学习上也是这样的,有那种拼劲不服输。

  在同学和老师的眼里,向秀峰刻苦好学在全校是出了名的,对此,向秀锋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父亲曾告诉他,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另外,母亲由于没有文化而吃亏上当的一次经历也使他意识到知识的重要。向秀峰说,他的妈妈因为不识字,有一次给别人写贷款,前面一位数字少了,自己也不知道,结果亏了接近1000块钱。

  为了让客人们高兴,向秀峰特意从邻居家借了个电视机,因为爸爸为了给他凑学费已经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掉了,这对于向秀锋一家来说也确实没有办法,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而这种贫穷则起源于作为父亲的的一次意外。

  向秀峰的爸爸早年读的师范,毕业后一直在村里教书,每月有着固定的七八百元收入,因此,向家的日子过的还算不错,可就在向秀峰上初中的时候,爸爸在一个亲戚的恳求下,用自己的工资抵押帮助他搞到贷款开了个水泥厂,结果厂子倒闭了,亲戚跑了,爸爸因此背下了1万多元的债,当教师仅有的一点工资全部被银行拿去还债,于是全家的日子越来越陷入困境。

  向秀峰的妈妈患有风湿病,身体一直不好,但为了还债,她和丈夫承担起家里的重担,除了种些烟叶争取卖个好价钱,妈妈还常把家里的鸡蛋拿到山下卖,不过日子还是越来越不好过。三年前,向秀峰考上县里的重点高中,由于是寄宿,他不能经常在家里帮着干农活了,而同时,两个姐姐也在高中学习,三个孩子每月上千元的生活费用加剧了家里的困境,面对现实,懂事的向秀锋开始了每天与馒头打交道的经历。

  姐姐告诉记者,向秀峰读高中的时候,一天就吃三个馒头,“过了很久,有天中午让我帮他讲一个数学题目,去了以后我才发现他在啃馒头。当时心里真的很难受,我才知道他已经吃了很久的馒头了。”

  向秀峰:那个时候下课了,同学都去吃饭了,我就拿着馒头在墙角处,边啃边假装欣赏外面的风景,就这样混下去。

  记者:还假装欣赏外面的风景?

  向秀峰:没办法,我不想让别人见到。

  记者:你当时怎么想?

  向秀峰:我自己就这个环境,我要想改变这一切只有通过自己,自己努力读书,不可能有别的奢望。所以我就没有特别悲观的想法,只要努力读书,考得好的成绩,自己对得起自己,生活上只要饿不死就够了,不需要吃好吃饱。

  虽然日子过得很苦,但向秀峰依然很乐观,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同学吃方便面的特别多,于是他开始打起了方便面的主意。每到星期六放假,向秀峰洗完衣服后,就出去进一点方便面,买一点小吃饮料,提到寝室放在柜子里。“平常有钱的同学,下了晚自习后,就讲哥们义气我请你他请他,就在我这儿买,这样也能挣点零花钱,一个星期挣十几块没什么问题。”

  为了这个事情,班主任找他谈话,让他不要因为这样影响学习。结果,他哭了,他告诉班主任自己家里条件比较差,他只是想减轻父母的一些担子。

  记者:你哭过吗?

  向秀峰:哭过。

  记者:因为什么?

  向秀峰:因为穷啊,有时候有些事情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觉得对不起自己,那个时候我就会痛哭,痛哭之后心里也许就会好些,过了以后就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要记那些事,不爱记在心上,一哭了之。

  在向秀峰的记忆中,那是他唯一的一次流泪,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赚钱的方式却行不通,多少有些可惜,不过没过多久,向秀峰又找到个创收的方式:帮人扛活。

  虽然很累,但一次下来就有三五块钱的收入,可以抵上几天的饭钱,向秀峰觉得挺值得。可就在他想方设法凑生活费的时候,他的爸爸突然患了胆结石,家里的农活更无人料理。听到这个消息,向秀峰想到了辍学。

  病中的父亲听到儿子说不读书了,气得恨不得打他。“再怎么难都要让孩子跨进大学的校门,我认为孩子能够进大学,受有能力有知识的人的熏陶是一种福气,不管怎样困难我都让他们读书。”向秀峰的爸爸说。

  对于向秀峰来说,父亲病了之后自己的心里更加不好受,想帮却是不上劲,只能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努力学习。爸爸的执着也增强了向秀峰考大学的信心,而同时爸爸的病体也给了他更大的生活压力,作为家里除父亲外唯一的男子汉,他还承担起家里的农活,一到周末,他就从学校赶回家里帮父亲干活。

  考上大学毕竟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儿,向秀峰的爸爸特意写了幅对联贴在门上,上联是“儿女勤耕苦读见一线曙光”,下联是“为父志大才疏累四方亲朋”,横批是“同揽明珠”。

  为何同揽明珠呢?原来向秀峰的一对双胞胎姐姐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同时考上了大学,天大的喜事儿落到向家却成了天大的愁事。爸爸为了坚持让两个姐姐上大学,向亲戚朋友已经借了几万多元的外债,而这次背着一身债再替儿子借钱,谈何容易?

  喜筵现场,向秀峰的父亲说:“我孩子的各位老师,以及在坐的各位亲戚朋友,今天我很高兴我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这是我值得高兴的,同时我也相当惭愧,因为我志大才疏,在经济方面没有搞上来,连累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在此我向大家深深地鞠躬了。”

  整个喜宴中,爸爸除了在酒席前讲了几句感谢的话以外,其他时间他一直在抽着烟,人显得格外的沉默。“就是讨饭我也要讨得让他们读出来,这是我的信念。”向秀峰的父亲非常坚定地告诉记者。

  喜筵上,向秀峰也向各为亲朋好友致词:“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向秀锋能有今天的风光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 而是在坐的诸位给我挥汗水洒热血,铸就了我今日的辉煌,成就了我今日的事业。

  “回首岁月我忘不了,我忘不了我的启蒙老师那双严厉的目光,我忘不了一中老师对我的热心关怀,因为他们使我明白,你想飞出这个穷山沟吗,读书吧,穷苦零丁的孩子,你想出人头地吗,拼命吧,顶天立地的巴东汉子。

  “立足现在,我忘不了,我忘不了母亲头上根根的白发,这一根一根的白发啊,已随着岁月的增长而增长,我忘不了,我忘不了父亲头上一波一波的皱纹,这一波一波的皱纹啊,随着孩儿学业的增长而增多。

  “父亲是儿登天的梯,母亲是儿拉车的牛,你们流血流汗,忍辱负重,伴随着儿子游四海、攀书山,蟾宫折桂金榜提名,我忘不了,我忘不了在坐的诸位亲戚朋友,你们的资助和鼓励是杯水车薪吗,不,是雪中送炭,我再次感谢你们。”

  这次喜宴一共筹集现金`2300元,向秀峰的入学费用还差7000余元,离开学报到只有七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