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湖南地质遗迹:大围山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10:38 潇湘晨报


大围山七星岭附近。 8月12日下午,两位地质专家仔细寻找50万年前的冰川痕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山幽径。地质专家赞叹大围山是湖南的“庐山”。




U型谷。50万年前,大围山冰川曾挟带着各种岩块沿着这个坡谷缓缓移动。


  光阴流转的高地。

  这是2004年8月12日下午,我们对大围山顶峰最深刻的印象。日光和阴影,以及似乎触手可及的云团,在我们头顶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变幻,脚下则是大片苍翠幽深的茂密森林。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50万年的岁月已经无力想象。

  如果没有刘钟伟、童潜明这两位老地质专家同行,恐怕我们谁都不会想到,对面山顶那个小小的尖峰的特别之处——“它很像一个角峰(冰川地貌术语),如果给它盖上雪,性质就跟珠穆朗玛峰一样。只不过珠穆朗玛峰是现代冰川,这一个是古冰川,是第四纪冰川”。

  8月19日下午。湖南地质研究所。

  我第3次从童潜明教授手中拿到了关于大围山的资料。其中,一张示意图是童亲自绘制的,一份“浏阳市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的特征及其意义”,是他与研究所另外两名地质专家刘钟伟、钟九思一起撰写的论文。

  “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在省内首屈一指,在国内也稀有罕见,可与世界地质公园庐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媲美”——

   专家们是严谨的。7天以前,在与我们一起往大围山实地考察时,他们措辞一直非常谨慎,并没有作出如此明确、正式的论断。

  实际上,早在2002年12月,3位地质专家就曾联名呼吁:重视大围山新的地学文化价值和“开展大围山第四纪冰川地质遗迹的研究、调查”,并托人将建议书交给浏阳市政府。据称,该“建议书”由一位副市长“批转”大围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但就此了无下文。

  “这样有价值的东西埋没了太可惜!”

  2004年8月12日下午3:30,童潜明和刘钟伟在大围山顶再次目测到一个U型冰谷。他们指着谷底一条隐约的“S”形线说:“这是一条主冰道,如果组织科考队,应该可以在下面找到冰碛物。”

  当时,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大围山主峰七星岭附近,海拔1400米左右。一片日光,在早已成为茂密森林的顶峰和山麓间疾速流转——

  难道50万年前,这里真的是一座满覆冰雪的古冰川?!

  冰雪容颜,偶然邂逅

  据称,第四纪冰川期是“在地球上骤然出现的第三次大寒冷期”;“世界大陆曾有32%的面积为冰川覆盖,海面下降约130米”;“当时的气温平均比现在要低3℃-7℃左右,不但高纬度地区为冰川覆盖,就是中纬度地区也出现寒冷气候,并在山区发育山岳冰川”。中国一些著名的冰川地貌,大多形成于第四纪冰川期中的大姑冰期(距今100万年左右)和庐山冰期(距今50万年左右)。

  20世纪初,西方权威地质学家曾断然宣称“中国绝不可能有第四纪冰川遗迹”;直到1934年,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江西庐山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世界地质界才为之轰动和震惊。2004年7月,以“第四纪冰川遗迹”为主要地质特征的庐山,“因其地学文化价值的世界性意义”,跻身中国首批八大世界地质公园行列。

  那么,在与江西相邻的湖南,是不是也沉寂着跟庐山一样保存集中、完好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呢?

  2002年10月,刘钟伟、童潜明等一批老地质专家在大围山旅游时,偶然发现一些山谷隐约显露出冰川遗迹的典型地貌特征。

  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

  回到长沙,几位专家立即查找资料。

  这一查,惊讶变成激动!

  打开1985年出版的《湖南地理志》(下),P431第一段赫然记载着“第四纪我省西部、东部和南岭山地曾被冰雪覆盖”,“湘东大围山古寺附近的冰斗,海拔1500米左右”,“这类冰蚀(冰窖)地形在大围山等均有残迹”,“大围山U谷可见两级,较新一级1000——1300米,谷形较完整清晰”…… P433,甚至还有一幅 “浏阳县大围山药场冰窖之堆积物”示意图。

  最早由江西地质调查队发现

  刘钟伟告诉我们,这些数据、图例等资料,应该来源于江西地质调查队的调查报告。

  据了解,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全国区域地质调查,调查没有按行政区域划分范围,而是采用了“国际分幅”的方式。当时 “大围山”被划在“江西铜鼓幅”,所以后来由江西调查到的 “大围山冰川遗迹”,虽然直接上了《湖南地理志》,但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加之湖南当时缺乏第四纪冰川遗迹研究的专门人员,“甚至地质地理界的同行对此也知之甚少”。

  正是由于这种种原因,才使得湖南地质界 “不识大围山真面目”的情形延续了数十年。

  不过,刘钟伟认为,今天看来,“是江西调查的,更好,更可信,更有说服力”,因为“李四光最早发现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就在庐山,江西在这个方面是最有经验的”。

  童潜明认为,大围山与庐山同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形标高、气候、纬度及基础地质条件基本相同,两地相距也不远;“如果能对大围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作进一步科学考察,其知名度将有可能与庐山处在同一水平”。

  童还向我们介绍,此前,湖南虽在雪峰山、武陵山和八面山等地发现过第四纪冰川地貌,但规模小,也很零散;像大围山这样,拥有各种“配套地貌”,而且大多集中分布在现成的景区及其边缘地带的情况,在省内“十分罕见”。

  今天,我们应该可以说,大围山是湖南第一个比较典型、齐全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七星岭附近的冰川痕迹:U型谷和冰臼

  8月12日上大围山,童潜明教授随身带了一张大围山地形图。

  这张已经泛黄的地图,右上角还印着“机密”两个字。童说这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军用地图,标注非常详细。

  当天,我们“按图索骥”,在大围山上下,一一比对、寻找着江西地质调查队曾描述过的冰川遗迹分布地。

  在大围山主峰七星岭附近,我们首先看到了一个山谷。它两坡陡立,谷底比较深而且宽敞,山谷横剖面呈U型。两位专家称“这是冰川沿山谷流动、侵蚀而形成的典型地貌”;如果是流水侵蚀,“就应该是V型,而不是U型”。

  2002年那次邂逅只能算是“惊鸿一瞥”;而这一次,两位专家事先查阅了大量资料,找到了相关权威记载,使两年前还不敢完全肯定的种种冰川遗迹得到充分验证。

  “那里应该就是一个角峰。像珠穆朗玛峰一样的那个。现在它被绿色植物覆盖,50万年前,应该是被冰雪覆盖。”

  “这是冰臼,花岗岩石头上一个圆窝窝。冰川内或冰川下的急流冰水,如果正遇上这个本身有一点点凹面的石头,冰水里携带的小石块就会在这个地方快速旋转冲击,使岩层产生旋涡状的坑。”

  刘钟伟强调,科学需要严谨、系统的论证,判断冰川遗迹的存在与否,不能只看某种地形,要考察所有形成冰川遗迹的配套地形是否都具备。

  而对我们这些尝试着用专业的眼光打量大地模样的人来说,一种新奇、兴奋与豁然开朗的心情难以言喻。

  随后,往玉泉湖考察过程中,在专家们的指点下,我们又相继看到了冰斗、漂砾、冰擦痕……我们从来没有想到,那些亘古不言的山脉、岩石、湖泊,竟深藏着那样真实、惊心动魄的巨变和那样漫长的记忆。 参考资料:《湖南地理志》 鸣谢:湖南地质研究所 童潜明 刘钟伟 钟九思

  地理坐标

  “冈峦围绕,盘踞三县,因名大围。”《大清一统志》这样描述浏阳大围山。

  大围山属湘赣边境幕阜罗霄山脉北段九岭山西支,又名首裨山。所“盘踞”的“三县”,指湖南浏阳(现已改市)、江西铜鼓、万载。大围山“方圆150余平方公里,为新华夏系湘东‘多’字型构造带及安化-浏阳东西向构造带,属江南古陆的南缘”。

  8月12日,我们出长沙,不到一个小时即进入浏阳市,再往东奔行60公里左右,抵达大围山。从浏阳通往大围山的一条新公路还没有完全竣工,据说,这条公路修好以后,长沙到大围山的车程仅为两个小时。

  作为浏阳重要的地理标志,大围山是浏阳河的分水岭,其主峰七星岭为湘东最高海拔(1607.9米)。1992年,大围山经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大围山年平均气温11.4℃,相对湿度85%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0℃-28℃。蜿蜒山道上,我们不时与三五成群的游人相遇,他们都是到大围山来避暑的。

  当时,与我们同行的两位地质专家一再感叹:大围山的旅游基础、地理优势真不错,景区内遍布湖南最古老的花岗岩,球状风化非常发育,如果再把“第四纪冰川遗迹”推出去,那不得了,是湖南的“庐山”啊。

  地质形成

  第四纪冰川遗迹是第四纪冰川在发生、发展到最后消亡的过程形成的各种堆积物和地貌,始于两三百万年前,止于一两万年前。

  地质专家称,“大围山第四纪冰川遗迹形成于约50万年前的庐山冰期,属高山山谷型冰川”。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纪冰川发生的时间,正是原始人类发展、进化为现代人的时期(旧石器时代)。

  可以说,人类自一开始,就经历了大自然的严寒考验,古人类是在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的冷暖交替中,慢慢成长起来的。

  刘钟伟、童潜明、钟九思,是湖南地质研究所的3位地质专家,他们在关于大围山冰川遗迹的论文中指出, “古人类曾有过隔海迁移的迹象”。 “当冰期来临,陆地上冰川盛行,被蒸发的海水变成冰雪停留在大陆上,导致海面大幅度下降,海底大面积裸露,与陆地相接,为古人类的通行提供了‘陆桥’”。

  而回溯这50万年前的“地质记忆”,依然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在天地之间,始终呈现出执着而热烈的本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