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一家食品厂3天内发生两起氨气泄漏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2:37 重庆经济报


“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准备冲入厂房消除“爆炸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防化兵在水幕的保护下,一点一点接近氨气罐




高压水龙头喷出了强劲的水幕,稀释着可能夺命的氨气


  昨日下午,一只红蜻蜓从西南饮料食品厂门口上方坠落,扑腾了几下,死了。

  仅仅相隔3天,位于巴南区的“西南饮料食品厂”再次发生严重的氨气泄漏事故。

  昨天14∶55,一股浓烈的氨气味向巴南区工农坡蔓延。由于72小时前这里刚刚发生过氨气泄漏,熟悉的气味引起了人们不小的恐慌。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患有气管炎的石克秀顿时觉得无法呼吸,若不是110巡逻车火速赶到,她可能已挺不过来了。

  当地有关人员和增援的消防官兵接报后火速赶到了现场,冒着浓烈的让人睁不开眼的氨气,用水对氨气进行稀释。

  氨气浓度之高让人不敢靠近。事发两个小时后,现场的氨气浓度仍然让人窒息。戴着呼吸器的消防队员冲入车间发现:一只存储氨气的罐子裂开了一个3—4厘米的口子,氨气正从缺口处哧哧冒出。消防队员立即制订了三套应急抢险方案:A,原地修建碱水池,关上门,放碱水淹没氨气罐;B,罐体另外凿个通道将氨气导入碱水池中和;C,将罐体拖移出来,装车运走后放入碱水池中和。

  三套方案的准备工作同时进行。经过1小时的反复商讨,消防队员决定启用三号方案。很快,大货车和吊车从待命位置驶来。

  氨气罐被戴着防毒面具的消防队员拖移出来。震荡使氨气浓度骤然加大,消防车的水龙头必须一直对着氨气罐冲,盖住其势头。由于这个食品厂地势偏僻,进出不便,消防车的水耗尽后而另一辆消防水车却没有跟上,现场浓度瞬间达到了极点,白雾漫天,相隔10米,人根本无法呼吸!

  “消防车赶快接上,否则要出事!”现场消防官兵急了。18∶15,一道亮光突然闪过,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和没有防化服的消防官兵夺路而逃!不远处一些围观群众也作鸟兽散。

  幸好,并没有发生爆炸。

  另一辆消防车终于赶到现场。两分钟后重新织成一道水幕,盖住了继续外喷的氨气。

  消防车轮流用水幕压制氨气外泄,约一小时后,现场气味渐淡,大吊车将氨气罐吊上了车,送到特定碱池处理。

  此次事件再次造成两名附近居民受伤住院,输氧抢救。其中一人是石克秀,另一人是一个97岁的老太。还有多人进医院接受观察处理。 本报记者 涂源/文 记者胡杰 通讯员王勇/图

  两次事故谁来堵漏?

  拥有大得有些吓人的名字的“西南食品饮料厂”为何72小时内发生两起惊人的泄漏?

  记者注意到,大名鼎鼎的“西南食品饮料厂”实际上是一座破败的小厂,厂区很小,厂房陈旧。在厂销售部的墙上,写着其主要销售“可立口”牌冰淇淋系列产品,“本厂拥有现代管理工艺技术,产品设计新颖,品质一流,欢迎你漫游这一冰清玉洁的世界。”

  “这座厂实际上已经垮了。”巴南区安监局人士称,“该厂破产拍卖后由双桥的一个私人老板购得,他根本不知道老旧设备的厉害。上周四他们用吊车吊一个氨气罐,当场就吊出了事,弄得氨气四溢。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严肃批评,结果他们不但不吸取教训,今天据说又是为拖另一个氨气罐,拖破了。”

  周围居民称,上周六晚上就闻到了氨气味,“找到厂方,他们骗我们说所有罐子都运走了。今天又弄出这种事,真不知他们还要搞出多大的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