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陈晋评述邓小平:他最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41 人民网

  1993年的《毛泽东》、1997年的《邓小平》、1998年的《周恩来》,1999年的《新中国》、2002年的《世纪宣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几乎所有最权威的大型领袖纪录片里,都打着“总撰稿人:陈晋”的字样。今年,陈晋为10集电视文献片《世纪小平》撰稿,该片即将在全国近百家电视台播出,同名图书《世纪小平——解读一个领袖的性格魅力》也于同期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推出。日前,陈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整个写作过程中,让他本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邓小平总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他最大的愿望,就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不但跟我们一样拥有今天,也拥有未来。”

  他过问“能不能炒腰花?”

  在《世纪小平》的制作过程中,陈晋特别注意到那些以前从未被报道过的图像资料细节。“邓小平下去视察的时候,从来都把自己当老百姓。1980年他到四川考察,当时四川正在设计沼气利用。他就问,你这个,烧开一壶水用多少时间啊?回答是半小时。小平听了,又问,能不能炒腰花啊?我们都知道,宫爆腰花,要用旺火炒才好吃,邓小平想弄清楚这个沼气到底有多少实际用处,可是他能问得这么浅显直接,而这正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陈晋还提到,1980年代初,邓小平视察新建居民楼,发现用的都是老式挂锁,就很认真地说:“铁将军把门,不是明摆着告诉主人不在家吗?以后可以适当多用暗锁嘛。”他还专门去看各家的卫生间,并反复讲,要让职工回家能洗上澡,居民楼最好能装淋浴设备。谈到这里,陈晋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邓小平是在为老百姓设计未来的生活,现在,他的某些设计和决策,我们已经享受到了。他的高瞻远瞩,肯定还会在我们未来的生活中体现出来。”

  他想“做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

  退休后的邓小平,最关心的还是人民的生活质量。1993年9月16日,邓小平在和弟弟邓垦的一次长谈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陈晋告诉记者,这句话,让整个节目组都感动了:“老人家的愿望是多么朴素,又这么贴心!我们认为,这句名言,以后完全可能与‘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等量齐观!”

  陈晋透露,1997年1月,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邓小平从电视上看到了由陈晋撰稿的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工作人员发现,这位93岁老人的脸上,竟然露出了受到表扬而不好意思的神情!

  他要子孙有“中出息,小出息”

  《世纪小平》中收录了很多邓小平全家其乐融融的场景。陈晋告诉记者,邓家几乎每年都有一张全家福,而拍照时,邓小平总是乐于受儿孙们指挥,让他站哪儿都好。小孙子偷偷摸摸抠邓小平的脚掌心、邓小平抓住孙女小辫子的照片,都会让观众看到一个慈爱的长者形象。

  邓小平大女儿邓林接受陈晋采访时曾说,爸爸对他们要求很严格,但绝不苛求。邓小平退休后对子女讲:“对国家,我是交了卷子的。你们呢,即使没有大出息,我也希望你们能有中出息,小出息!”陈晋说,这时的邓小平,就跟任何一个平凡的父亲和祖父没有分别。

  附: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毛泽东研究、领袖传记写作和电视片撰稿工作。其担任总撰稿的主要电视文献片有《毛译东》(1993)、《邓小平》(1997)、《周恩来》(1998)、《新中国》(1999)、《使命》(2001)、《世纪宣言》(2002)、《走进新时代》(2002)、《独领风骚》(2003)、《世纪小平》(2004)以及电影纪录片《走近毛泽东》(2003)、《小平您好》(2004)等十余部。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