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小平南巡临别的教导:你们要敢闯!要搞快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5: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深圳8月25日电 1992年邓小平到南方视察时,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是主要陪同人员之一。问起对小平南巡最深的印象,李灏用一句话回答:小平教导我们“办特区,首先要敢闯!”李灏感慨:“陪同小平同志南方视察的这5天,让我毕生难忘,深受教育。”

  他清晰地记得那一天——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1992年1月19日上午9时,小平乘坐的列车开进了深圳火车站。前往迎接的有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和我、深圳市长郑良玉。到了宾馆,小平及随行人员和谢非在宾馆院内散步时,邓楠向父亲提起1984年1月26日为深圳特区题词一事。小平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将他8年前的题词念了出来:‘深圳的发展和实践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在场的人都被他的记忆力所折服。

  “那天上午,小平情绪很高。本来安排休息,但他急切地要看看深圳。在宾馆待了不到半小时,他就说‘不行,我要出去走走’。因事先没准备,只好安排参观市容。他和大家共同乘坐一辆面包车,车一开动他就开始问起深圳的情况了。小平问道‘有人说深圳现在是外资的天下,是不是这样?’我说,特区建立以来,十分重视从国外引进资金,但是外资所占的比重,无论从投资总额或经济总量看,都只占1/4左右。小平同志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谈到股票市场时,邓小平说,也有不少人担心股票市场是资本主义,所以让你们深圳和上海先搞试验。看来,你们的试验说明社会主义是可以搞股票市场的,证明资本主义能用的东西,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用。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搞一两年,看对了,放开;错了,纠正。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李灏说:“小平1984年来过深圳。虽然他老人家8年没来深圳,但他一直关注着深圳的发展。深圳成功不成功,关系到他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不成功。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情况下,这个实践直接关系这条路线的成功与否。实践的结果证明了路线是行得通的。所以,小平在深圳情绪特别高涨。

  “1992年1月23日,小平就要离开深圳了。我想,深圳下一步搞什么,还未汇报过,得抓紧时间向他请示。在乘车去蛇口码头的路上,我就跟他汇报我们的初步设想和部署:第一,进一步放开一线、管好二线;第二,搞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金融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把第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第三,撤销宝安县,建立3个区,逐步推进特区内外的农村城市化;再一个,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的立法权,加强法制建设,把全市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听完我的汇报,小平同志非常干脆,立即表态说‘你说的那几项我都赞同,你就大胆按照这个去做,你要注意总结经验,发现做得不对的就要赶快纠正,避免犯错误。’我说‘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做,争取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小平同志似乎看出了我的顾虑,又强调说‘我跟你讲,第一就是大胆去干;第二是发现干得不对的地方要及时纠正,总结经验,不是首先考虑犯不犯错误。’”

  李灏对记者说:“我理解他讲这段话的意思就是鼓励我们要敢闯敢试。符合大方向,就应该放手去干,去试验。敢闯就是敢于试验、大胆探索,但不是乱闯。做工作,特别是搞改革,难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做错了,赶快纠正,总结经验,但首先你要大胆去闯。小平同志说话很有针对性,言简意赅,一句是一句,没什么空话、官话。”

  李灏完全沉浸在对当时情境的追忆中———“到了蛇口码头临别的那一刻,他已走了几步,突然回过头对我们说‘你们要搞快一点!’在蛇口开往珠海的船上,小平又讲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这短短一句话,表达了小平对特区的期望和重托,对全国改革开放的期待。”

  李灏一边体会小平的话,一边发表自己的感想:“今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对小平最好的纪念,就是要牢记他的嘱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深圳特区建设得更好。与此同时,要继续履行特区做为开放窗口和改革开放试验场的功能职责,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有人认为特区试验功能完成了,我不这么看。如果说特区还有什么‘特’,就是特区仍然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允许、支持、鼓励它先行试验探索,自觉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小平创建特区,是中国既稳妥又快速发展的创新之路,作用很大。特区的这种试验不仅是为了深圳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先行一步,为全国的发展探索道路。”

  值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李灏披露了至今藏在心里的一桩憾事:“小平在深圳时,我们没能陪他吃过一顿饭。小平是一个生活非常简朴的人。那些天,他一日三餐都是和家人在一起吃,不让我们陪。”记者 李桂茹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