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落马高官自称没人管 权力不受制约必然导致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25 人民网

  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对于高级公务员,在理论上有监督,实际上却处于无制约状态。若再失去个人道德层面的自律,那么他们中一些人“天马行空”为所欲为便毫不奇怪了。而对他们缺乏切实有效的监督,恰恰是现行体制亟待改进之处。部分腐败高官于铁窗中的“自白”便印证了这一点。

  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说:官当到我这一级,就没人管了。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原广西玉林市委书记李乘龙说:我的权力太大,监督机构对我形同虚设。

  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说:我当上副省长以后,天马行空来去自由。

  乍一听,胡建学等人说的“没人管”似乎是天方夜谭。且不说党纪国法,即便针对各级干部制定的廉政规定就已经不少,贪官为何还有“天马行空”之感?

  贪官们的“自白”表明,他们在暴露之前确实处在“没人管”状态。究其原因,一是当事者放弃自我约束自甘堕落,为腐败之菌侵袭敞开大门。二是位高权重别人难以监督。上级因为失察疏忽等不予监督;同级碍于情面等不想监督;下级畏惧打击报复不敢监督,包括各级纪监部门在内,除监督下级时有一定效果,对同级对上级很难监督。于是就如李乘龙说的那样──“形同虚设”。因为“没人管”,他们可以无视任何法规,因而走向“无法无天”是一种必然。

  对高级公务员监督所以重要,在于他们身居要位手握大权,一旦违法犯罪为害极大。如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伙同情妇鲸吞四千多万元;河北省原国税局长李真占有的不义之财达1084万元;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贪污受贿677万元。由于“没人管”,致使此类高官的贪婪几近疯狂,桩桩件件无不触目惊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无论什么教育都把基层作为重点,高官们则往往凭借权力地位置自身于“事外”,这也是各种教育效果不彰的根本原因。这种对基层严对中高层宽的状况,是严重的本末倒置。如果任凭高官“无人管”状况继续,其形成的“率先腐化”效应会使基层腐败倾向也日趋严重。

  上述腐败官员的“认识”来得太迟,不然何至于此?他们迟到的忏悔也说明:如何切实有效地制约高级公务员手中的权力已为当务之急,能否从源头遏止腐败蔓延,事关重大。(姜文兆)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