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中国外交部长特别代表抵南非磋商华人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9月1日电 (记者陈铭)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特别代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1日抵达此间,将与南非外交部和警方专门磋商旅居南非的中国公民以及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并将慰问在南非遇害的华侨华人的家属以及中资机构和侨胞代表。

  罗田广在机场对记者说,南非副总统祖马不久将访问中国,中方将把旅居南非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作为两国高层的议事日程。中方要求南非警方给予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施,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南非社会治安不断恶化,绑架、抢劫、枪击、敲诈勒索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华侨华人的人身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就发生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案52起,其中9人被害身亡,8人受伤,经济损失达90多万美元。

  特别是近两个月内,此类恶性案件更是频繁发生。6月22日,中国公民莫义炎在布里茨市家中被两名歹徒枪击身亡。他的女儿莫阿娟颈部受重伤。7月16日,中国公民张亚丽在寓所内遭持枪歹徒抢劫,不幸中弹身亡。同日,中国公民林德海在德班市回家路上被枪杀。8月27日,刚到南非两天的广东人李俊贤在约翰内斯堡家中遭4名歹徒武装抢劫,被歹徒用刀刺中颈部动脉后不幸身亡。

  接二连三的重大恶性案件在南非侨界引起极大恐慌和公愤。广大华侨华人纷纷打电话了解案情,强烈要求中国大使馆督促南非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他们还号召全体旅居南非的中国人团结起来,采取有效行动,与犯罪团伙抗衡。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由于枪支泛滥、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各种刑事犯罪成为最突出的社会问题。平均每年有近1100万人次遭受武装抢劫、谋杀、强奸和绑架,约占南非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由于在南非从事进出口贸易或经商的中国人大多使用现金交易,缺乏安全防卫措施,语言不通,且不熟悉当地法律,因此经常成为武装歹徒袭击或抢劫的目标。而南非全国警力不足,警察素质差、工资低,未能形成很强的战斗力。在这种情况下,南非华侨华人只能依靠自己,或花费大量金钱雇用保安,或在家中安装红外线保安系统,甚至架设高压电网、设置安全护栏,以求自保。

  近年来,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市陆续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及信箱,帮助当地华侨华人同警方加强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积极报案、提供线索与证据,以配合警方破案,维护自身利益。

  在社会舆论的强烈呼吁下,南非总统姆贝基下令组成特别行动小组,提出要把打击犯罪作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在2006年前将全国警力增加到15.2万人,向违法行为宣战,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他还保证在全国建立更多的社区法院,发起受害者救助计划,加强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分子。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