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访中越边境“死亡地带” 三吨炸药炸出村庄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6:24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边民赶着马匹越界而过,仿佛边界线并不存在一样。蓝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边民的和谐共处维护了中越边境广西段的安宁,而边民和游客对我国境内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打破了少部分越南人对我领土的非法图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蓝波报道 20年前,这里曾经是遍布地雷的“死亡地带”。如今亲临1020公里的中越边境广西段,走进一个个繁荣的集镇、平静的乡村、游人如织的边境旅游点,若不是那一块块新竖立的界碑,记者简直体会不到边界线的存在。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牛马不识国境线

  位于中越边境上的靖西县龙邦口岸,是很冷清的一个边贸小镇。离口岸不远就是中越边界734号界碑。这里不像其他国界分界线那样地势险峻或有其他天然标志,而是地形相当平坦,两国都有简易沙石路通到界碑脚下相连。要是没有界碑,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是国界线穿越而过的地方。两国政府也没有在这里设任何关卡和检查哨,两国边民来往简单而频繁。

  记者在此处停留时,从越南方面来了一支马队。马上驮着好几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当地人告诉记者,那是越南出产的锰矿石。越南边民将这些矿石运到中国出售。来到界碑附近,越南边民并没有任何停留的意思,而是赶着骡马直穿国界线而过。在他们眼里,国界线似乎根本不存在。

  据介绍,平时在这附近,中国边民还经常把公牛集中到这里出售给越南人,因为越南在对面开办了一家牛肉罐头厂,而越南人只爱吃公牛肉,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全是公牛。

  在许多人看来不可逾越的国境线,在这里居然消弭得无影无踪,似乎不可思议,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两边居住的人穿同样的衣服,说一样的语言,有一样的生活习惯。

  三吨炸药炸出来的村庄

  当记者乘坐着边防部队的巡逻车沿中越边境巡逻路行驶时,突然听到山脚下传来阵阵琅琅的读书声。边防战士说,那是西马屯瑶族小学的学生们在上课。

  学校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山坳里,只有一间教室。全校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共15名学生都在这一间教室里上课,只有一位老师。

  一同前来的广西边防部队的军官介绍道,以前这里是雷区。边防部队用了三吨炸药才将埋设的地雷炸干净,并运来好几万立方米的土,形成了现在有9户人家居住的瑶族小村庄。由于当时离这里最近的小学还有十几里的山路,部队就和县教育局在这里建了这座小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炸药炸出来的村庄和小学”。

  教室里不仅整齐地摆放着手风琴、足球、篮球等文体活动器材,在教室后面的墙壁上还有一块图文并茂的“国防教育专栏”学习园地,里面整齐地张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学习材料。

  记者问一个叫凤才胜的学生的理想是什么,小家伙脱口而出:“当解放军,开着巡逻车在边防线巡逻!”这恐怕是迄今他见过的最伟大的事情。

  中越较劲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仅次于美国-加拿大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横跨中越两国边界线。这里游人如织,店铺林立,一派繁忙景象。陪同的广西军区官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仅仅在两年前,这里还很少有人问津,如今的发展得益于沿边路的修成。

  德天瀑布含一大一小两块瀑布,大的两百多米,在中国境内;小的只有三四十米左右,属于越南。据当地居民介绍,中国这边的瀑布一年四季都有水,从不断流;而越南那边的只有到了丰水期才能形成瀑布。

  瀑布从高处冲下,在底部冲出两个宽度大致相等的河口。两个河口各自流出大约400米左右后,汇成一条主河。主河的中线自然是两国的国界线。但在两条支河完全汇合处至瀑布之间、在我方支河里,有一个大约篮球场大小、狭长形且酷似台湾岛的滩地。

  滩地虽小,但对中越双方来说意义不小——滩地归属直接影响那块大瀑布的归属。也就是说,如果滩地属于中国,则大瀑布全部属于中国;如果滩地被越南控制,则大瀑布可能被分为中越各半。

  虽然这块滩地在中越两国划界时已经明确划归中国,但越南当地的军民似乎并不“认账”。围绕着这块滩地,中越双方的较劲近年来逾趋激烈。陪同参观的广西军区的官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越南方面经常有武装人员装扮成平民登陆滩地。今年“五·一”期间,他们还插上了越南的国旗。我巡逻分队迅速赶到,将他们强制驱离。我方的边民或游客登上这块滩地时也常遭越南军队驱赶。

  记者在离开前回望瀑布时,恰好有一支解放军巡逻分队经过——战士们在山上巡逻,商贩们正在山脚忙着做买卖……

  中越边境“难民村”调查:越南难民想当中国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