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四川东部北部暴雨成灾 南充仪陇发生山体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仪陇山体滑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仪陇山体滑坡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救灾办公室了解到,9月2日至9月4日,四川省北部、东部部分地区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并导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截至4日19时,这次暴雨已造成16人死亡、14人失踪,农田、交通、水利等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

  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自9月2日晚开始,四川盆地北部的广元、南充、巴中等5市的15个县普降暴雨;3日至4日,盆地东部及北部地区又普降大到暴雨,24小时降雨量超过1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00毫米的有7个县,50至100毫米的有16个县。

  四川省专业气象台罗礼红主任昨日告诉记者,这是今年5月进入汛期以来,四川盆地出现的最强的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其中,巴中市南江县降雨量达到253.2毫米,为该县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

  南充、巴中、达州受灾最重

  四川省救灾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续、高强度的暴雨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南充、巴中、达州三市。南充市因灾死亡8人,失踪9人。其中该市仪陇县大寅镇4日凌晨发生山体滑坡,5户农户的房屋被冲毁,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2人轻伤, 5人失踪。另外,巴中市4区县、15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死亡5人、失踪5人;达州市渠县因灾死亡3人,4个场镇被淹。

  灾情发生后,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抢险救灾。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张中伟对抢险救灾工作连续作出批示,由省救灾办、省民政厅等单位组成的省政府救灾工作组,4日中午就赶到了仪陇县灾区。由副省长张作哈带队的另一支救灾工作组也已赶到灾区,目前正分头协助和指导当地开展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受灾群众均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他们的吃、穿、住等生活问题得到当地政府的妥善安排。

  灾情可能进一步扩大

  应急预案启动

  据了解,此次降雨主要分布在嘉陵江、渠江水系,由于前期江河水位偏低,截至4日8时,四川省各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然而,据气象部门介绍,4日至5日,四川的降雨区域将会进一步扩大,前述地区的降雨将会持续,部分地区还会有大到暴雨,灾情可能进一步扩大。目前,四川省气象局已启动应急预案,随时提供最新雨情预报,各市州也进一步加强了洪涝及山地灾害的预防力度。(新华社 本报记者 张睿)

  南充仪陇山体滑坡现场

  因连降暴雨,南充市仪陇县境内接连发生山体滑坡。昨日凌晨1时许,该县大寅场镇商贸街再次发生惨祸。睡梦中,山体滑坡骤然来临。5家住户房屋被摧毁,13人被掩埋在废墟之中。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已从废墟中找到13人,其中3人已死亡,5人受伤,目前仍有一人下落不明。

  凌晨1时 山体滑坡埋了梦中人

  昨晚7时许,记者赶到事故现场,警方已将现场封锁,连接仪陇和营山两县的公路也已中断。事故现场,废墟如小山一般耸立着。一间只剩下半边的房子,楼梯从中断裂,悬在半空中。残砖断瓦中,混杂着普通生活用品,令人触目惊心。垮塌房屋背后的山体,因大量岩石脱落,裸露出土黄色的松散岩土。目前塌方地段又出现长约300米,纵深15米的危岩地段,涉及102户,268人,2.1万平方米住房和营业用房。

  “都在睡觉,根本想不到!太惨了!”住在对面的廖赞禹目睹了山体滑坡的瞬间,他也是最先赶到救援的人。廖赞禹清楚地记得事故发生在昨日凌晨1时许,窗外的雨声好像突然大了起来。他觉得奇怪,起身走到阳台上张望。“轰隆———”,紧接着,传来惊天动地的响声。垮塌声、拉裂声……各种声音混合在一起。短短两分钟,一排房屋不见了!小镇上的住户都被这恐怖的声音惊醒,从睡梦中慌乱地爬起来。

  廖赞禹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然后飞奔下楼,跑到到墟前。“救命呀———“一个女子虚弱的呼救声从废墟中传出。廖赞禹看清位置后,奋力将起拖了出来。这时,镇上住户赶来,镇政府和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开始营救。

  随后,当地政府组织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60人、民兵应急分队及群众共百余人投入抢险。

  顶上水池是“罪魁祸首”?

  据了解,这排被摧毁的房屋背后的山,名叫“猪儿梁“。在山顶上,有个巨大的水池,悬在房屋上空。据住户认为,正是这个水池成为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这个巨大水池在解放前原是一家染坊的水缸,上个世纪70年代,水池又被挖宽挖深,成为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只是在水池边上,凿了一条小槽引水。住户称,雨已经连续 下了16天,水池里早就蓄满了水。前天下午,雨下得更大。村民们认为是水池承受不住水压垮塌, 冲垮山体和房屋。当地政府并未肯定此说法,只是表示“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目前,抢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本报记者 邓孝政 摄影 王志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