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遭受八级暴风袭击 一人死亡40多航班延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2 北京青年报


箭头所指方向为骑车人出事地点,白圈标识的是树遭受雷击后崩裂的痕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发生在美国的一次球形闪电(资料图片)


  初秋雷雨昨突袭八级大风过京城

  球形闪电袭击公路一妇女身亡

  本报讯(记者于姗姗 郭峰 通讯员任兰军) 昨天上午9点多,一道球形闪电突然坠落在平谷区东高村镇政府南面500米处的平三公路旁,将正在路上骑三轮车的一名妇女击倒致死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昨日上午9点多钟,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并下了暴雨。突然,一个大火球似的闪电突然降在平三公路上,一时间雷声震耳欲聋。当这位村民好奇地到外面观看时,发现平三公路上一位骑三轮的妇女,趴在三轮车上一动不动。当他走近观看时,发现这位妇女似乎已经死亡,于是赶紧打电话给当地派出所。

  当平谷公安分局、交通队和东高村镇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死者面部漆黑,额头有一处裂伤,口鼻出血,身体其他部位也有烟熏的痕迹,经初步确认为雷电击伤所致。此外,记者发现离现场约10米处,一棵约30米高、直径70厘米的杨树,在距离地面1米的地方,有多处雷击崩裂的痕迹,崩掉的树皮也散落了一地。

  据死者家属告诉民警,这名不幸的妇女姓程,38岁,是外地来京人员。

  平谷果农遭雹灾

  本报讯(记者于姗姗 通讯员刘志远 李永明) 昨天上午8时左右,平谷区峪口、刘家店和王辛庄三个乡镇突遭两次冰雹袭击,给这些地区的果菜和粮食造成很大损失。第一次持续时间大约2分钟,第二次持续时间6至7分钟,冰雹最大直径达4厘米左右,落在地上就像铺了一层厚厚的雪片。灾情最重的峪口果园通讯因雹灾而中断。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平谷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火速赶往受灾现场,详细了解灾情并指导果农进行灾后生产自救。据了解,平谷区此次遭受雹灾以果品损失最为严重,受灾面积21300亩,主要是苹果、晚熟桃、柿子等未成熟或未采摘的果品。

  8级大风刮京城

  本报讯(记者黄建华) 昨天傍晚,京城遭8级大风袭击,今天,大风过后将给本市带来一个大晴天。据气象专家介绍,京城城区虽是下午才刮起大风,但自上午开始,京城北部的密云等地区就已经开始下起了雨,其中密云还达到了大雨级别,但市区的东部为小雨。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昨天京城大部分地区的短时间最大风力都达到了8级,而平谷和顺义交界的地区还下了冰雹。今天京城将会是一个大晴天。

  雷雨导致40多个航班延误

  本报讯(记者高杉 通讯员陈德媛) 昨天下午的一阵雷雨,导致首都机场起降航班延误40多个,不过到18时20分,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昨天16时起,首都机场出港航班的航路上就出现雷雨,出港航班因此无法正常起飞。从16时54分开始,雷雨区扩大,进出港航班全部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起降。十几个进港航班备降天津等其他机场,40多个航班延误。

  相关新闻:球形闪电

  本报讯 球形闪电是一种十分罕见的闪电形状。据气象专家介绍,球形闪电似一团火球,约有篮球那么大,偶尔也有直径几米甚至几十米的。球形闪电多半在强雷雨的恶劣天气里才会出现。球形闪电“喜欢”钻洞,有时候,它可以从烟囱、窗户、门缝钻进屋内,在房子里转一圈后又溜走。球状闪电有时发出“咝咝”的声音,然后一声闷响而消失;有时又只发出微弱的噼啪声而不知不觉地消失。球形闪电消失以后,在空气中可能留下一些有臭味的气烟,有点像臭氧的味道。球形闪电的生命史不长,大约为几秒钟到几分钟。

  据专家介绍,预防球形闪电主要方法是关闭门窗,防备球形闪电飘进室内;如果球形闪电意外飘进室内,千万不要跑动,因为球形闪电一般跟随气流飘动。如果在野外遇到球形闪电,也不要动,可拾起身边的石块使劲向外扔去,将球形闪电引开,以免误伤人群。

  另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发生球形闪电的机会并不多,昨天平谷致人死亡的到底是不是球形闪电因为没有到现场考证所以还不能判定。作者:黄建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