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贫困县800万修豪华广场 烈士陵园被迁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5 沈阳今报


豪华的世纪广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世纪广场麦浪滚滚


  [核心提示]

  北票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

  1994年后,北票市煤炭工业明显衰退,国家大型企业北票矿务局2001年6月破产。面对这样的形势,北票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城市经济转型和农业走产业化的经济发展战略,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续4年主打“辣椒节”品牌,并为此在去年耗资800万配套修建了“世纪广场”。

  “世纪广场”位于北票市政府所在地的南山,占地30余亩,直到现在仍没有全部完工。因为财力问题,这座“为了招商引资并满足群众的业余文化需求”而修建的广场养不起草坪,绿化带里改种了冬小麦。

  微风习习,麦浪滚滚。因接到当地群众“贫困县超标修建豪华广场的”反映,8月下旬记者来到北票。

  豪华广场现身北票

  “世纪广场”位于北票市政府所在地的南山,绕过一个大弯上到半山腰,世纪广场出现在眼前,台阶一直到了山顶。一条宽阔的马路直通广场,到达广场后马路一分为二将广场环绕起来。

  广场的中心是一个圆形的平台,上面有大理石铺成的花瓣图案。“听说是政府投了1000多万盖的,有你们沈阳市政府广场2/3大。”在路上,有人说。

  “投资800多万,30亩地,立体设计,上面还有喷泉,是大连的公司来做的。”北票市城建局李副局长自豪地表示。

  偌大的广场显得非常空旷,只有几个工人在打扫卫生。一块孤零零的牌子立在广场入口,上面写着“世纪广场管理须知”:世纪广场是广大市民休闲的场所……”“去年春天这里还是大山坡,上面种的都是山楂树。5月份开始动工,9月份主体完工,就差上面的台阶了。9月份的辣椒节开幕式就是在这办的。绕着广场的柏油马路都是新修的。”王凤(化名),受雇于北票园林管理部门,负责广场上农作物的养护和卫生清理。

  顺台阶走到山顶,一块用布幔围起的工地进入记者视线,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最后一块没修完的地方,原来是炸石头留下的石壁,太难看了,修一下做个照壁。”李副局长说话时的表情不太自然。

  烈士陵园迁到城外

  “是不是我们的市民对这个广场有看法?”北票市委宣传部的韩副部长见到记者后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么大的工程,有些负面的说法也是难免的。但是这个广场的修建极大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于北票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一年一度的辣椒节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前来投资,这个广场的修建也是为了配合辣椒节的活动。”

  记者此后的采访见证了韩副部长口中的“负面说法”。

  “你们看到的一直通上山顶的台阶并不是修世纪广场时有的。原来就有,从山脚一直到山顶,然后你会看见我们北票的烈士陵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人的描述,让记者想起了李副局长那不自然的表情。“城砖什么的都是原来的,里面长眠的是解放北票时牺牲的烈士,每一名烈士都有一块石碑,大概有100多人吧,陵园里还有一个大的纪念碑,有专人负责看护。后来为了修这个广场,烈士陵园就搬出市区了。”指着那块圈起的工地,这个当地人遗憾地说道。

  距离北票市区15公里左右的一处荒山是北票烈士陵园的现址,大约300平米,一块突兀的纪念碑立在中间,所有的烈士遗骸都统一安放在陵园的后面,去年新修的水泥地面已经开裂,荒草在缝隙中长出,陵园里静得有些发冷。

  “从搬过来就这样,没人管,原来在南山的时候多气派!”这位当地人冷冷地说道。

  种冬小麦扮绿广场

  在“世纪广场”拾级而上时会发现台阶两边的草长得很高。“那是冬小麦。”对于记者叫做草的植物,王凤用略带嘲笑的口气强调。

  “这里种的都是冬小麦,听说是绿化用的。”王凤坐在整个广场为数不多的一小块草坪上说。“我们负担不起草坪。用冬小麦做绿化带也是我们多次试验的结果。”李副局长向记者解释说。

  “冬小麦熟了怎么处理?”记者问。“拉回来,我们园林养鸟用。这个冬小麦还是主要考虑绿化的社会效益,至于冬小麦熟了以后的经济效益是次要的,我们也不能用这点东西当粮食。”李副局长笑了笑说。“既然用800多万元盖起广场,对北票来说,相比之下草坪的养护费用应该不高。”记者接着问道。“修广场是我们市里四大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这代表我们北票的形象。800万是我们北票市土地挂牌的钱,用土地挂牌的钱搞城建,目前我们国家各级政府都在做。”

  “现在平时每天的养护费用要多少钱?”“我还不知道具体每天的花费。”“将来这笔养护的费用由谁来出?”“养护归园林,园林是我们的下属单位,费用说是我们负担,不过肯定是财政拨款,我们哪来的钱呀。”李副局长的回答很是干脆。

  城市广场不得超标

  今年2月,国家四部委———建设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清理和控制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建设的通知》。

  据通知要求,从今年2月16日起,各地城市一律停批停建超大型广场,对于今后各地城市游憩集会广场建设的规模,人口在20万以下的小城市和镇不得超过1公顷,人口在20万到50万之间的中等城市不得超过2公顷,大城市不得超过3公顷,人口规模在2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不得超过5公顷。

  通知提出暂停城市宽马路、大广场建设。各地城市在2月16日之前已经批准的2公顷以上(含2公顷)的游憩集会广场项目,尚未竣工的,一律暂停建设。

  “其实早在2003年,国家就有过关于‘不允许再用财政的钱建大型城市广场这样的形象工程’的相关政策。”沈阳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北票‘世纪广场’的修建正是在那个时候,北票应该是我省10个省级贫困县(北票为县级市)之一,怎么修了这么个大广场?”这位工作人员反问记者。“2公顷相当于30亩地的面积,这个面积应该是人口50万的中等城市的标准,北票的人口只有18万,应该没这个必要啊?养不起草坪就用冬小麦做主要的绿化植物,这个可是地方特色啊,应该推广一下!”该人士无奈地笑了。

  北票印象

  北票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大凌河上游。从沈阳站出发,乘火车5小时可到达北票南站。北票市建于1946年,原名为北四票。1985年1月设立了北票市,现由朝阳市管辖。

  “去北票?挺穷的。”路上,不止一个人这样说。北票火车站看起来很小,比想像中的还要略显破败。如果不是再三确认,没人以为这是一个市的火车站。

  就这样,这个与“世纪广场”有着巨大反差的铁路车站,每天面对着众多外地人,硬撑着北票的门面。而同样与“世纪广场”有着强大反差的是工村———北票贫困人口聚集地。这里的地面已经开裂,低矮的平房上电线交织得像蛛网一样,据说这里住进了北票1/3的人口。

  午后2点多钟,北票的天很蓝,云很淡,站在“世纪广场”上,我们的摄影记者很是激动:“这个片绝对是艺术片,景太漂亮了,我可以回去参赛了。”

  这样澄澈的天空,这么漂亮的广场,根本无法与北票曾有的“煤都”称号联系起来,对于普通的北票市民来说,这种变化很难判断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 首席记者隋冠卓/文记者汪兴宇/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