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跨入“人口红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人民日报报道,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93年的8000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900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由8.7%下降到3.1%,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将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

  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包括:从1990年到2015年,使极端贫困人口减少50%。根据联合国开发规划署2003年人类发展报告,1990年以来,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几乎把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此次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提出,中国对全人类发展和减少贫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扭转了世界历史过去50多年贫困人口一直上升的趋势,使得世界贫困人口首次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在论坛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中国在低收入条件下,用较短的时间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走完了一些发达国家数十年乃至上百年才走完的路。这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人口红利”。所谓“人口红利”,就是通过家庭计划生育,在比较低收入条件下,加速人口转变,形成较高比例的劳动或工作人口。这意味着相对比例较高的工作者与储蓄者,相对比例较少的非工作者和非储蓄者,既促进经济增长,又促进储蓄积累。

  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生育率最低的国家,又是劳动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进入“人口红利”阶段,主要表现在:劳动人口比例不断上升;抚养系数迅速下降;家庭人口规模减少,家庭户数大幅度增加;总人口就业率和家庭就业面提高,人均收入增加。这一较好的人口条件使大规模减少贫困人口成为可能。(白剑峰、张志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