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积极探索新方法 开创社区侨务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七日电(记者张素平)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座谈会对各地的实践进行了总结,认为一九九八年国侨办在全国推广社区侨务工作以来,各地结合自身情况,就如何做好社区侨务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拓展,开创了新局面。

  社区侨务工作的服务对象更加广泛。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将社区侨务工作的对象拓展到新华侨华人及眷属、港澳台同胞及眷属、留学人员及外籍人士等。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上海市侨办用没有国界的服务来凝聚侨心,以侨引外,并切实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及眷属的服务,吸引优秀人才回国服务。

  广东省加大与港澳交流合作的力度,借鉴其经验创新社区侨务工作,并加强与两地侨属的交流,与港澳社区共同做好粤港分居两地家庭的工作。

  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域也更加拓展。社区侨务工作的触角已延伸到企业社区、高校社区、涉外小区,涌现出了中国一汽、河北农大、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等一批先进单位。

  第一汽车集团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十余万职工中有归侨侨眷九百多人。近年来,一汽侨办积极推进适合企业社区特点的活动,并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在企业和地方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有百余年历史的河北农大将社区侨务工作纳入学校侨务工作的整体,建立健全侨务工作组织机构,贯彻落实侨务政策法规,发挥骨干人员的作用。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有归侨侨眷一千八百七十七人,海外华侨华人一千六百七十人,以及来自三十二个国家地区的三千多户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近年来,社区侨务工作者转变理念,用超越国界的服务凝聚侨界人士,充分体现涉外社区对各类居民群体的包容力。

  此外,一些侨力资源相对集中的地区,大胆借鉴城市经验,闯出了一条乡镇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新路。

  广西省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是一九七九年新建以安置越南难侨的渔业集镇,安置的一万三千多位归侨侨眷联系着世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五千多位华侨华人。二00一年该镇开始社区侨务工作试点,发挥侨力资源优势,促进了该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与会者认为,这些探索扩大了社区侨务工作的范围,丰富了社区侨务的内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区侨务工作的发展。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