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解读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情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22:3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解读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情况报告

北京“鸟巢”停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解读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情况报告

希腊奥运场馆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9月9日播出了解读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情况报告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来关注奥运工程。目前大家最关注就是北京的奥运场馆瘦身计划。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府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奥运场馆的建设情况,奥运瘦身计划也在这份报告中揭开了谜底。《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周勇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奥运工程报告会

  记者了解到,前来旁听的市民多是和奥运场馆建设工程相关的业务人员,有做房地产的,也有做空调的,甚至还有奥委会工程部的工作人员。

  一名来旁听的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奥运场馆瘦身计划对很多参与奥运建设的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房地产公司的项目挨近水上场馆和赛马场,所以比较关心。另外一位国内的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很关注自己的产品怎么才能够和奥运结合,怎么才能够进入奥运工程的市场。

  尽管奥运场馆建设的瘦身意味着他们的业务量的减少,但对于瘦身计划每一个人都很赞同。觉得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这体现了政府务实办公和节俭的精神,这是对的。

  2点30分,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开始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奥运场馆建设的报告。他表示,要结合奥运场馆建设的实际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就是要全面协调,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功能,工期和投资的关系,全面落实节俭办奥运和安全第一的方针,确保奥运工程建设节俭,规范,高效,安全顺利地进行。

  整个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历时30分钟。听取报告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捷告诉记者,对于奥运瘦身计划他双手赞成,“根据我们国家的现状,根据我们现有的经济水平,根据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从这些方面看这是非常务实的。”

  在未来四年的时间里,北京能不能在务实的前提下,筹办一届精彩的奥运盛典?北京市政府在今天的报告里,拟定了一份初步的答案。那么,在这份报告里,关于奥运工程的瘦身行动,提到了哪些重点内容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刘煜晨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解读报告内容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人大提交审议的这份报告,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谈到了北京市政府就奥运场馆建设的调整计划。但北京市副市长郑重声明,这份报告只是一个审议稿,并不是最终方案。大约要十月份左右才可能完全定。

  根据这份报告,北京市对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方针进一步确定为四项原则。一,坚持节俭办奥运,确保赛事需要,兼顾赛后利用。二,坚持安全质量第一。三,坚持公开透明,市场运作,实施阳光工程。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其中,“节俭办奥运”也就是目前大家最关注的“奥运瘦身”计划是这份报告的核心内容。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体育设施的存量资产,尽量减少新建项目和改扩建工程,全面落实节俭办奥运的各项要求。

  在今天审议的奥运场馆调整计划中,对新建,改扩建和临时场馆要调整的数目以及市区财政投入和社会融资的比例都做了说明。那么,在控制投资规模,降低承办成本之后,怎样才能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受影响,还要办得成功呢?刘志华副市长透露,北京市已经成立了专家组正在对有关项目进行紧张的调研论证,“我们现在分五个组,正在对每一个场馆进行评估,评估完以后还要和国际单项组织沟通,几方都满意的情况下才能最后确定。”

  刘副市长告诉大家,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瘦身计划的方案最终将在一个月以后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在奥运场馆调整之后节省下来的资金加快全市社会环境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城中村的改造,落实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

  这份报告还对奥运场馆的建设进度做了通报,前段时间暂时停工的鸟巢和水立方优化方案已经落实,工期将不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有两个关键词节俭和安全,多次出现在今天的报告里。也就是说,要少花钱,多办事,在满足赛事要求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调整布局,降低造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奥运瘦身计划。那么,奥运瘦身计划是怎么出台的呢?

  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开始,四年来,北京的奥运工程一直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可就在这次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北京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新理念,并且暂停了奥运主体育场鸟巢的施工。从申奥成功时提出办最好的奥运,到现在要求节俭办奥运,虽然表面上看,只是一句话的改变,但我们对办奥运的观念却经历了一场转变。

  奥运瘦身计划

  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舆论开始质疑北京奥运工程建设,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而最终捅破这层纸的是今年7月份4名院士呈往高层的意见。他们指出,为追求形式而极大提高工程造价,忽视安全、适用等基本问题,正在逐步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的“硬伤”。当工程进入实质的施工阶段时,这些问题就表现得越发明显,其中尤以“鸟巢”为甚。它不但用钢指标惊人,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难以保证,实属不必要的巨大浪费和冒险。

  院士们的意见很快得到了高层的回复,“节俭办奥运”开始进入决策者的视野。在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强调,要挖掘存量,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不仅如此,新建、改建场馆还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7月30日,“鸟巢”体育场暂停施工,这个赛时可容纳10万人的巨型体育场,将取消曾被称为世界第一的可开启屋顶。而“鸟巢”建设方案的优化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整。

  而与“鸟巢”同样需要调整方案的,还有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馆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大屏幕视频墙等工程,北京市发改委官员、北京奥运经济办公室杨兆科表示,奥运场馆调整之后,节省的费用将涉及几十亿元。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鸟巢工程,从7月30日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处于停工状态。我们了解到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整鸟巢的设计方案。这样一个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几轮投票选出的设计方案,为什么在动工之后却要进行修改?最新设计的鸟巢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今天也探访了给鸟巢动手术的地方。

  专家谈鸟巢

  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个拥挤的工作间里,课题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鸟巢工程的重新优化设计,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董聪是这个课题组的组长,他告诉记者,原来的鸟巢方案确实存在着安全隐患,隐患主要集中在滑动屋顶上。

  董聪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带有滑动屋顶的体育场如加拿大的天空体育场等,他们的滑动屋顶都是放在边上的墙体上,但是鸟巢却把滑动屋顶放在固定屋顶上,由于固定屋顶的承重能力远远不如墙体,这样就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董聪还专门向记者展示了课题组做的一个实验效果图。证明屋顶的稳定性确实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

  在中国工程院周干峙等4位院士向国务院领导反映了鸟巢等奥运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后,北京市现在已经明确要对鸟巢的设计方案作重大调整,原方案的滑动屋顶将被取消,同时鸟巢顶部的开口将变大。

  董聪的课题组是2002年3月受北京市科委的委托成立的,他们的研究成果将会通过北京市科委转给最终的施工方,现在,关于鸟巢取掉滑动屋顶后的优化设计已经基本结束,这就是重新设计后的效果图,可以看到新方案的顶部去掉滑动屋顶后变成了一个椭圆形。

  鸟巢工程的最初设计造价达38·9亿元人民币,用钢量为13·6万吨,到去年12月份动工时,确定的造价是不突破35亿元,同时经过优化设计,计划使用钢材也被降到了5·3万吨。而这次去掉滑动屋顶以后,钢材使用量将进一步降到4万吨左右,工程投入也大幅度下降。

  董聪告诉记者,未来鸟巢工程的总投资将很可能控制在30亿元之内。虽然,瘦身后的鸟巢去掉了滑动屋顶,但是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建筑的外观和风格。鸟巢在优化设计后,最大的变化是它将变得更加经济、实用。记者刘熠晨也就此采访了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

  魏纪中谈奥运瘦身

  很多人认为,精彩的闭幕式意味着雅典奥运会的完美结束,北京市奥组委执行委员魏纪中却提出了另一个观点,就是雅典奥运会还没有画上句号,因为希腊政府手里留下了一连串帐单。

  根据雅典奥组委的最新统计,本届奥运会超出预算24亿欧元。魏纪中告诉记者,希腊政府已经为这个超支部分提前买了单,未来很多年将为此来还帐。魏先生话锋一转,谈到了北京奥运的瘦身计划,认为这是未雨绸缪之举。魏纪中告诉记者,北京市的奥运瘦身计划不仅会控制预算,减少某些场馆的部分设施,而且会把节俭原则贯彻始终。

  魏纪中先生向记者细数奥运百年沧桑,从蒙特利尔陷阱到巴塞罗那的辉煌,再到汉城奥运会给韩国带来的经济奇迹。认为各方都满意才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而不是其它任何标准。因为如果竟相比拼场馆的奢华,奥运会就会成为豪门盛宴,而不是全球真正的体育盛会。魏纪中以杉矶奥运会作为例证,告诉记者,洛杉矶当年几乎没有新建任何体育场馆,连奥委会官员的住宿都是因陋就简。

  魏纪中认为,洛杉矶奥运会虽然没有新建体育场馆,但这不影响它的成功举办。与此相对照,悉尼奥运会的场馆现代而华美,但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场馆正在拆除。这无疑是一笔不必要的支出,而浪费绝对不是奥运会的宗旨。相反,早在200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就提出了“奥运瘦身”的计划。此次北京的节俭办奥运方针和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一脉相承。这种调整,第一绝对要符合奥运会的需要,第二也绝对要符合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

  因此,魏纪中认为,北京奥运会最根本的承办原则,就是既满足奥运会需要,又符合北京市长期发展规划。这样才能给世界一个新奥运,同时给国人一个新北京。

  刚刚过去的雅典奥运会,留给我的印象,除了它的辉煌和激情,还有希腊人的节省。没有欢迎仪式,没有最先进的电子设备,没有豪华的奥运村。但这一切并没有妨碍奥林匹克运动,顺利回到自己的故乡,并没有丝毫减少人们投入的热情。毕竟,奥运会最激动人心的,是选手们对运动极限的挑战,是奥林匹克精神。

  记者:周勇 刘煜晨 孟庆海 顾平 詹丽清

  《经济半小时》首播:21:30,重播:12:35。

  相关专题: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