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给抽雪茄找五个理由 要抽,就到游艇上去抽(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8:00 《mangazine·名牌》
给抽雪茄找五个理由要抽,就到游艇上去抽(2)

500万美金的游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给抽雪茄找五个理由要抽,就到游艇上去抽(2)

在海上,有雪茄,有朋友,这是理想的生活


给抽雪茄找五个理由要抽,就到游艇上去抽(2)

在自己的游艇抽雪茄


  


  要抽,就到游艇上去抽

    车快到蛇口海边的时候,天一下子亮了起来,巨大的棕榈树散发着无穷的活力,热带的强烈阳光让人兴奋,把所有的东西都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明亮。我相信没有一张图片能真实地描绘大海这种自由、热情性格,即使把 《白鲸》 这样的海洋小说读上一百遍,也不如亲自到大海边去闻一闻海的气味。

    在远处的海滩边,停着一大一小两艘蓝白色游艇,海的那一头就是环山抱海的香港。一个穿着讲究的白衬衣、戴着墨镜的年轻男人走出来,“那就是我的船,”他指着那两艘游艇说,“大的500万美金,小的300万港币。”

    这是我们寻访的第一位年轻的雪茄客,42岁,往来于香港和上海之间,目前是几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十来岁时一个人到英国求学,在那里呆了12年,拥有建筑学和工商管理两个学士学位,开过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也做过其他的公司。

    买条游艇放在水里

    和很多人一样,方文在接触雪茄之前也不抽烟,并且一直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在英国留学时,渐渐接触到这些有绅士气息的玩意,后来才知道,雪茄对身体的危害并不会很大——因为雪茄的抽吸方法与香烟不同,雪茄是用嘴和鼻腔来品尝,并不吸入肺部,所以对肺部没有什么危害。而且雪茄是全天然的手工制作的产品,不像香烟为了方便保存,在制造的过程中添入了很多化学添加剂。

    在欧洲,即使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的人,也多多少少会有一点雪茄和红酒的知识,英国人就经常以此作为瞧不起美国人的依据。在英国生活多年的方文,潜意识里也会认同这种精美的生活,很年轻的时候就专门研究过雪茄和红酒,“但那时我不怎么抽雪茄,可能还太年轻,不懂得去享受;也不喜欢喝酒,觉得酒很辣,很难受。年纪大了才渐渐懂得,什么叫享受,为什么要享受。”

    “对于雪茄,我不会每天抽,我也不上瘾,但是我很享受它。”方文说。其实不仅是享受它的口味,还享受它的历史和它带来的家乡的空气和阳光。拿红酒做例子,他有常年关心法国气候的习惯,因为气候会影响到今年葡萄的收成,并且直接影响到今年的葡萄酒的口味。比如2003年法国南部很热,没有怎么下雨,这一年的葡萄就会很甜,葡萄甜度很高的话会直接对葡萄酒的发酵产生影响。他有时候也会专程去法国的红酒产区看葡萄园、品尝葡萄酒,亲自体验如果葡萄比往年甜了,酿成的酒会有什么样的区别;酸了,又会怎样。常年的学习和品尝,才会让人懂得如何去评判两种不同的酒。

    方文喜欢有雪茄相伴的夜晚,比如出海的时候,在自己的游艇里,和朋友们一起,气氛轻松,他抽一支自己喜欢的大卫杜夫NO.2,朋友们抽着他们喜欢的雪茄,古巴的,或者其他,船舱里充满了雪茄的香味,酒杯里是相得益彰的干邑。没有陌生人的打扰,聊天,或者走到船舷上去看看海,口味挑剔的客人们发出由衷的赞美,“这雪茄味道太好了”………

    为什么要买游艇,就是为了这些私人的瞬间

    游艇不像汽车,游艇不是必需品,更不是一般的奢侈品,你决定买条游艇,不是我们明天拿了钱就去买吧,你先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能从容地拿出3000万,有了3000万,你就要考虑是买一条大一点的,还是小一点的。就算买了,也不是马上可以拿到货,游艇是要订做的,2年或3年,等你的游艇造好了,你得从国外把它运回来,那又得几个月的时间。等你能到自己的游艇上去抽雪茄的时候,漫长的等待让你自然而然地把它视为了家庭成员。

    这条大的游艇,是方文特别喜欢的,曾经亲自到意大利挑选,然后再用巨大的特种货轮运回香港,现在能自由往返于香港和深圳之间。“坐自己的交通工具去香港,只要20分钟。”游艇里面的空间很大,像他的这条大游艇,里面就有三层,功能齐全,有主人房、客人房、工人房,三个卫生间、书房、视听室,还有酒吧。在香港,一些有头面的人出去应酬,不愿意让别人看到他跟谁在一起,就喜欢请朋友到游艇上。游艇一旦开到海上,更是与世隔绝,无人打扰,所以那些超级富豪们才会把够买一大栋别墅的钱买成游艇,放在水里。

    大卫杜夫的形象大使

    方文说,懂得抽雪茄的人一般都是对生活有一定要求的人,旁人会觉得他是特别有生活品位,也是有时间和金钱享受豪华生活的人,于是这样的逻辑推导出来的结果是:凡是抽雪茄的人在社交中都是很有品位,很有“型”。其实不然,如果单纯为了社交而去抽雪茄,那就把雪茄本身的美好品质浪费了。

    还有一些“雪茄时间”,则是在他独处的时候。在香港工作压力特别大、心烦意乱的时候,方文会自己一个人开车到海边,把车停下,放一些爵士乐,这时候,往往是半夜12点了,坐下来看海,一个人,点一支雪茄,想想事情。“这一刻,听到惟一的声音是海水拍打岸边,一支雪茄抽完,人也慢慢冷静下来。”

    在整个1990年代,方文会经常有这样的“雪茄夜晚”。1990年代初,他从香港到大陆发展,那时候内地的经济“上得快,落得也快”。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像方文这样有香港和英国背景的商人在大陆投资会有很多优惠。那时的他刚从国外回来,有钱也有品味,生意伙伴实力也强,一下子就做红了,用他的话来说,真有“在世界之巅”的感觉。但到1990年代中期,政府宏观调控,突然间银行贷款就停了下来,一些房地产项目立马停了下来,大量的港商从“世界之巅”跌到了谷底,他也不幸从巅峰上掉了下来。回到香港时,不仅没钱,而且负债。

    1996、1997年是香港经济最低潮的时候,方文和他惟一的助手——一个老信差重新开始建立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在短短四五年内把一个公司从2个人发展到50个人,一开始没有项目做,一直到最高时做价值2个亿的项目。有了这次跌倒爬起的经验,方文已经变得很从容了,目前他在多个领域做投资,并且是几家公司的大股东。

    “我比较喜欢自己去创造一些东西,喜欢自由的空间,这可能和设计师的职业有关。”据他回忆,他只在伦敦读书时打过工、在刚回香港时替别人工作过两年,后来,赔也好,赚也好,都一直自己做老板。“我比较享受这种过程,就像享受每一支独一无二的雪茄一样。”

    只有一个事情方文到现在还搞不明白,为什么著名的雪茄品牌大卫杜夫会选中他当大卫杜夫在中国的形象大使,“那个瑞士人和我谈了一个小时,然后说,就是你了,我们不相信别人。”专题策划、撰文/何敏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