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服务:广纳无锡新市民 无锡平安创建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57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人禾

  “如果一个城市里,有四分之一的人民群众生活不安定,权利没有保障、利益受到侵害,那么即使这个城市还有四分之三的人过着平安、稳定的生活,我们创建平安城市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无锡登记在册的外来流动人口超过146万,占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今年起,我市将“民本化”理念推上流动人口管理的前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在“大服务”战略推动下,新市民与无锡人一样拥有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真诚服务的亲情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号工程”维权“一签合同就入工会。”这一做法在太极集团已持续了很多年。“不管城市合同工还是农民合同工,只要与本单位签合同的,都是工会会员。”工会主席何莉平说,“他们在奖金、医疗、住房分配、职业培训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目前,无锡各类外来务工人员已超百万,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成员。为使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工会会员的权利和组织的关心,市总工会把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规定凡在本市的务工人员,不管户籍所在地和用工形式,都有入会的权利。

  亲情化服务从四川来的伍先富在新区南站东风村住了十几年了,原先夫妻靠打零工为生,收入没有保障。三年前,村里吸收伍先富加入保洁员队伍,还免费提供他们一间住房。村里还将他妻子介绍到厂里上班,和她签了合同交了“三金”。说起这些,伍先富就乐。他说,“在这里工作、生活都很好,我们要长住下来。”我市给予外来流动人口“市民待遇”,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住房、就业、法律援助,凡是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有关部门工作的重点。我市大力兴建、扩建租价低廉的流动人口居住区,已让60多万流动人口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去年,在无锡市登记的流动人口就业安置率达到99%以上。

  城市里有我的课桌四川女孩林兰去年冬天生了一场大病,多亏她所在的扬名街道梁中小学的老师同学伸出援手,她才顺利地做完了手术。8月31日,和妈妈一起到学校报到的林兰看起来生气勃勃。在梁中小学这所公办小学,有90%的学生都像林兰一样属于外来流动儿童,接受着同样的教育和帮助。有不少孩子从小就在这里上学,与本地孩子已看不出多大的分别。

  流动儿童平等享受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权利。市政府明文规定流动儿童实行属地原则,以就近公办学校接纳为主,收费项目与收费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除国家规定收费项目外,一律不得收取借读费、择校费,并酌情减免经济困难的民工子弟学杂费。目前,全市10.5万义务教育适龄流动儿童入学率达96.3%,其中89.2%在公办学校就读。流动儿童李金坤在日记中写道:“我把快乐写在了脸上。我要学好知识,将来建设我的第二故乡———无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