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在线:淄博市破获全国最大的非法传销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20 央视《法治在线》
法制在线:淄博市破获全国最大的非法传销组织

授课是秘密进行的,讲课前有专人在外面将铁门锁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最新节目《喋血之销》,以下是节目实录。

  引子:

  (同期 民警:就在对面 今天上午的时候 他们组织的人 就在这里 他们要上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同期 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 于洪德:今年2月14日 我们接群众举报 说在周村有150多名传销者聚会 当时我们没有简单的遣散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 我们惊讶地发现在这个课堂的背后隐藏着迄今全国最大的一个非法传销组织

  片花

  解说: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自古就有“旱码头”之称。如今生活在这里的30多万居民中,有流动人口近8万人。蔡延杰,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2004年2月14日,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他带领10多名民警赶到了现场,在那里他发现有150多人正在如醉如痴地举行一场联谊会,他们联谊的主题叫“分享传销”。就在蔡延杰准备按计划驱散聚会的传销者时,脑海中的一个闪念让他做出了另一个决定。

  标题:喋血之销

  (同期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蔡延杰:根据以往我们处理这种传销聚会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一般是登记注册 进行遣散 而这次我们发现这次活动的参与者都是东北人 我们就想 是不是有人有预谋地把这些人组织到淄博来 组织到外地来进行活动 背后是不是有更大的团伙呢 所以我们就决定放弃遣散 继续跟踪)

  解说:临时做出的这个决定在当时也许是偶然的,但却是至关重要的,正是在这一刻,一起全国最大的非法传销案露出了冰山一角。

  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秘密监控过程中,警方发现这个传销组织已经在淄博发展了一千多名会员,每天上午都会在一幢大楼内对新入会的传销者进行授课,这些新来的人被称为“朋友”。授课是秘密进行的,讲课前有专人在外面将铁门锁死。这个授课的过程在传销组织内部被称为“洗脑”。

  (秘拍资料:你要想成为公司最高级别的代理商 你往下必须有395人 你的网络会翻到500 600 700人 人生的辉煌取决于你观念的转变 你有什么样的转变 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同期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李洁:洗脑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听话 为他们服务 每次来的“朋友” 首先约到一个封闭的环境当中 由原先的传销人员对他们进行精神上的洗脑 首先是每个新朋友到的时候 他们是集体鼓掌 说一个150万的富翁又诞生了)

  解说:警方的秘密侦查取得了两个重要发现,一是掌握了这个传销组织在周村的两个聚会授课点和三个集中居住点的具体位置,二是确认了这个组织的骨干成员大都是东北口音。

  片花

  解说:2004年4月8日下午3点30分,打击传销窝点的统一行动秘密展开。淄博警方调动了100多名警力准备对分布在5个传销点的骨干成员实施抓捕。

  (钟表刻度穿插行动画面 同期声)

  行动过程中,警方共抓获传销培训人员20多名,在他们授课的笔记上,记录着这个传销组织严格的等级分工制,整个组织分为a b c d e五个级别。

  经过讯问,警方确认了被抓获的培训人员的身份和作用,他们主要是C级传销员C级传销员在传销组织内部又被称为培训员,对于传销组织如何通过洗脑对入会者进行精神控制最为了解。

  (同期记者:C级传销员最主要的职责是是什么

  C级传销员:灌输新来的成员 给他们灌输里头的好事 全是好事 从不乐意到乐意 洗完脑以后 乖乖地“上线”(行骗) 上完线以后成为我们的一个会员

  记者:你刚才说的洗脑 通过什么手段实现的

  C级传销员:洗脑是很可怕的过程 一天24小时里面 其中有20个小时全是灌输洗脑的过程 说得让你口服心服

  记者:你发展的第一个直接的下线是什么人

  C级传销员:我的一个妹妹和我的一个战友

  记者:根据你们这个组织的规定 告诉下线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受骗呢

  C级传销员:有的是夫妻关系 有的是母亲骗儿子 儿子骗母亲 特别是亲属关系 最好骗

  记者:当有些人出现内疚心理的时候 组织内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消除他们的内疚感

  C级传销员: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不要有什么顾虑 消除内疚 傻傻乎乎干 半年回头看 以后你买了轿车 洋房了 他们就跟着幸福了)

  (同期 警员:刘连秋骗了刘连超 刘连超又把刘连英骗来了 这个网络内部亲戚骗亲戚 朋友骗朋友 现象是突出的)

  解说:4月8日下午的行动虽然初战告捷,但落网的主要是低级别的培训人员,而这个传销中的中上层人员仍然漏网在逃,经过初步调查,警方发现这个传销组织在全国11个省区都设有分部,参与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当天傍晚,淄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将这起案件立为408专案,摆在警方面前的任务是尽快揭开这个传销组织的内幕,抓获已经望风而逃的更高级别的传销人员。

  片花

  (抓捕现场 同期:你叫什么名字 徐志坤)

  解说:2004年4月8日晚,正准备外逃的非法传销组织B级传销员徐某在淄博市车站广场被警方抓获。在徐某的住处,警方发现了这个传销组织用来障人眼目的化妆品和多张组织联络图。

  (同期 记者:B级传销员在传销组织里面主要负责什么

  犯罪嫌疑人 徐志坤:主要负责给人(A级)收钱 汇钱

  记者:你有什么办法能让你下面的传销人员更相信你

  徐:穿中国最流行的衣服 最高档的衣服 蒙蔽下面)

  犯罪嫌疑人说“包装”是这个传销组织骨干成员蒙蔽下线的惯用手段,通过包装制造传销致富的假相。

  (同期 记者:你是怎么包装自己的

  徐:我买了一个名贵手表 买的金戒指 还有金扣

  记者:这个金扣真的是纯金的

  徐:不是 镀金的 给人的感觉就是纯金的

  记者:戴上金扣 主要的目的是想起到什么效果

  徐:就是我们赚钱了 用这个蒙蔽下面 我们成功了 赚到钱了 让他们尽快努力赶紧发展下线 达到这个级别

  记者:你包装自己花了多少钱 徐:7 8千块 记者:这个钱从哪里来的 徐:从家里来的 记者:家里有这么多钱吗 徐:家里把房子卖了)

  根据徐某手中的联络图,警方发现了这个非法传销组织A级成员的藏身之处。

  (同期 李洁:A级人物主要集中在辽宁 吉林 黑龙江三省 他们这些人在网络中一般情况下不出面 住在宾馆里面 有什么情况的时候 他就和下线B级人员联系 一般昼行夜出 一般月底他们才出现 给他们下线的人发工资)

  解说:2004年6月1日,专案组民警在沈阳市的一家小旅馆内,将A级传销员之一刘某抓获,29岁的刘某,黑龙江省鹤岗市人,2003年9月升级为传销组织内的A级传销员。

  (同期 记者:当你成为A级传销员后 赚了多少钱 刘:一共赚了几十万 记者:你发现传销这个危险的游戏 它的规则是什么 刘: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农民比较多 因为不想在家种地了 甚至把家里的地卖掉 把自己家口粮卖掉 逼父母卖房子的 这个钱真正地说 被上面几个人赚走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认识到传销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骗局的 刘:升到A级的时候 曾经我们是被牧的马 当我们走到A级时 我们是牧马的人了 )

  根据从刘某手中查获的业绩单警方发现,做为A级传销员的刘某共有下线7800多人,可以查实的非法收入将近600万元。2004年6月,公安部经侦局将408传销案列为部督案件,协调11个涉案省区的警力协同山东警方,展开侦破。

  (同期 蔡延杰:新人入会每个人要交2900元钱 这2900元钱怎么分的呢 E级会员拿走367块5毛钱 D级拿走122块5毛钱 C级拿走245块钱 B级拿走294块钱 A级代理商拿走416块5毛钱 剩下的一半 1454块钱哪里去了呢 都被总代理商拿走了 这个总代理商就是下一步我们主要抓捕的对象)

  片花

  解说:在非法传销组织这个喋血的金字塔中,塔尖上的高层人物也是最为隐秘的。在东北三省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这个传销组织的一名顶级传销员沈某逐渐进入了专案组的视野。

  (同期 淄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 赵泉文:这个人是比较高层的一个人物 可以说是发起人之一 在押的犯罪嫌疑人交代 现在他不经营下线 他没有下线 他们内部都称他“教父”)

  (同期 记者:沈国哲你听说过么 犯罪嫌疑人 刘庆海:我听说过 我感觉他已经算祖师爷了 最高辈份了 我们跟他握手的时候 心里就已经沸腾了 不用说话就能激励我们 什么困难都排除了 就那种感觉)

  解说:2004年6月中旬,侦察员获得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销组织的高层传销员将在吉林省吉林市进行一次所谓的“高层会晤”,犯罪嫌疑人沈某很可能在会上出现。

  6月24日,赶赴吉林的10名专案组民警在吉林市的一家宾馆内,成功抓获了传销组织的10名高层人物,其中有一名男子始终用双手捂住面部,而此时他已经无法再掩盖自己的身份了,此人正是被组织内部称为“教父”的沈某。

  今年30岁的沈某,辽宁省开原市人,从1999年开始参与非法传销活动,凭借着极具煽动力的授课,使自己成为了传销组织成员中的“精神领袖”。

  (记者:为什么这么多人都知道你 沈:把我神话了 有的见了我的面都不认识我 还有很多人认为我是几十岁的人 60 70岁 或者50 60岁的人 还有的人认为我多高的学历

  记者:实际上你是什么学历

  沈:实际上我是初中学历

  记者:讲一堂课你能赚多少钱 沈:三千 五千 多的时候能赚一万多

  记者:你觉得传销组织最大的欺骗性体现在什么方面 沈:我觉得有两点 第一点产品有欺骗性 而且个别传销组织没有产品就是纯粹地拉人头 第二就是级别的神秘性 就是每个级别不知道(其他)每个级别的事情 就是把传销故意神秘化了 而实际上就是说它没什么神秘的)

  欺骗 谎言 荒诞而脆弱 有时带来的确是致命的伤害。秦某,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内所谓的销售精英,因涉嫌巨额诈骗现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将他拉入传销组织的是他的亲生母亲。

  (黑场入)

  同期:B级:有个梦 要得到23万8 C级:美梦成真 他们就是这样说的

  培训员:幻想不如去实现 去努力 去拼搏 去创造世界上最辉煌的业绩 到那时我们会向全国欢呼 我们是黄河 我们是泰山 我们是超级的成功者

  非法传销这个谎言中并没有所谓的“善意”,秦鹏,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内的模范员工,突出的业绩构成的是巨额诈骗,现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而骗他加入传销组织的正是他的亲生母亲孟详珍。

  黑场入

  字幕:截至2004年9月4日,共有17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捕,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追查审理之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