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专题 > 正文都市快报

《玉鸟》打响杭州招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07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虽然有热带风暴“海马”带来的风雨,虽然杭州大剧院离市中心有些远,虽然很多杭州观众早已经看过本地原创的舞剧《玉鸟》———昨天晚上,专程跑到杭州大剧院给《玉鸟》捧场的观众还是很多,三层楼的大剧院几乎全部坐满。

  更有性急的观众光顾着赶紧停稳车好去看演出,没留神却把车停进了剧场门口的大喷水池中。提醒以后开车去大剧院看戏的观众一定留点神,别忙着赶时间,结果却耽搁了看演出。

  纯美玉鸟演绎浪漫

  一声来自远古的呼唤,一抹远离尘嚣的异彩。《玉鸟》这部表现古老良渚文化的舞剧,昨天晚上作为七艺节参评剧目在杭州大剧院正式亮相。

  栖于鸟部落的玉和玄是一对爱侣,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灾难来了,因为兽部落的蒙爱上美丽的玉,为了得到玉,蒙不惜发动战争。在这场善恶大战中,玄、蒙以及蒙手下同情那对爱侣的钺三个男人与美丽的玉开始了一段人间传奇。

  剧还是省“九戏节”中的这个剧,但其中的细节却大大丰富了。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多了一只由一位可爱小女孩扮演的小鸟。在群鸟欢舞的当口,看见一只披满翠羽,跷着两只毛茸茸小脚爪的小女孩“鸟儿”蹒跚地走上来,一脸可爱地晃动着脑袋,任谁都会心动。可就是这么只可爱的“小鸟”,却在无情的战争中毁灭了,浓厚的悲剧感立即发散开来。

  另外,第三男主角—————钺,一个有些懦弱又充满同情心的小人物,其戏份也大大加重。这个角色原先由第六届桃李杯舞蹈比赛金奖获得者王迪担任,现在由于王迪出国,而改由同样获得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金奖的演员王磊出演。王磊这个小帅哥让人惊叹,仅仅一个月就能把这个角色舞得如此有灵气,几乎所有观众都认为这个小人物是剧中最让人感动的角色,特别是当钺为营救玉与玄而被蒙放逐到八荒之地时那段痛苦挣扎的独舞,看得人心都抽紧了。另外,主创人员在舞美背景上狠下了番功夫—————苍茫蛮荒的黑树、苍苍的真水,从舞台上呈弧形落下,一幅只属于远古的景象就这样显现出来。特别是惩罚恶事做尽的蒙那段,成千上万个鸟蛋随着真实的流水从舞台上滚下来,气势非凡,感觉舞台一下子动了起来。而结局时表现岁月变更、沧海桑田,则拉下大屏幕,干脆用电影手段表现花开了又绿,年走年又回,别开生面。最后,在舞台上摆放上千万支燃烧的蜡烛烘托美丽的主角重生后的景象,可谓浪漫至极。

  杭州歌舞看见突破

  以往的杭派歌舞往往给人小家碧玉、轻歌曼舞之感,《玉鸟》却一反常态,既有浪漫细腻的一面,也有阳刚郁勃的一面,不仅与史前良渚文化遗存中的精髓相契合,而且也与当前杭州弘扬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人文精神相契合。

  《玉鸟》的主题从大文化的独特视角切入良渚文化,因此剧情一开始便给人历史沧桑感和文化厚重感。尽管该剧演绎的是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却能将其诠释得非常大气,由卿卿我我的情爱上升为一种对美的呵护与对大自然的珍爱。在对美的毁灭的喟叹中,让现代人面对文明的碎片(良渚玉)反躬自省……

  《玉鸟》的主创人员还运用现代高科技舞美手段,把电闪雷鸣、山洪暴发、冰雹从天而降等电影蒙太奇效果搬上舞台。

  任何一个有声誉、有实力的艺术团体,都有自己的招牌作品与保留剧目。如提到《茶馆》,人们马上便会想到北京人艺,提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便会想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许,《玉鸟》将会成为杭州歌舞团乃至浙江舞蹈界继《阿姐鼓》之后又一块金字招牌。(记者张盛摄影梁臻都市快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