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一质监副局长现身电视广告 自称未收代言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18 重庆晚报
重庆一质监副局长现身电视广告自称未收代言费

采访结束,王灵马上给精益18店的蒋老板打电话,“广告要马上撤下来,不怎么妥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一质监副局长现身电视广告自称未收代言费

  王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那不是广告,而是个追踪报道,没什么不妥,说的也全是事实,也没收过形象代言费。



   核心提示

   “能来趟潼南吗?我们这里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成了广告明星,他在电视里给眼镜店打广告……”昨日,本报接到一线人报料。

   这是一则潼南精益眼镜18店的广告。在长约3分钟的广告中,潼南县质量技术监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局副局长王灵的发言占去约1分钟的时间。

   王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那不是广告,而是个追踪报道,没什么不妥,说的也全是事实,也没收过形象代言费。

   市监察局一官员说,按中纪委《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干部是不准参与经商活动的。律师黄汉强和消费者也认为,作为政府官员,当他以官员身份出现时,是不应该做广告的,对于其他同行业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而且会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王灵:我没打 胡乱说

  昨日下午,在当地一家企业,正在检查工作的王灵爽快地接受了采访。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在眼镜企业的电视广告里?

  王灵:那是广告吗?我以为是个追踪报道。为迎接“世界计量日”,5月中旬,县质监局组织精益、千叶两家眼镜店到潼南中学搞“阳光工程进校园”活动,两家企业除了派出专家现场讲座、咨询、验光外,还各出2000元钱,资助学生配镜。事后,千叶上了报,精益没有。精益蒋老板于是打电话表示有意见。没过多久,他提出作个电视回访,我同意了。

  记者:是补偿吗?

  王灵:有这意思在里面。

  记者:电视里是你的原话吗?想到会在广告里播出吗?

  王灵:基本上是原话,我一直以为会在新闻里播出。

  记者:看到过这则广告吗?

  王灵:看过一次。别人告诉我的,说我成广告明星了。县委一位副书记也说过,不过,当时我没意识到不妥,因为我说的全是事实。

  记者:向精益18店表示过意见吗?

  王灵:没有,我认为他们没伤害我,没乱说。

  记者:收过精益的形象代言费吗?

  王灵:没有。

  记者:想过对县里其它眼镜行可能造成的影响吗?

  王灵:应该没好大影响,梓潼镇有6家眼镜行,精益、千叶是最好的。

  记者:按规定,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可以为企业打广告吗?

  王灵:县里倒是没听说有这规定,不过,我真的以为是追踪报道。

  记者:如果你是对眼镜行业知之甚少的消费者,会因为质监局负责人的推荐倾向于购买某种产品吗?

  王灵:说不清楚。

  (采访结束,王灵马上给精益18店的蒋老板打电话,“广告要马上撤下来,不怎么妥当。”)

  副局长成了广告明星

  昨日上午10:30,根据与线人的约定,记者赶到潼南双龙旅馆某房间,但房间空空如也。

  “那人出去了,”服务员说,房间是刚开的。

  “打开抽屉,里面有盒磁带,”此时,记者电话响起。

  磁带里录了段电视广告——潼南精益眼镜18店的广告:“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我们选择了精益眼镜、千叶眼镜到潼南中学宣传、咨询。为什么要选择精益眼镜店参加‘阳光工程进校园活动’?因为精益眼镜店技术相当雄厚,检测设备很先进,验光人员获得了国家颁布的检验师资格……”

  说这话的,是潼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灵。他是坐在办公桌前说这话的,没做自我介绍,电视字幕显示了他的身份。

  中午13:20,我们又在潼南电视台看到这则广告的原本——在这则长约3分钟的广告中,王灵的发言占去约1分钟的时间。

  “主管质量监督的局长怎么成了企业形象代言人?这对同行不公平。”神秘线人说,广告每天反复播放多次,已播了十几天了。

  官员打广告闻所未闻

  记者在潼南县城随机采访了三家眼镜店——精益的竞争对手,听听他们对这事的看法。

  A眼镜行老板:我看过广告,不过我没多考虑,做生意有竞争很正常,不过政府官员给辖区企业打广告闻所未闻。

  B眼镜行职员:这个广告对我们构不成威胁,我们生意和以前没什么变化。但是王局长作为政府官员打广告肯定不妥。相信有理性的消费者不会受影响。

  C眼镜行老板:肯定对生意有影响。这完全是一种不公平竞争,不正当竞争。作为一名政府官员,他根本不应该做广告,给消费者一种误导。建议政府对此事进行调查,看有没有别的因素在里边。

  官员身份不该做广告

  律师黄汉强:作为政府官员,当他以官员身份出现时,是不应该做广告的。同时,官员为职权管辖范围内的某个单位做广告,对于其他同行业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如果该官员是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出现在广告中,是可以的。但个人认为,政府官员做广告不合时宜。

  市监察局一官员:中纪委《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干部不准参与经商活动等。不过就这事,我们要调查清楚才能回答。

  消费者李先生:我觉得政府官员在电视上打广告不应该,很不妥当,对政府形象有一定影响,而且会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蒋老板:这是电视短片

  昨日中午13:30分,蒋老板的精益18店顾客盈门,他一边忙碌,一边接受采访。

  记者:电视播出多久?投放花了多少钱?

  蒋老板:大概10多天,短片加字幕总共5000元。

  记者:广告播出后,对生意有什么影响?

  蒋老板:没什么变化,我们是品牌店,有稳定的顾客群,广告作用不大。

  记者:那为什么要打广告?

  蒋老板:不是广告,是电视短片,对精益18店成立几年来的一个总结。

  记者:你觉得这对其它眼镜行公平吗?

  蒋老板:应该影响不大。如果确实没阐述清楚,给王灵造成不良影响,我们愿意撤下。 实习生 李峤 记者 路易/文 李紫恒/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